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广西要闻

广西:自贸扩容促繁荣

2019-08-30 10:26:37 | 来源:广西日报 | 编辑:骆秋妤 | 责编:赵滢溪

广西:自贸扩容促繁荣

2018年中国-东盟博览会上,泰国展区小食品生意火爆。 本报记者 何运斌/摄

广西:自贸扩容促繁荣

2019年首届中国(柳州)国际智能工业博览会。广西贸促会供图

  本报记者 杨 秋 实习生 黄河瑉

  新形势下,中国与世界的互动日益紧密,世界对中国的关注和期待更是不断上升。在经济全球化遭遇巨大困难的紧要关头,中国进一步深化改革,以更加开放和创新的姿态,为经济全球化带来更多“中国智慧”,为世界经济可持续发展做出更大贡献。

  建设自由贸易试验区是中国在新时代推进改革开放的一项战略举措,在中国改革开放进程中具有里程碑意义。目前,中国已先后批准设立18个自贸试验区,中国自贸试验区建设进入了从东部“一条线”向中西部的“面”推进阶段。

  值得注意的是,目前世界经济继全球金融危机后再次来到了十字路口,世界正在经历新一轮大发展大变革大调整。

  2018年,世界经济保持了2016年中期以后的复苏态势,实现了稳步增长。国际货币基金组织预计,2019年,世界经济增速有望达到3.7%,是2012年后的最好水平。但全球贸易和投资增长乏力,全球经济治理遭受重挫,各国经济增长的同步性已有所下降,全球经济增长面临的风险上升,下行压力已更为明显。

  全球经济治理遭遇冷战结束以来的最大挑战。美国推行“美国优先”、贸易保护主义和经济单边主义,导致全球经济多边治理体系遭受重挫。美国无视多边贸易规则,以单边方式对包括其盟友在内的多个国家加征关税,特别是对中国发动超大规模的关税战,严重干扰了世界经济和贸易秩序。

  保护主义、单边主义持续蔓延,贸易和投资争端加剧的同时,另一方面,全球经济化也给世界各国带来了新的机遇。以中国-东盟为例,中国与东盟经贸合作发展迅速,贸易规模不断扩大,区域经济一体化成果显著。

  在贸易方面,中国已连续10年保持为东盟第一大贸易伙伴,东盟已成为中国第二大贸易伙伴。今年1-6月,中国-东盟进出口贸易额2918.5亿美元,同比增长4.2%。在投资合作上,截至2018年底,中国和东盟双向累计投资额达2057.1亿美元,双向投资存量15年间增长22倍,东盟成为中国企业对外投资的重点地区。

  在这种背景下,中国-东盟区域经济一体化进程加速。《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升级议定书》于2018年11月最终完成了中国和东盟10国所有的国内程序,全面生效。近年来,中方与东盟国家企业合作建设了多个经贸合作园区,为推动中国企业集群式走出去与东盟国家开展国际产能合作和装备制造合作搭建了重要载体。中国-东盟经贸合作持续发展,得益于中国-东盟博览会、中国-东盟商务与投资峰会的“助推器”作用。

  2018年11月,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开幕式上,中国提出,打造对外开放新高地,将支持自由贸易试验区深化改革创新,持续深化差别化探索,加大压力测试,发挥自由贸易试验区改革开放试验田作用;今年6月G20峰会上,中国表示,新设6个自由贸易试验区,增设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新片区,加快探索建设海南自由贸易港进程;7月3日,国务院常务会议指出,要立足改革开放大局和高质量发展要求,对标高标准国际经贸规则,紧扣制度创新,支持自贸试验区在进一步自主开放、不断开放、加大开放上迈出新步伐,探索更多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做法……

  8月26日,国务院印发6个新设自由贸易试验区总体方案,山东、江苏、广西、河北、云南、黑龙江等6省(区)加入中国自由贸易试验区新方阵。此次新扩容后,中国沿海省、直辖市、自治区已经全部拥有自贸试验区。

  大道至简,实干为要。作为中国新一轮扩大开放的有力抓手,作为推动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引擎,自贸试验区扩容是与世界分享发展机遇。在经济全球化的今天,内外联动的自贸试验区网络已成为全球发展与合作的重要平台。在全球经贸规则重塑和自贸试验区建设中,中国正在积极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大体量经济体商建自贸试验区,逐步构筑立足周边、辐射“一带一路”、面向全球的高标准自由贸易区网络。自贸试验区扩容不仅会通过激活各类生产要素为中国经济发展注入新活力,也会在促进共同繁荣等方面作出更大贡献。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