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广西要闻

柳州将用5年打造万亿工业强市

2019-09-10 16:51:50 | 来源:南宁晚报 | 编辑:骆秋妤 | 责编:赵滢溪

  本报讯(记者 韩沛)力争到2022年柳州全部工业总产值突破8000亿元,到2025年突破10000亿元,把柳州打造成为万亿工业强市。昨日上午,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柳州市经济社会发展情况新闻发布会在广西新闻中心举行。

  据介绍,柳州全市地区生产总值从1950年的0.88亿元、1978年的9.89亿元,到2018年突破3000亿元,2017年人均地区生产总值在全区率先超过1万美元。城乡面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已由当年的南方边陲小城发展成一座朝气蓬勃、宜居宜业的现代化城市。

  柳州已位居全国五大汽车生产基地之一,年产销汽车超过250万辆,约占全国的十分之一,而且全是自主民族品牌。柳钢成为长江以南最大的钢铁生产企业,是广西首家利润超百亿元的国企。柳工成为民族品牌加速崛起、走向世界的成功典范,是广西参与“一带一路”建设的领军企业。近年来柳州现代服务业快速发展,三次产业结构由2010年的8.32∶63.86∶27.82调整为6.39∶52.68∶40.93。

  人民生活水平稳步提高,2018年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达34849元和13451元,分别是1980年的91倍和166倍。覆盖城乡居民的社会保障体系日臻完善,全市九年义务教育阶段农村学生免费午餐工程每年惠及约18万学生。

  城市建设更加宜居。柳州已实现从全国四大酸雨区之一到现代宜居城市的美丽嬗变,市区空气质量优良率常年保持较高水平,2018年达88.5%;柳江河饮用水保护河段常年保持国家地表水Ⅲ类以上标准,全市森林覆盖率稳定在65%以上,建成区绿化覆盖率达43.97%。

  发布会透露,柳州将全力建设广西面向东盟国际大通道的核心枢纽,建设自重庆经怀化、柳州至北部湾出海口通道,并启动柳州铁路港建设,以西鹅铁路物流中心为主体(该中心为广西最大编组站,也是西南最大的编组站之一),打造“一核一园三基地”,通过铁公水联运,让周边腹地的进出货物在柳州集拼中转进入西部陆海新通道。

  同时,全力建设广西面向西南中南地区开放发展新的战略支点的实业引擎,大力推进233项重大产业项目,加快建设高端、智能、绿色、高效的现代制造城。力争到2022年柳州全部工业总产值突破8000亿元,到2025年突破10000亿元,把柳州打造成万亿工业强市。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