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广西要闻

贺州:经济增速领跑全区

2019-08-28 09:44:47 | 来源:广西日报 | 编辑:骆秋妤 | 责编:赵滢溪

  本报南宁讯 (记者/王克础)今年上半年全市GDP增长10.8%,经济增速自建市以来首次位居广西第一,实际增速排名全国第三;地区生产总值从2002年的110.26亿元增长至2018年的602.63亿元,年均增长10.1%;全市21.75万人实现脱贫、187个贫困村出列、两个县(区)摘帽……一串串数据表明,这名17岁的“壮小伙”正朝气蓬勃地奔跑在广西“东融”的康庄大道上。

  8月27日,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贺州市经济社会发展情况新闻发布会在南宁举行。

  贺州山清水秀生态美,城古茶香人长寿,地处桂粤湘三省(区)结合部,毗邻粤港澳大湾区,于2002年撤地设市。多项主要经济指标增幅排在全区“第一方阵”甚至领跑全区。今日之贺州,正向着高质量发展昂首挺进,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了巨大成就,实现了从封闭走向开放、从落后走向进步、从贫穷走向富裕的历史性跨越。

  近年来,贺州市大力打造茶业、果蔬、生鲜三个“百亿元”产业,实现供港蔬菜全程无障碍“直通”,去年销往粤港澳大湾区的蔬菜达155万吨,成为大湾区知名的米袋子、菜篮子、果园子。

  在实施“工业立市”战略上,贺州打造了全国最大的重质碳酸钙粉体生产基地,获评全区2018年装配式建筑试点“优秀城市”,全市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较建市之初增长18.8倍,规模以上工业对GDP贡献率达37.1%。

  城乡面貌焕然一新,城市形象正从缺乏特色加快向“山水园林长寿城”转变。生态新城、生态水系和一江两岸建设成效明显,北堤公园、园博园等城市公园从无到有,城市建成区面积由建市之初的16.12平方公里扩大至53.43平方公里,城镇化率由25.4%提高到46.8%。交通更加便捷,相继建成运营广贺高速公路、洛湛铁路、贵广高铁、永贺高速公路,实现了高铁动车公交化开行。

  多年来,贺州市大力发展旅游业产业,建成姑婆山旅游区、黄姚古镇等9个国家4A级景区,姑婆山足球小镇等12个现代服务业集聚区建设深入推进,引进广西大健康产业检验检测认证中心、大皇蜂物流等一批新兴服务业重大项目,服务业增加值由2002年的37.04亿元增长至2018年的269.62亿元。

  全市森林覆盖率达72.9%,是全国平均水平的3.4倍,空气环境综合指数常年排全区前列。该市始终坚守生态和发展两条底线,大力发展长寿养生经济,从绿水青山的“颜值”向金山银山的“价值”转变。依托中国第一个“长寿市” 和国家级医养结合试点单位的金字招牌,聚焦生态旅游和健康养生养老产业,引进顺峰温泉康养旅游开发等百亿元项目,建成南乡西溪温泉、贺寿园等一批文旅、康养、医养项目。世界长寿论坛永久落户该市,今年成功举办了首届世界长寿论坛暨生命科学大会。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