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广西要闻

南宁供电局智能保供电护航东博会

2019-09-17 11:42:02 | 来源:广西日报 | 编辑:骆秋妤 | 责编:赵滢溪

  9月16日上午,南方电网广西南宁供电局举行第16届中国-东盟博览会暨新中国成立70周年保供电党员突击队授旗仪式,85支党员服务队、91支党员突击队、18支巾帼保供电服务队、35支青年突击队,约2500多人奋战在保供电服务一线,南宁电网全面进入保供电实施阶段。按照南方电网、广西电网公司的统一部署,南方电网广西南宁供电局以数字化转型为引领,全面提升电网运营服务水平,运用风险管控思路实现东博会保供电智能化。

  建立智能化指挥体系

  2019年,广西电网公司在南宁投入19亿元投产500千伏金陵站、220千伏碧竹变电站、110千伏文华、万象变电站等21项主网工程,南宁电网已形成以3座500kV变电站为中心、22座220kV变电站双环网、81座110kV变电站全联络的“三心两环三T”一流大电网网架结构,为保供电工作提供坚强的电网保障。 

  南宁供电局建立了现代化高效的保供电组织运作体系。在局层面保供电组织机构的基础上,成立了涵盖综合管理和业务管理以及监督保障9个专项工作组,同时还在保供电核心场所就地成立供电保障组,提升服务水平和反应速度。

  运用“常态化+变化”风险管理思维,南宁供电局编制了从局层面到具体实施单位层面的任务、措施、责任“三张清单”,并通过放大关键节点,细化工作措施,形成一张工作计划表,细化为19张表单,做到全部重点工作可见、可量化、可评价、可闭环。

  开启智能化电网运维模式

  从2004年第一届中国-东盟博览会保供电开始至今,南宁电网设备数增长了3倍,传统的电网运维方式已无法满足保供电工作需要。

  南宁供电局把保供电的每个环节每个参与者识别为变化的风险进行整体管控,按照南方电网公司《保供电工作指引》,结合年度、月度检修管控同保供电前期特殊的检修方式等形成的运行大数据,梳理形成输电、变电、配电保供电设备清册,开展设备动态风险评估与维护。根据保供电设备清单编制保供电输电线路“一线一册”、变电站“一站一案”、配电线路“一线一案”,明确了设备运维管控措施、人员到位标准等要求。

  南宁供电局绘制了保供电“作战地图”,把重要场所涉及的变电站、线路、设备、开关以及相关风险和管控措施、人员值守情况等一一标注,确保每个关键节点风险隐患可控、在控。今年,该局将风险的持续改进与电网运行大数据相结合,针对不同保供电目标对象梳理出特级保供电设备60台、一级保供电设备47台、二级保供电设备164台,建立持续风险评估管控机制,严格区分保供电核心保障时段、重要保障时段及一般保障时段的运维差异,根据不同保供电对象、不同保供电时段动态调整运维策略。

  “可视化”提升现场应急处置效率

  每天,南宁电网上万公里线路、十几万台供用电设备,都会形成数万条电网运行数据。南宁供电局在多年保供电成功实践的基础上,开发出了统一、集成、高效的保供电驾驶平台——“保供电可视化系统”,将保供电所涉及的电网运行、供电物资、重点场所现场情况等信息进行有效整合。依托“一张图”一键调阅各类保供电信息,实现电网异动实时告警和信息快速共享、多方联动决策。为保供电应急指挥提供智能、高效的信息技术支撑。

  运用这套系统,在发生电网故障或遭遇重大突发事件时,南宁电网应急指挥中心可在5分钟内做出决策,集全网力量迅速调派抢修人员、抢修物资、保供电值守人员进行处置,快速恢复供电。

  借助人工智能,南宁供电局在关键保供电变电站站内安装巡视机器人,利用移动单兵系统等装备深化可视化保供电应用,远程监督运维计划落实情况,对两个重要场所外围开闭所进行自动化改造,实现开闭所开关间隔远程遥控。同时依托电力执法中心,建设输电线路综合监视平台,通过在重要保供电杆塔安装视频终端,将重大施工隐患点情况实时传送至监控中心及应急指挥中心,确保施工隐患风险可控、在控。(肖 军 敬 敏)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