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广西要闻

广西田林:村民合作社“抱团”发展  助农增收致富

2019-09-25 17:19:45 |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 编辑:骆秋妤 | 责编:赵滢溪

  国际在线广西频道消息(记者 唐志强 通讯员 岑冉鑫 陈娟):近日,在广西百色市田林县定安镇八新村八轮柑橘产业园基地,可以看见一株株柑橘苗木在层层梯田上茁壮成长。当下正值柑橘施肥和除草的最佳时期,在基地务工的农户早早便上山忙活,忙着进行施肥、除草、修枝条等常规管理工作,呈现一派繁忙景象。

广西田林:村民合作社“抱团”发展  助农增收致富

定安镇八新村八轮柑橘产业园基地 摄影 张雄森

  “我不仅将28亩土地租给老板,还在基地里务工,也方便就近看小孩、照顾老人,每年光地租就得1.4万元,来这里做工每个月得2000多元,一年下来收入也有三四万元了。”田林县定安镇八新村贫困户郭正权说。

广西田林:村民合作社“抱团”发展  助农增收致富

贫困户在定安柑橘产业园基地务工 摄影 张雄森

  据了解,八新村八轮柑橘产业园基地是定安镇党委、政府为了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以八新村民合作社牵头,央荣村、常井村、那雄村、那门村、定安村、渭密村等7个村民合作社“抱团”发展的一个新型生产经营项目。基地规划总面积400亩,计划总投资700万元。目前,已完成第一期种植面积209.9亩,已投入建设资金220万元。

  “目前基地配套设施建设基本完备,现在把肥料放到水池里搅浑,只需要开一下阀门,肥料就能直接灌溉到每一株甘橘苗,提高了种植效率。”田林县定安镇八新村党支部书记王建坡介绍,该基地种植柑橘品种为早熟类砂糖桔和沃柑,配套建设抽水灌溉系统、布设肥水一体化管网、园区道路等设施,以高标准示范性园区为标准进行打造。

广西田林:村民合作社“抱团”发展  助农增收致富

定安柑橘产业园基地铺设肥水一体化设施 摄影 张雄森

  八新村八轮柑橘产业园以“村民合作社+农户+公司+基地”的模式进行运作,由村民合作社向农户租赁土地,引进公司负责前3年投资期的投资和技术管理,投资期前三年按照4:3:3比例支付投资成本给企业,到第4年项目达产后,村民合作社拥有果园的所有权,由村民合作社自主经营管理或向社会发包经营。

  “八轮柑橘产业园不仅盘活和壮大了7个村的集体经济,还帮助不能外出务工的贫困户实现就业,增加家庭收入,并带动当地群众提高经济收入。”田林县定安镇镇长戴成贤说。八轮柑橘产业园可解决基地周边贫困户10户35人实现劳务稳定增收,有效解决贫困户劳动力就业,促进群众增收,加快全镇群众的脱贫致富步伐。同时,通过项目示范建设,可带动全镇群众发展柑橘种植,有效地推进新型经营主体产业发展,增强农民群众对农业产业的发展信心。

广西田林:村民合作社“抱团”发展  助农增收致富

基地技术员为贫困户传授管护技术 摄影 张雄森

  据悉,田林县把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作为“一把手”工程,形成上下联动、集中发力、任务共担的工作格局,引导全县各贫困村联村抱团发展种植、养殖产业并与公司联合经营,实行公司化运作,提高抵御经营风险能力。除定安镇外,该县乐里镇4个村抱团发展沃柑产业,浪平镇11个村抱团发展油茶、猕猴桃产业,潞城瑶族乡6个村抱团发展柑橘产业。截至目前,全县168个行政村(社区)已选定并实施的自主发展项目共211个,全县村级集体经济收入共计931.87万元。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