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广西要闻

柬埔寨记者看广西(三)

2019-09-29 09:08:06 | 来源:广西日报 | 编辑:骆秋妤 | 责编:赵滢溪

柬埔寨记者看广西(三)

  柬埔寨记者采访广西参展企业,及时报道东博会盛况。

  本报记者 毛梓林 文/图

  “这是一个伟大的博览会,它让柬埔寨和其他东盟国家一样,平等地展示自己的文化和风物特产,让世界各国人民通过展会了解柬埔寨……”9月24日,柬埔寨巴戎电视台主播帅速比在第16届中国-东盟博览会圆满闭幕当天,如此评价东博会。

  本届东博会,柬埔寨中国记者协会共派出12名记者组团参会,代表团成员分别来自柬埔寨的8家主流媒体。东博会开幕当天,记者们一进入会场就直奔柬埔寨“魅力之城”和商品馆,将自己在展会上的所见所闻通过网络及时播报,为柬埔寨民众和企业提供及时、丰富的资讯。

  东盟头条新闻社记者罗锡坤说得一口流利的中文,他不仅充当代表团的中文翻译,还与柬埔寨河广广播电台主播炳索皮一起,参与了广西云的会展现场直播,向观众介绍柬埔寨展馆的银雕、腰果、胡椒、香米等特产和今年推介的“魅力之城”——贡布。

  “通过闻香,我们可以分辨这个香米的产地来自哪里……”柬埔寨记者和主播的现场介绍,吸引了众多观众前往柬埔寨展馆参观和选购。

  近年来,柬埔寨大米的国际影响力不断提升,被誉为柬埔寨的“白金”。但是,相对落后的水利基础设施和种植、加工技术,使当地的稻谷生产和加工难以形成规模效应,制约了柬埔寨大米的出口。精明的投资商发现,中国拥有先进的水利技术、田间管理技术和培育高产水稻技术,如果带着技术和资金前往柬埔寨投资,打造当地的香米品牌,丰厚的经济回报可以预期。

  展会现场,人潮汹涌,商机无限。

  在柬埔寨商品馆的香米样品展示区,来自中国的客商络绎不绝,与柬埔寨大米展商洽谈合作。

  柬埔寨记者们通过深入采访调查,既看到了柬埔寨产品的特色优势和市场前景,同时也发现了柬埔寨参展工作的不足和差距。

  “我们国家的棕糖、胡椒、芒果干等特产都非常优秀,十分具有代表性,但是,我们很多客商从国内带来的商品,数量和品种都太少,有的特产甚至见不到踪影,对比相邻的泰国展台前水泄不通的场景,柬埔寨的特产展区相形见绌,让我们心里很不是滋味。”罗锡坤说。

  他山之石,可以攻玉。

  柬埔寨记者在中国展馆,发现广西参展的“两面针中药牙膏”和柬埔寨参展的“仙女牙膏”有异曲同工之妙。二者都是从植物中提取原料,都是对常见的牙龈红肿、出血等口腔疾病提供保健和预防。所不同的是,两面针公司通过东博会这个平台,成功进入新加坡、马来西亚、缅甸等东盟国家,并成为中国唯一通过美国FDA认证的功效牙膏。“成功经验值得‘仙女牙膏’和其他柬埔寨企业借鉴。”对此,东盟头条新闻社、河广广播电台的记者专门对两面针公司负责人进行了深入采访。

  罗锡坤告诉记者,会后柬埔寨相关记者将联合形成一份参展调查报告,就今年柬埔寨参展存在的不足,未来如何完善参展方案等向有关部门提出建设性意见,“相信明年第17届中国-东盟博览会上,柬埔寨的参展水平会得到进一步改进和升级”。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