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广西要闻

广西水果的登顶之路

2019-09-18 09:35:30 | 来源:广西日报 | 编辑:骆秋妤 | 责编:赵滢溪

  本报记者 陈 静 通讯员 陆小平 李秀琴

  在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之际,广西水果产业贡献了一份厚礼——以1790万吨的总量雄踞全国榜首,分别比随后的两省区多112万吨和224万吨。与此同时,广西柑橘、芒果、柿子、火龙果、百香果也分别以836万吨、64万吨、100万吨、24万吨和22万吨位列全国第一。

  全国水果首席专家邓秀新院士断言,未来几年,广西仍将是全国柑橘等水果的龙头。

  广西水果部门负责人介绍,从上世纪90年代开始,广西水果产量一直停留在全国第五的位置上。从2016年开始,广西水果产业实现蝶变,三年迈出四大步,产量以每年新增100万吨的速度,从第五跃升第一。然而,登顶之路却绝非一蹴而就。

  “优果工程”夯实台阶

  自治区水果总站的文献记载,上世纪90年代末至本世纪初,我区兴起种果热,却饱受广种薄收困扰。2003年,我区启动了以“良种化布局、标准化生产、商品化处理、产业化经营”为主题的“优果工程”。2009年,又开展了以“产业集群化、质量品牌化、加工精深化、功能多样化”为特征的“优果工程升级行动”。农业部门推出香蕉、柑橘、葡萄产业升级行动和芒果、火龙果专题发展方案,带来了一波波发展高潮。从2009年开始,广西水果产量连创新高,2012年总产量达1031万吨,2015年达1370万吨。

  武鸣区水果部门一名资深干部认为,该区水果以总产量112万吨雄居全区第一,与自上而下发起的“优果工程”等系列行动密不可分。

  “优果工程”系列行动带来了政策倾斜和品种技术革新,也促进了资本注入和土地流转。“武鸣、隆安数以百计的标准化果园就是此时涌现的。”南宁市水果部门一名资深干部回顾。

  统计数据表明,从1995年以来,全区水果产量从250万吨上升到350万吨用了3年,从350万吨上升到450万吨用了5年。实施“优果工程”后,平均每两年增加100万吨。2015年,虽然水果产量仍排在全国第五,但与前列的差距大幅缩小。其中,总产量与首位的差距从644万吨缩小到333万吨,柑橘产量与前一位的差距从20.6万吨缩小到1.3万吨,而柿子、火龙果等已悄然登顶。

  特色路径差异竞争

  2015年,面对市场饱和,广西启动特色果业提升行动,提出了“产业特色化、生产标准化、经营品牌化、效益最大化”的发展思路,凸显差异化竞争。

  桂林是广西柑橘的传统产区,然而长期以来类同北方的中熟温州柑让果农多次吃了滞销的苦头,十年前甚至曾有让葡萄取代的势头。然而,春熟柑橘的走俏让桂林果农找到了发展新路子。

  无独有偶,武鸣区则利用桂南特有的“春旱”天气发展优质沃柑。短短几年,广西两大春熟柑橘分别发展到400多万亩和100多万亩,占据广西柑橘总量的70%。

  素有岭南佳果之称的荔枝、龙眼、芒果则围绕优质目标,通过高接换种全面脱胎换骨。其中荔枝用优质的桂味、妃子笑、鸡嘴荔、仙进奉等换掉近一半的“大路货”品种,芒果用金煌芒、水英达、贵妃芒、桂七等替换原来的土芒果和过多的台农1号。龙眼则改变原来石硖过多的局面,注重向桂明一号、储良等晚熟种方向发展。据统计,近年来通过高接换种,全区累计改造旧果园200多万亩,使各类南亚热带水果熟期结构接近3∶5∶2的合理目标。

  与品种改良相呼应的是,一些条件好的果园则瞄准淡季上市,进行产期调节种植。由自治区农科院和水果总站研发推广的葡萄一年两收技术,一度使冬葡萄卖到每公斤50多元。南宁市许多火龙果场利用补光技术生产冬熟火龙果,抢在春季期间上市,售价每公斤20多元,价格翻倍。

  自治区水果总站专家介绍,广西水果已实现柑橘、香蕉两大优势水果唱主角,荔枝、龙眼、芒果、柿子、李子、早熟葡萄六大特色水果作支撑,火龙果、百香果、大青枣、莲雾等一批优稀水果作补充的多样化发展格局,良种覆盖率达90%以上,呈现周年有果、均衡应市的良好态势。

  创新支撑技术保障

  “特色来开路,技术作保障。”这是自治区水果总站专家的切身体会。

  拿广西面积最大的砂糖橘来说,主要靠两大技术创新,一是黄龙病防控,二是薄膜覆盖。耐旱怕雨的葡萄是薄膜覆盖技术的受益者,避开雨淋后,葡萄可躲开致命病害袭击,实现正常生长,使得广西从葡萄禁区一举成为华南第一、全国第十的葡萄优势产区。据悉,广西每年十几万亩的新植香蕉和北沿地带的火龙果安全越冬,靠的也是这张薄膜。

  让广西水果破障奔驰的另一支撑技术,则是目前规模化果园已普遍采用的水肥一体化。率先“吃螃蟹”的金穗公司算过一笔账,使用这一技术,每亩节水35%、节肥40%、省工50%,香蕉优果率达95%以上,亩产量突破3.5吨,亩增收750元。更重要的是,2008年海南、广东等产区香蕉因枯萎病蔓延而面临灭顶之灾,广西则因为水肥一体化的推广应用避免了蕉园漫灌传病,从而逆势而上,成为全国连片规模最大的产区。

  如果说上述技术保障了丰产稳产,那么,近年来果农更为关注的则是如何实现优果优价。在有机肥替代化肥的口号引导下,种果户对农家肥更加珍视。去年南宁市与内蒙古有关部门签约,仅此一单就引进了羊粪4万多吨。龙州县一名邓姓果农为了实现有机肥的便捷施用,自制一套可用于农家肥发酵过滤的设备,率先在当地实现了有机肥施用的水肥一体化。灵山龙武农场在准确测报的基础上,利用蛀蒂虫交配怕光的原理在果园挂上电灯,不用一滴农药就解决了让人头痛的虫蛀果问题。

  据自治区水果总站统计,从2016年以来,全区共进行了45个水果种植、防病和加工技术省级标准的制定和修改立项工作,推广了20多项新技术,实施国家级水果标准园30多个、自治区级水果标准园50多个,建立绿色产品生产基地500多万亩,获得绿色食品认证87个,全区平均优果率超过75%。

  “只有精益求精的技术,才能生产出精益求精的产品。”2017年11月,全国果菜茶化肥农药减量增效与绿色产品现场交流会在南宁举行,一位水果专家参观后发出由衷的感叹。

  流通护航产销两旺

  产销两旺是产业发展的先决条件,数以万计的电商则是搞活广西水果流通的先行军。百香果是原产于中美洲的果汁原料果。从2012年开始,北流利用电商使百香果热销全网;2018年发货1000万件,占据全国百香果鲜销市场的七成以上,硬是把一个原料果变成了似乎永远不够卖的鲜售果。融安的金橘也是通过电商带火的产品,从原来的4元多每公斤、面积不到3万亩,发展到每公斤30元、面积13万亩的大产业。

  批量果如何走市场?面对价格下降的不利形势,南宁市一些火龙果生产企业组建产业联盟,通过统一质量,协商定价,批零电商同步出击,当年便扭转局面并至今保持高位运行。如今广西火龙果面积已达30万亩,产量和知名度全国第一。据了解,目前广西已组建了3000多家水果专业合作社,500多家各种类型的水果协会,推进了小生产大市场的连接。

  为了优化流通环境,广西在全区各地建立了10多个综合性水果批发市场,形成了以南宁为中心,东西南北联动的市场网络。农业商务两部门联手推动电子商务进农村活动,建立了村村通的水果销售信息网,一个涵盖国内外销售市场和数以万计水果生产商的大数据库正在建成。

  有了流通方面的保驾护航,水果生产得以顺利发展,优势产业进一步巩固壮大。在目前广西批准或上报的25个特优区中,水果以13个占据半壁江山。首批广西农产品名录中,成为广西区域品牌的水果品牌有12个,成为企业品牌的有6个,成为产品品牌的有15个。其中百色芒果、融安金橘的品牌价值分别达到30亿和12亿元,不仅提高了市场身价,还成为广西水果产业扶贫的靓丽名片。

  广西水果产业成功登顶,带给人们的仅仅是短暂的喜悦。居安思危,产业短腿仍不容忽视。

  产业链不完善,加工业停滞不前,让90%的水果走上拼鲜售的独木桥。

  结构仍不合理。2018年春熟砂糖橘价格的回落,让人们有理由担心接下来增产后的滞销隐患。

  水果营销还跟不上生产发展,大部分没有自己的营销队伍和平台,定价权主动权被人操持。

  直面问题需要勇气,解决问题需要智慧。自治区水果总站负责人说,为了寻找对策,他们正开展调研,初步思路是“优化结构,绿色生产,延伸产业,变大为强”。

  人们有理由相信,不远的将来,广西水果产业将登上更高峰。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