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广西要闻

崇左:党建引领兴边富民

2019-08-29 11:07:35 | 来源:广西日报 | 编辑:骆秋妤 | 责编:赵滢溪

  本报记者 莫 迪 通讯员 陆华勇

  初秋,凭祥油隘边贸互市点,人来人往、车水马龙。

  “跟着组织走,有奔头。自贸区政策值得期待!”凭祥上石镇油隘村村民黄卫金说。

  两年前,贫困户黄卫金和妻子黄小庆在党组织的引领下,加入边贸合作社,在互市点搬运货物,加上合作社分红,两人年收入达6万多元,成功脱贫。

  崇左依托口岸优势,用活政策,通过党建引领贸易发展,带领边民参与贸易活动,促进边民增收。把基层党建与边境地区的和谐稳定相结合,推动边境地区经济发展。

  A 筑强堡垒,凝聚向心力

  近年来,崇左推进边境地区农村基层党组织标准化、规范化建设,重点抓好边境县(市)人口300人以上自然屯的组织设置、队伍建设、场所建设、理事制度、激励保障5个规范建设。在169个抵边自然屯中建立136个党支部,其中单独建立党支部98个、联合建立党支部38个,让党组织覆盖到边境地区“神经末梢”。

  同时,该市强化党在边境农村的领导地位,4个边境县(市)村党组织书记、村委会主任和村党组织书记、村民合作社社长“一肩挑”比例分别达到84.8%、92.6%。加强边境地区村屯干部管理,实行村屯干部因私出国(境)登记备案制度,规范村屯干部因私出国(境)行为。

  崇左市从市级机关下派27名熟悉边境贸易、口岸经济、农业农村等专业知识的干部到边境县(市)领导班子任职;选拔35名高校定向选调生充实到边境县乡党政班子;选拔73名乡镇事业单位人员、大学生村官、村两委干部“三类人员”进入边境县(市)乡镇领导班子。

  B 党员带头,激活发展力

  宁明县发挥边境口岸优势,组织党员骨干、经济能人带头组建边民互助组,发展边贸。

  “利用国家给予的边民每天交易8000元内免关税的优惠政策,边民通过‘互助组+贫困户’的模式参加边贸互助组,每人每天收入100元左右。”爱店镇爱店社区边民互助组组长彭海鹏说。

  在当地党组织的引领下,目前该县边民参与互市贸易1100多人,每人每月增收3000元左右。

  油隘村在村党总支部的带动下,组建4个边贸运输队、4个边贸装卸队。今年以来,该村边贸合作社月收入9万元以上,边民通过日常互市贸易、合作社分红等,人均年增收6500元以上,预计今年全村集体经济收入可达20万元。

  “我们借助口岸的优势,在党员中培养一批致富带头人,发展经济能人入党,通过这些党员、经济能人组建边民互助组,带领边民脱贫致富。”崇左市委组织部副部长黄德隆说,同时,边民家庭成为边境上的堡垒,实现了稳边固边的目标。

  C 共建联盟,提升战斗力

  凭祥市卡凤村党总支部牵头成立富疆边贸农业专业合作社,现有社员1048人,其中贫困户社员524人。

  合作社实行“党组织+合作社+互助组+边民+集体经济”管理模式,组织边民有序参与互市贸易、边贸运输、货物装卸等。社员年人均收入3万多元,全村集体经济收入可达16万元。

  油隘、弄尧、浦寨、平而、英阳5个抵边自然村以党支部为主,联合海关、边检、商务口岸、国贸公司等单位组建“边贸党建联盟”。通过党建联盟,形成“活动联办、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共建共惠”的机关、企业、合作社党建工作新模式,为边贸合作社高效运营提供重要保障。

  宁明县大力发展扶贫产业,带动贫困群众稳定增收脱贫。其中,肉牛养殖是该县重点发展的特色扶贫产业之一。目前,全县肉牛存栏4.3万头,累计引进肉牛养殖规模企业14家,带动农户1.3万户,其中贫困户5378户。

  “这其中,党建联合体发挥了关键作用。”宁明县委组织部部长农向国说,该县将辖区各党组织按照地域相近、行业相连、业务相似等特点,在9个边境乡镇成立60个党建联合体,构建“党建一体化”格局,解决工作协调调度难、资源优势互补难等问题。

  崇左市以构建“国门党建联盟”为载体,积极整合资源兴边稳边。在边境县(市)深化“大党委”做法,联合乡镇党委和驻地海关、检疫、口岸、边防部队党组织建立“国门党建联盟”,实现组织生活联动、基层治理联抓、边贸扶贫联做、口岸管控联防、边境维稳联抓。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