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广西要闻

广西小伙的百香果“传奇”

2019-09-25 13:59:27 | 来源:广西日报 | 编辑:骆秋妤 | 责编:赵滢溪

  本报记者 邹 乐  通讯员 李 康

  9月,瓜果飘香,稻黍收成,全国上下共庆2019年“中国农民丰收节”。素有“百香果之乡”之称的玉林也收获了丰收,尤其在近几年,随着新电商的发展,玉林的百香果开始销往全国各地。

  两万元开店,“80后”开启电商之旅

  1988年出生的庞志玉是土生土长的玉林人,他曾在外打工一段时间,2016年他开始回乡创业。“百香果是当地特有的水果之一,保质期长,运输方便,非常适合电商销售。”庞志玉回忆当初打算做百香果生意的情景。他和几个兄弟东拼西凑了两万元钱,在拼多多上开了个店,取名“玉林百香果”。他们从收货、分装到打包、发货,都亲力亲为:每天早上7时前起床,先去仓库看前一天的收果情况;8时开始筛选、分装,品质好的通过电商平台拼多多售出,过于成熟或规格较小的次果线下低价批发;中午边吃饭边计划当天下午的收果安排。因为种百香果的村民住得比较分散,有些地方路途遥远,很多时候他们收果回来已是隔天凌晨。

  在几个人的共同努力下,“玉林百香果”的拼多多店铺从零开始,一直做到现在收藏人数突破40万,总销售额突破7000万元。3年多时间,庞志玉已在拼多多上累计卖出1500万斤百香果。凭借他的“致富经”,当地村民和卖家也纷纷迈上了致富路。

  严把质量,成就电商“大店”

  拼多多平台的销售增速,大大超过庞志玉的预料。开店之初,他每天有200-300单订单,没过多久,日订单量上涨到500-800单,很快就突破1000单。“我们的仓库和人手,在开店两个月后就不够用了。”

  庞志玉很重视果子的质量,品相不好的果子,他帮着想办法处理;种植的果子出现问题,他去地里指导改善;行情不好时,他尽量以平日的价格收购。为此,有的村民宁愿拒绝别家的高价收购,也要把百香果留给他。

  品质的严格把控和对果农的关爱,让庞志玉的发展越来越好。目前,庞志玉的团队发展成已有雇员近百人,仓储面积1万余平方米,日订单量稳定在4000单以上的“大店”。

  精准销售,“农产品上行”开拓全新市场

  百香果越卖越好,前来取经的人也越来越多,庞志玉大方地分享自己在拼多多上开店的心得。“拼多多‘拼团式’的购物模式,能使订单在相同需求的人群中快速聚集,而微信直接下单和付款,大大简化整个购物流程。”庞志玉进一步举例说,“比如我妈妈买了百香果,觉得好吃,就在微信上发链接给我大姨,大姨直接用微信就能下单购买,非常方便。”

  庞志玉还分析了购买百香果的人群,“目前,客源主要集中在广东、北京、四川和东北三省,另外,我们在贵州、辽宁也有不少于3年以上的老顾客。”他的客源分析正好反映出拼多多为“农产品上行”开拓的全新市场。2018年,拼多多实现农(副)产品订单总额653亿元,成为中国最大的农产品网络零售平台之一。其间,大量原产地“最初一公里”的农产品,通过平台销往北上广深等一二线大城市,用最短的链条串起消费端“最后一公里”。

  电商高速发展,产业迅速壮大

  因为评价好,货源稳定,庞志玉的店铺今年还被拼多多的“多多果园”选为百香果指定供应商之一。消费者通过在“多多果园”里领取百香果种子、水滴、化肥等虚拟道具,种植“虚拟果树”,收获后可得到由庞志玉寄出的真实百香果一份。

  这两年,随着电商快车的高速发展,玉林的百香果产业也迅速壮大。数据显示,目前玉林百香果种植面积达到6666公顷,从业人数近5万人,线上销量占全网总销量的七成以上,百香果产业直接带动当地村民大幅增收。

  为了行业能更加健康地发展,包括庞志玉在内的近百家玉林百香果商家和种植户发起成立“百香果产业协会”,最近获得批准通过。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