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广西要闻

印尼借东博会平台加速发展

2019-09-19 10:12:06 | 来源:广西日报 | 编辑:骆秋妤 | 责编:赵滢溪

  本报记者 简文湘 实习生 陆璋媛

  在即将举办的第16届东博会上,印度尼西亚第二次出任东博会主题国。这个闻名于世的千岛之国,与东博会、峰会有着怎样的不解之缘?

  如今,由中国中铁三局集团有限公司承建的印尼首都雅加达至万隆的高速铁路正在加紧建设。这个中国“一带一路”倡议和印尼“全球海洋支点”战略对接的标志性工程,正是通过东博会、峰会这一平台得以促成。

  从首届东博会、峰会举办起,印尼政府就积极参与,并借助这一国际平台加速与中国的合作,推动本国经济发展。2010年第7届东博会上,印尼首次担任主题国,连续举办多场高规格活动。自第6届东博会起,印尼独立包馆,展示手工艺品、木制家具、食品、纺织品等特色商品以及矿产业投资信息、贸易与投资服务等,并每年举办国家投资推介会。

  积极参与东博会、峰会,让印尼收获了良好的经贸成效。据统计,前15届东博会,印尼共使用1800多个展位,上千家企业参展。去年第15届东博会期间,印尼商品馆现场交易额超过620万美元,比上届增长3倍。

  在东博会、峰会的助推下,中国和印尼进一步加快在基础设施建设上的合作力度。2018年,中国企业在印尼工程承包新签合同额和完成营业额分别达到114亿美元和61亿美元。同时,两国在经贸领域的合作继续加大。2018年,两国贸易额达到774亿美元。印尼的棕榈油、煤炭和镍铁大量出口中国;中国的机电设备和高科技产品受到印尼市场的追捧。制造业、高科技产业和互联网金融业成为双方投资合作新的增长点。

  在第15届东博会上,印尼魅力之城——西苏门答腊省展区里,极富民族风情的图案吸引了众人的目光。印尼的雅加达、万隆、梭罗、巨港等城市都曾作为印尼“魅力之城”在历届东博会上推介,通过这种最直观的方式展现印尼的风情和独特魅力,有力地促进了两国的旅游和人文合作。2018年,中国赴印尼旅游人数达213万人次,占印尼国际游客总数的13.5%,成为印尼第二大国际游客来源地。

  作为第16届东博会主题国,今年的印尼系列活动有何精彩之处?

  “今年主题国印尼的活动可谓亮点纷呈。”东博会秘书处负责人介绍,印尼国家领导人将率团出席第16届东博会、峰会并在开幕大会上演讲,与中国领导人举行双边会见并共同出席印尼“魅力之城”开馆仪式,出席与中国企业CEO圆桌会等,印尼经贸部长将与中方部级领导共同主持开幕大会。其间,印尼将举办国家专场推介会等活动,继续在“魅力之城”展厅设置主题国岛,突出展示印尼的国家形象。此外,印尼文艺团体将在开幕大会和印尼国家馆展区进行表演,观众可尽情欣赏到独具特色的印尼歌舞表演。

  “印尼非常重视第16届东博会主题国身份,印尼国家领导人将率团出席,继续包馆集中展示手工艺品、木制家具、食品、纺织品等印尼特色商品以及矿产业投资信息、贸易与投资服务等。”印尼贸易部国家出口发展总司出口发展合作部主任马罗洛普·纳音戈兰表示。

  如今,本届东博会印尼“魅力之城”印度尼西亚群岛已整装待发,特装展示群岛魅力。届时,印尼还将举办“魅力之城”开馆仪式及相关推介和商贸活动,向世界展示其丰富的自然资源、优美的海滩和纯净的空气,以期望更多的机会与中国和东盟其他国家的城市开展交流与合作。

  此外,印尼将加大采购商的邀请力度。东博会印尼支持商协会印尼工商会馆中国委员会、印尼中华总商会、印尼-中国经济社会与文化合作协会等纷纷表示,今年将组织一定规模的采购团组参加东博会,充分利用印尼出任主题国的良好契机,寻求更多商机。除支持商协会代表外,印尼手工业生产及出口协会、印中中小企业协会、印尼廖内省商会、印尼中资企业商会也积极派代表参会。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