您的位置: 首页 > 广西要闻

第五届全国少年攀岩锦标赛在马山县落幕 “舞动”岩壁芭蕾展少年强

2019-10-08 10:24:29 | 来源:南宁日报 | 编辑:骆秋妤 | 责编:赵滢溪

第五届全国少年攀岩锦标赛在马山县落幕 “舞动”岩壁芭蕾展少年强

  比赛场上,小选手们奋力拼搏,勇攀高峰。 (陆丽红 摄)

  南宁日报记者 杨 盛

  10月3日至5日,第五届全国少年攀岩锦标赛(以下简称少锦赛)在马山县圆满落幕。全国23个省市区和香港特区的77支代表队320多名攀岩少年进行了一场积极进取的比拼,上演了一场精彩的少年界的岩壁芭蕾。

  各地少年岩壁上比拼

  10月3日上午,第五届全国少年攀岩锦标赛在马山中学开幕,按照年龄分为U7(7岁)、U8(8岁)、U9(9岁)、U10(10岁)、U11(11岁)、U12(12岁)、U13(13岁)等7个年龄组,各年龄组再分设男、女两个组别,比赛包含难度赛、速度赛、攀石赛3个项目。

  马山县有27名选手参加比赛,今年1月加入马山国少队的程芳玲在本次比赛中获得攀石赛第六名、难度赛第七名的成绩。

  深圳的黄鹤鸣小朋友获得了8岁年龄组的男子全能冠军。黄鹤鸣说,他练攀岩已有两年多的时间,这是他第二次来到马山攀岩,“在每一项比赛中的失误,都是一次经验积累,回去后要继续好好训练,争取下次比赛拿到更好的成绩。”

  来自马山县民族中学初一年级的选手蓝琳琦是一名体育特长生,小学时已经接受专业攀岩训练,以优异的攀岩成绩被民族中学特招。“攀岩比赛让我感到快乐,勇攀高峰的精神是我追求的目标。”蓝琳琦说。

  多方共谋攀岩运动发展

  马山县是第一个,也是唯一的“全国攀岩进校园推广示范县”。第五届全国少年攀岩锦标赛的成功举办,再次提升了马山承办顶级重大赛事的能力。

  在赛事期间,国家体育总局登山运动管理中心、中国登山协会与马山县的相关负责人进行座谈,共同探讨攀岩体育产业发展、马山“体育+文旅+扶贫+县域发展”模式的深化提升和攀岩体育小镇建设等工作。赛事组委会还举办了青少年攀岩体系建设座谈会,向教练员、家长、俱乐部代表等各方听取意见和建议,促进青少年攀岩取得更好的发展。

  这次全国少年攀岩锦标赛,不仅有效带动马山攀岩进校园和攀岩体育产业的加快发展,还带动了旅游、住宿、餐饮等行业的发展,吸引了不少外地游客观赛旅游。来自北京的陪赛家长陈女士说:“这次陪孩子到马山参加少锦赛,感觉非常好,这里的生态环境很好,风景优美,人民朴实热情,赛事服务也做得很细致周到,看到攀岩学校的硬件设施如此专业、完善,下次有机会一定还会再来。”

  “体育+”模式助力脱贫攻坚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近年来,马山县依托生态资源优势,做好山水文章,发展生态、旅游、农业、文化、体育等特色产业,以“体育”为杠杆,撬动产业融合大蛋糕。2017年以来,马山县通过大力发展以攀岩为代表的山地户外运动产业,打造了中国首个攀岩特色体育小镇。青少年攀岩已经成为马山特色攀岩小镇建设的重中之重,深入实施“攀岩进校园”推广计划,积极开展攀岩教学训练。以专业赛事为范本,坚持举办攀岩月赛,在人才培养保障措施、政策支持等方面发挥了示范性作用。

  目前,该县有20所中小学校建起了人工岩壁;全国青少年攀岩训练基地、中攀阿成攀岩学校也先后落户马山。2018年,我国首支共建国家少年攀岩集训队在马山成立,全国青少年U系列攀岩联赛总决赛暨2018全国“攀岩希望之星”总决赛也顺利在马山举办。

  马山县通过举办、承办“环广西”、“山马赛”、攀岩赛和文化旅游美食节等赛事节会,打造形成了“体育+文旅+扶贫+县域发展”马山模式,将体育赛事的“动”与文化旅游的“魂”和休闲农业的“静”结合起来,全县形成了农文体旅共兴、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的良好局面,“体育+”模式成为马山县推动绿色可持续发展的生动实践,马山县2018年获评广西特色旅游名县,“体育+”模式还直接助力全县脱贫攻坚,打造了体育扶贫新品牌,体育扶贫、文旅扶贫带动全县贫困人口脱贫率达到20%以上,攀岩赛事沿线的羊山、安善、乔老等贫困村提前实现整村脱贫。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