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广西要闻

中国-东盟民心相通 演绎浪漫跨国恋情

2019-09-26 09:48:03 | 来源:中国新闻网 | 编辑:骆秋妤 | 责编:赵滢溪

  中新社南宁9月25日电 题:中国-东盟民心相通 演绎浪漫跨国恋情

  作者 蒋雪林 林馨 陈秋霞

  9月21日至24日,第十六届中国—东盟博览会(东博会)在广西南宁举办。东博会在成为双边重要合作平台的同时,也成就了一段段浪漫的跨国恋情。

  在东博会泰国展馆里,参展商秦铭钰带着泰国妻子小雨在展会上卖乳胶枕头。秦铭钰老家在广西罗城县,广西民族大学泰语专业毕业。2006年,秦铭钰前往泰国留学,后留在泰国工作,并邂逅初恋女友小雨。不久前两人结束恋爱长跑,步入婚姻殿堂。“爸妈对这个泰国儿媳非常满意。”秦铭钰说。

  我们饮食习惯、性格相似,并没有因为文化差异而产生矛盾。广西人爱吃米粉,在泰国也有米粉。思念家乡的味道,可以尝尝泰国米粉。小雨喜欢中国文化,喜欢吃我们广西柳州螺蛳粉。”秦铭钰说。

  秦铭钰感谢东博会创造的机缘,因为东博会,中泰交往更加密切,他因此有了这段幸福而浪漫的跨国恋情。秦铭钰说,广西是中国与东盟国家交往的前沿,又有多所高校开设有东盟国家语种专业,随着交往的增多,校友中有了不少跨国夫妻。

  泰国华侨、老家在广西钦州的莫金筞也拥有一段跨国恋情。他的越南妻子阮氏河薇目前在广西民族大学读研究生,能讲流利的中文,这让她成为诸多越南参展商心仪的翻译。本次博览会,她帮助一家越南参展商卖沉香。

  2017年,莫金筞到广西老家参加一个活动。他在活动上发言时,看到台下的阮氏河薇莞尔一笑,不禁怦然心动。莫金筞于是“多留了一个心眼”,“在分组时,我把她分到了我这个组。”

  “我不知道他是预先谋划好了的,和他恋爱就觉得他这个人好。刚开始在一起时,因为文化差异遇到一些困难,但两个人之间的互相理解,让我们最终走到了一起。”阮氏河薇说,前一阵子两人决定共度余生。

  家住广西南宁市的陈木生和越南妻子梁氏娟也是一对跨国夫妻。10年前,陈木生到越南和平省新飘乡开矿。当时因矿上需要一名做饭菜的工人,家住矿场附近村庄的梁氏娟前来应聘。一来二去,陈木生和梁氏娟便擦出爱情的火花,2012年结为夫妻。

  虽然两人来自不同的国家,陈木生和梁氏娟在生活中并没有因文化差异带来摩擦。“逢年过节,中越两国习俗都差不多,越南和广西饮食习惯也差别不大,都喜欢吃米粉。”梁氏娟称。每年春节陈木生都会陪梁氏娟回娘家,坐上广西南宁开往越南河内的国际列车,只需一晚便可抵达越南。

  如今,陈木生教梁氏娟说中文、做中国菜,梁氏娟教陈木生做越南菜,这段跨国婚姻愈发水乳交融。梁氏娟学会中文后,在南宁顺利找到工作。2016年,一家人搬进新买的电梯房,生活过得越来越有滋有味。

  泰国广西总会副主席兼工商联会长林茂强在人生的规划中原本没有跨国恋情这一段。2003年林茂强以教师身份从广西赴泰国教书,没想到在那里成了“泰国女婿”。

  “刚开始时不适应泰国的生活,大约半年后,随着对泰国文化了解加深,慢慢地融入了当地的生活,娶了泰国妻子。”林茂强称。目前,林茂强育有一儿一女,每年都让孩子回中国参加夏令营,了解中国文化。

  从一名教师到一个商人,林茂强已成为中泰两国友好交往的使者。2012年开始,他每年均代表泰国广西总会来参加中国—东盟博览会。

  国之交在于民相亲。跨国婚姻的兴起,在推动中国—东盟关系中发挥着独特的作用。2018年,中国和东盟双向人员交流规模突破5700万人次,并保持持续平稳增长。(完)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