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广西要闻

广西不断提高脱贫质量

2019-09-06 09:02:35 | 来源:广西日报 | 编辑:骆秋妤 | 责编:赵滢溪

  本报记者 韦继川

  2016年至2018年,广西25个县(市区)先后实现脱贫摘帽。如何在巩固提升脱贫成果的同时,不断提高脱贫质量?今年以来,我区继续加大深度、极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力度的同时,各脱贫摘帽县(市区)严格落实摘帽不摘责任、不摘政策、不摘帮扶、不摘监管要求,有效防止返贫。

  聚焦重点 精准发力

  我区根据贫困程度、脱贫难度等因素,在20个深度贫困县中评估确定了大化、都安、隆林、那坡等4个极度贫困县(自治县),以及100个极度贫困村和1.02万极度贫困户,并出台《决战极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支持政策》,给予这些地区和对象更特殊、更有力的支持。自治区财政专项扶贫资金每年额外安排每个极度贫困县5000万元以上、每个极度贫困村200万元以上,每村增派1名以上工作队员。

  自治区主要领导、党政分管领导挂点联系4个极度贫困县;每个深度贫困县明确1名自治区党委、政府领导联系帮扶,每个深度贫困乡镇明确1名设区市党委、政府领导跟踪帮扶,每个深度贫困村明确1名县级党委、政府领导推动落实;深度贫困县分管脱贫攻坚工作的县领导原则上不再分管其他工作,集中精力抓扶贫。

  自治区分管领导按月进行调度,定期召开已摘帽县和2019年计划摘帽县工作调度会,听取工作情况汇报,研究解决具体问题,推动“四不摘”落实。

  今年,自治区财政专项扶贫资金新增额度分配到深度贫困地区的比例不低于50%,各项涉农资金新增部分主要投向深度贫困地区。上半年全区20个深度贫困县实际到位的统筹整合使用财政涉农资金62.87亿元,占全区的62.7%。

  同时,召开全区兴边富民工作推进大会,对边境地区脱贫攻坚进行再动员、再安排、再推进。我区出台边境地区脱贫攻坚10条支持政策,加大资金投入,解决制约边境地区脱贫的突出短板。

  着力巩固 防止返贫

  把巩固脱贫成果、防止返贫与减贫摆在同等重要的位置,严格落实“四不摘”的要求,抓好脱贫成果巩固提升。

  我区加快发展县级、村级特色产业,培训贫困劳动力50多万人,全区农民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等达6.5万家、扶贫企业2821家,覆盖3980个贫困村。加强消费扶贫,举办农产品推介及展销活动,开展广西名特优扶贫农产品进机关单位食堂行动,创建“广西农产品产销联盟”。

  有关部门组织开展“就业援助月”“春风行动”“民营企业招聘周”等就业活动,举办专场招聘会1117场,提供就业岗位40多万个,4379家企业参加招聘,实现转移就业9.58万人。规范发展就业扶贫车间,组织开展全面核查,加强管理监督,全区共认定1469家,吸纳1.86万名贫困劳动力就业。全面推广并完善“双培双带双促”贫困村创业致富带头人培训模式,累计培育致富带头人1.65万人、实现创业1.19万人,带动3.62万户贫困户发展和就业。

  目前,全区累计搬迁贫困人口69.56万人,实际入住率达98%。

  累计投入后续扶持资金31亿多元,实施项目2494个,实现稳定就业24.29万人。

  实行建档立卡扶贫对象常态化信息比对机制,及时发现问题和风险,采取干预措施,针对性解决问题,防止返贫,并做好脱贫“回头看”准备工作。对经干预后,仍无法避免返贫的脱贫户,按程序纳入建档立卡给予帮扶。

  一体整改 一体推进

  我区把中央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和国家脱贫攻坚成效考核发现问题的整改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自治区党委、政府主要领导直管直抓直查,坚持一体整改、一体推进,做到真整实改。

  中央巡视组反馈意见后,迅速召开自治区党委常委会研究整改措施,制定整改方案,并召开整改动员电视电话会议进行部署。建立整改工作月例会、月汇报制度,每月自治区主要领导主持召开整改工作例会,听取整改进度情况汇报,研究部署下步工作。自治区分管领导每月到整改办调研检查,督促整改任务落实,研究解决碰到的困难及问题。目前,自治区整改方案明确的124条整改措施,已完成整改64项,基本完成14项,46项持续深入整改。

  国务院扶贫办“一对一”反馈2018年脱贫攻坚成效考核发现问题后,我区及时制定整改方案,明确整改措施,分解落实整改责任。5月13日,召开全区2018年国家脱贫攻坚成效考核反馈问题整改工作动员部署电视电话会议,通报考核发现的问题,安排部署整改工作。目前,国家反馈广西的52个问题已基本整改到位,个别需要长期整改的正持续推进,并明确整改任务、时间要求。

  扶贫协作 再上台阶

  全面落实全国东西部扶贫协作工作推进会和中央单位定点扶贫工作会议精神,认真谋划,协调推进,加大力度。

  5月29日至30日,广东省党政代表团到广西调研对接2019年粤桂扶贫协作工作,在巴马瑶族自治县召开粤桂扶贫协作第四次联席会议,签订《2019年粤桂扶贫协作重点工作备忘录》。广东省落实财政帮扶资金15.15亿元,县均投入提高至4600万元并全部切块下达到33个受帮扶县。截至5月底,帮扶资金使用进度达40%。新引进广东产业扶贫企业71家,实际投资额6.64亿元,销售农产品5877.73万元,带动1.1万贫困人口发展产业,1.5万贫困人口到广东省就业。“贺电送粤”精准扶贫项目达成向广东省输送4亿千瓦时电的共识,成为全国首例直接由贫困地区电力输出到发达地区的项目。“携手奔小康”结对帮扶对象进一步扩大。动员广东省社会各界累计捐物折款4624.12万元。

  与此同时,全区各地配合做好中央单位定点扶贫,加强工作汇报,争取中央单位帮扶资金3.88亿元,中央帮扶单位直接购买定点帮扶县农产品4003.61万元、帮助销售农产品2252.83万元。加强区内单位定点扶贫,根据单位机构改革情况调整落实定点帮扶关系,完成2018年度定点扶贫工作考核。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