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广西要闻

百矿集团转型升级:昔日小煤窑蜕变能源大企业

2019-09-27 09:48:49 | 来源:中新网 | 编辑:骆秋妤 | 责编:赵滢溪

  摘要提示:昔日荒山孤岭上年产几千吨的小煤窑,如今已发展成为涵盖煤炭、电力、铝产业、生态锰、机械制造、煤炭物流、金融等多行业发展的大型综合能源集团。

  昔日小煤窑蜕变能源大企业——百色百矿集团转型升级之路

  中新网广西新闻9月25日电(陈秋霞 王韩辉)走进百色百矿集团,先进的机械设备、安全有序的生产系统、绿树环绕的园林式工厂映入眼帘。昔日荒山孤岭上年产几千吨的小煤窑,如今已发展成为涵盖煤炭、电力、铝产业、生态锰、机械制造、煤炭物流、金融等多行业发展的大型综合能源集团。

  9月25日,广西区内外主流媒体记者走进百色百矿集团下属百色百矿铝业公司和百矿发电公司,探访这家老字号国企的破解“扭亏增盈”难题和“提质增效”的升级转型之路。

  百矿集团是百色市属国有企业,矿井始建于1956年,原为百色地区东笋煤矿,历经63年的艰苦创业,从年产几千吨的小煤窑发展成为涵盖煤炭、电力、铝产业、生态锰、机械制造、煤炭物流、金融等多行业发展的大型综合能源集团,构建起煤电铝一体化、生态锰产业一体化的循环经济产业体系,是广西主要的褐煤生产基地、全国重要的碳酸锰基地、国家级绿色矿山试点单位、全国中小型标杆煤矿、煤电铝一体化循环产业示范企业。

  2019年,百色百矿集团位列中国煤炭企业50强第35位、广西100强企业第24位,广西制造业50强第14位,荣获“广西十佳企业”,连续7年获得“广西优秀企业”荣誉称号,是广西唯一一家被列入国务院国企改革“双百行动”的地级市直属企业。2018年获批国家级博士后科研工作站。

  今年以来,百矿集团解放思想、实干担当、创新创业,发挥党组织政治核心作用,以“双百企业”改革为契机,破解“扭亏增盈”难题和“提质增效”升级,高质量运营发展行稳致远。

  百色百矿集团通过与上海交通大学、中国矿业大学、东北大学等合作,积极实施引智借脑工程,从各产业板块的产品工艺、自动化装备与控制等方面入手,着力解决各公司的生产线瓶颈,创新创造,降低成本。如电力公司与东北大学共同研究攻关的锅炉继续采用低床压运行,一次风量保持在26万Nm3/h,氧量控制在1.5%左右,单台锅炉一次风机电流下降45安、厂用电率下降1.3%。

  实施科技创新项目,以科技降成本,向科技要效益,努力提高工艺的稳定性和可靠性,加强生产过程控制,生产成本有效降低,有力推动了降本增效工作。铝业冶炼公司通过引进应用“多参数平衡”智能槽控机对原有槽控系统进行升级,提高大型预焙槽炼铝的能量利用率约1%,每吨铝节电超135千瓦时,年节省电量6.75亿千瓦时,折合8295吨标煤。

  百矿集团多年以来坚守安全生产底线,严守生态环保红线,常态化专业化推进安全环保监管整治,勇当生态文明建设排头兵。铝业公司电解烟气净化系统集电解烟气捕集、净化、脱硫于一体,脱硫效率达到91.5%以上,二氧化硫排放浓度低于35毫克每标准立方米,氟化物、粉尘的排放浓度远远低于国家标准。

  逆势之下,破局的出路是向改革要效益。百矿集团把准“双百企业”改革脉搏,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调结构稳增长、降成本,打好提质增效攻坚战。一方面深化“三项”制度改革。强化“定编定岗定标定员定薪”工作,推进转岗分流,提高生产效率,激发创业活力。一方面坚决“瘦身健体”,处置“僵尸企业”。将二级公司下属的子孙级公司进行战略性重组和同构性重组,转型一些企业,销号一些企业,发展一些企业。目前,已实施完成31户低效无效资产及“僵尸企业”处置。

  积极破解煤电铝锰一体化发展“高电价”难题。百矿发电公司技术小组通过攻关,成功将锅炉启动柴油消耗量由原来的60吨~100吨/次,下降至30吨/次,每年节约燃油成本266.4万元。启动耗油量创国内新低,属国内领先水平,为产业改革转型“弯道超车”开启新引擎。

  作为百色老字号国企,百色百矿集团60多年的创业之路披荆斩棘、风雨兼程,掀起一次次蝶变。而今,该集团誓要踩着这拐点,在新时代红土地上引领“双百企业”改革转型升级闯出一条新路子。

  据统计,今年1至6月,百矿集团煤炭板块产值6.64亿元、电力板块产值13.57亿元、铝业板块产值47.59亿元、锰业板块产值2亿元、工业投资公司产值56.28亿元、物流板块产值6.29亿元、实业板块产值0.45亿元、氧化铝(新材料)公司产值0.21亿元、百能公司产值0.22亿元。(完)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