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广西要闻

中国与东盟经济合作缘何持续发展

2019-08-29 09:30:14 | 来源:广西日报 | 编辑:骆秋妤 | 责编:赵滢溪

  本报记者 姜木兰 实习生 黄河瑉

  今年以来,东盟历史性地成为中国第二大贸易伙伴,仅次于中国与欧盟贸易额。就此,中国-东盟商务理事会执行理事长许宁宁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谈到,中国与东盟10国经济合作势头不减,方兴未艾,中国-东盟博览会、中国-东盟商务与投资峰会为合作搭建了重要平台,功不可没。

  许宁宁说,中国与东盟贸易占中国对外贸易总值比重较去年同期占比扩大。目前,中国是越南、马来西亚、泰国、新加坡、印度尼西亚、菲律宾、缅甸、柬埔寨等国最大的贸易伙伴,是老挝、文莱第二大贸易伙伴。

  中国与东盟10国经济合作发展,在一定程度上带动了区域经济合作乃至世界经济增长。日本、欧盟、美国等国或地区的企业在东盟国家有相当的投资,东盟经济稳定增长也符合相关国家企业的利益。在中国和东盟国家及其他有关国家的企业产业链、供应链、市场相互依存的今天,生产关系应顺应生产力发展的需要,企业在优势互补中合作发展才能获得更有效的发展。

  中国与东盟双方经济合作持续发展的主要原因是什么?许宁宁说,最主要是基于“双方共同的需要”。为此他作了十点分析。

  一是友好关系不断巩固发展。建立对话关系近26年来,中国与东盟及其成员国达成了一系列增进合作的共识,尤其是共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重大倡议的提出并实施,拓宽了合作视野和范围,推动了合作提质升级。在2018年11月召开的中国-东盟领导人会议上发布的《中国-东盟战略伙伴关系2030年愿景》,将双方关系提升到新阶段。

  二是双方经济合作的愿望增强,对接、合作行动增多。双方经济合作凝聚发展需求,是共同的需要。增进与中国的经贸合作,符合东盟争取获得更多外部支持其经济可持续发展的需要,双方合作内在需求性强。目前,“一带一路”倡议与《东盟互联互通总体规划2025》逐步有机对接。中国-东盟及其成员国在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民心相通方面的合作已全面展开。

  三是具备合作发展的良好基础。中国与东盟已建立了有关多边和双边合作机制,包括中国-东盟有关部长级合作机制、中国与东盟有关国家的双边联委会、中国-东盟商务理事会、中国-东盟银行联合体等,多年来商会间合作活跃积极。中国已连续10年成为东盟第一大贸易伙伴,东盟连续8年是中国第三大贸易伙伴,中国成为了东盟重要的外国直接投资来源国。

  四是东盟经济持续增长,商机多。东盟经济共同体已建成并正在完善,东盟10国都正在致力于经济增长。东盟确定将“为可持续发展推动伙伴关系”作为2019年主题。2019年东盟经济预计增长4.9%,东盟10国中柬埔寨、越南、老挝、缅甸4个国家的经济增长率预计在6%以上。东盟经济增长呈现许多新商机,包括泰国东部经济走廊建设、印尼实施的工业4.0路线图、菲律宾实施的“大建特建”计划等都带来了许多新商机。东盟有吸引外资的相应优势,如自然资源丰富、消费市场不断增长、劳工成本低、有投资优惠政策等。

  五是相互间经济互补合作日益突出。东盟10国经济发展水平不一,同样中国的东部、中部、西部也处不同的发展阶段,双方合作均可找到互补性、切入点。

  六是实施了自由贸易协定。双方在《中国-东盟战略伙伴关系2030年愿景》中明确表示,坚定反对世界经济中日益上升的保护主义和逆全球化思潮,双方将“努力深化经贸联系,促进互联互通”。今年初,中国-东盟自贸区合作升级,双方更大开放了市场。另外,中国-新加坡自由贸易协定也实施了升级。

  七是合作空间大。近些年来,澜沧江-湄公河次区域经济合作提质升级、中国与东盟东部经济增长区建设实施对接、中国与新加坡发起的国际陆海贸易新通道建设走深走实等等,充分体现了双方贸易、投资合作的空间巨大。当前,中国实施的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等都给双方合作注入了新的活力。

  八是地理相连,有合作的区位优势。交通便利,双方进出口企业益于及时供货,双方投资企业益于经营管理。现在,每周有近4000个航班往返于中国和东盟国家城市之间,如,每周有约460个航班班次穿梭于中国与马来西亚之间,每周有300多个航班往返于中国和菲律宾之间。

  九是东南亚华人华商多,有发展经济合作的人文基础。

  十是中国企业通过东盟开拓更广阔的国际市场。中国企业通过在东盟设厂生产的产品销往有关其他国家,东盟有的国家工业配套局限,中国企业需要从中国进口原料辅料、机器设备等。

  许宁宁表示,值得一提的是,连续举办15届的中国-东盟博览会、中国-东盟商务与投资峰会,为合作搭建了重要平台,在不断夯实合作基础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第16届中国-东盟博览会、中国-东盟商务与投资峰会即将于9月在南宁举办,“相信东博会和峰会及其一系列会议的召开,将进一步推动双方提升合作水平,深化互利合作。”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