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广西要闻

贵港全力推进智慧城市建设

2019-09-03 09:03:20 | 来源:广西日报 | 编辑:骆秋妤 | 责编:赵滢溪

  本报贵港讯 (记者/唐正芳 通讯员/张思 张庆杰)小学生自己动手就可打印出想象中的恐龙骨骼架,老人住进养老院后不仅成本降了8成还能生活更舒适,银行可以根据大数据分析结果确定给哪家企业放贷……当一座城市被高科技创新赋能后,不仅改变了人类的生活方式,还提升了人们的生活品质。

  这些,就是8月28日贵港举办的“广西‘AI+’科技创新赋能城市发展博士论坛”上专家们带来的分享。

  AI(英语Artificial Intelligence的缩写)即人工智能,亦称智械、机器智能,指由人制造出来的机器所表现出来的智能。当天,来自深圳的8位行业杰出人物、企业家、博士,就人工智能产业机遇、材料创新、3D打印教育、机器人技术、智慧生命管理等方面作了精彩演讲,分享最前沿的科技趋势和创新实践,为加速推动广西数字经济和智能产业的发展带来全新的构想和思路。

  科技创新是高质量发展的核心驱动力。当前,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正在以前所未有的广度和深度改变着产业发展模式。贵港市委书记李新元介绍,近几年来,该市以智慧城市建设为载体,扎实推进科技创新,推动信息技术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加快新材料、新能源、人工智能、生物制药等技术研发和转化,做大做强产业集群。2018年,贵港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获自治区批复设立,中国-东盟新能源电动车创新小镇、桥圩羽绒科创小镇被认定为自治区创新小镇;新建了一批博士后科研工作站、院士工作站,新增科技型中小企业28家;荣获了2018中欧绿色和智慧城市“技术创新奖”,成功承办了2018中国(贵港)绿色智慧城市发展高峰会议,并作为2018年中欧绿色和智慧城市奖的中方代表性城市参展2019(第五届)中国智慧城市国际博览会。今年,还成功承办了2019年全区第一次智慧城市现场推进会;6月,广西数字政务一体化平台“互联网+监管”系统(贵港)试运行,该市成为全国“互联网+监管”系统设区市。

  8月23日,记者走进贵港市智慧城市管理中心,建设单位中科曙光云计算有限公司总经理徐前祥在屏幕上点开“智慧市政”,进入井盖监控预警系统,只见市区荷城路像一条被铺上金币的路面,闪着金光。

  “金币闪光表示小车碾压后井盖在轻微晃动,如果一两天后没有发生很大变动,它就会回归绿色的正常状态。”徐前祥说,因为井盖下安装了一个前端智能传感器,如果井盖损坏或者是发生移位等异常现象,传感器便通过系统报警,金币变“红币”,相关部门工作人员就要到现场排查、处置,避免安全事故发生。荷城路3个井盖显示红色报警,如果相关工作人员没有及时处置,日后发生事故将会受到相关问责。

  这是贵港市2017年11月开始建设的智慧城市项目,涵盖政府治理、民生改善、产业发展等一批政府付费和使用者付费系统项目。目前,该市已建成并投入使用大数据平台、云计算中心和智慧城市管理中心“一平台两中心”,以及217个业务子系统。此外,13个使用者付费项目及二期项目正在加快建设,已安装完成5300多套前端监控、监测设备,完成建设进度40%;三期项目已完成初步调研并形成项目库,为智慧城市的建设发展提供了强有力支撑。

  自治区大数据发展局党组成员、总工程师周鸣说,借助科技创新推动城市发展是数字广西建设的重要内容,也是推动数字广西建设的重要举措。2013年以来,南宁、柳州、桂林、贵港、钦州、玉林以及柳州鱼峰区、鹿寨县等六市二县(城区)相继获批成为国家智慧城市试点。“贵港市主动担当作为,大力推进新型智慧城市建设,先后建成大数据平台、云计算中心和智慧城市管理中心‘一平台两中心’,以城市网格化管理为基础,完善安全技术防控手段,实现海量数据自动化采集和动态按需共享,推动社会治理共管、共治。4月28日,在贵港成功召开了2019年全区智慧城市建设第一次现场推进会,有力推动了全区新型智慧城市建设。”

  “论坛的举办吹响了科技赋能城市发展的行动号角。”李新元说。据悉,今后贵港市将利用新一代信息技术、大数据、智能化装备技术改造提升制造业发展水平,在新能源汽车、智能装备制造等战略性新兴产业领域实施智能制造示范工程,建设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数字化车间、智能工厂等示范项目。3年内累计推进5个以上智能制造示范项目。

  据悉,根据自治区的部署,到2021年,贵港市力争实现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产值超过200亿元,这需要加大战略性新兴产业项目引进力度,大力引进行业龙头企业,强化关联配套及延链补链项目引进,建立联动招商工作机制等。论坛的举办是面向粤港澳大湾区优秀高科技企业推介贵港、开展招商引资的重要活动之一。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