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广西要闻

95后大学生回乡创业:知识是“脱贫良方”

2019-08-22 10:51:42 | 来源:人民网 | 编辑:骆秋妤 | 责编:赵滢溪

  朱晓玲、封晓天

  “外面世界发展日新月异,然而父亲还在村里过着看天吃饭的日子,我们一家的穷帽子还没摘,就想着回乡干点什么。”2018年,23岁的吴永振大学毕业后,回到家乡容县灵山镇六良村。在驻村扶贫工作组的合力扶助下,吴永振运用所学专业知识种植食用菇,走上了奋发图强的创业道路。

95后大学生回乡创业:知识是“脱贫良方”

  吴永振(右)检查营养袋接种生长情况

  吴永振大学学习的是设施农业科学与工程专业,回到家乡正好有用武之地。经过勘查,吴永振把创业基地选在了六良村村委会旁边。这两亩多的土地涉及六良、六泉两个村10多户村民,如何顺利地把土地租下来,成了吴永振创业路上的第一个拦路虎。

  正当吴永振左右为难之际,六良村村干部和驻村工作组主动召集相关村民开会,经过反复磋商,终于帮助吴永振把土地租了下来。经过市场调查,吴永振决定首先引种形状小巧、味道鲜美的姬菇。他向亲戚朋友借了2万多元,帮扶干部又帮他争取到5万元的扶贫小额信贷款。

  有了启动资金,吴永振自己用竹竿搭建遮阳棚,购买母种后再扩大繁殖菌种,尽量节约成本。2018年,吴永振的基地产值达10万多元,自强创业增收的第一步算是走稳了。“从租赁土地到争取项目资金,从技术指导到产品销售,扶贫干部每一次都大力支持我。没有他们的帮助,我现在估计还在摸索阶段。”吴永振感慨地说。

95后大学生回乡创业:知识是“脱贫良方”

  吴永振(中)和驻村工作队员一起检查食用菌种培养情况

  今年,吴永振获得了大学生创业贷款10万元和基础建设改造项目资金5万元,再加上再自筹经费5万元,充足的资金令他的创业之路越走越顺。通过多方考察,吴永振针对本地及周边地区的市场需求,成功培育种植了秀珍菇和草菇。他的食用菇基地采用搭架分层、立体种植的模式,种植面积已达2800平方米,并吸纳了2名贫困户到基地务工。

  在发展食用菇种植过程中,吴永振把更多的时间和精力投入到了技术层面。他充分发挥大学时学到的专业知识,扎实推进无菌育种,围绕菌种污染率控制这一核心,不断学习、实践、总结,接着再学习、再实践、再总结,不断探索尝试,逐步积累经验,牢牢控制住菌种的污染率,提高了食用菇的品质和规模生产的效率。“扶贫干部让我专心搞好技术攻关,他们帮助我联系本地超市和电商平台,基地的产品不愁销路。”吴永振笑着说。

95后大学生回乡创业:知识是“脱贫良方”

  吴永振正忙着改造种植基地的遮阳棚

  眼下,吴永振正忙着推进种植基地的遮阳棚改造升级,用涂锌管替换竹竿,安装吊挂微喷系统。在吴永振看来,知识才是真正的“脱贫良方”。他要把学到的知识转化为发展产业的力量,争取今年实现脱贫目标。

  “吴永振是有知识、有拼劲的大学生,扶持吴永振创业,不仅要扶助他们家实现脱贫摘帽,还要把吴永振的种植基地建成扶贫阵地,辐射带动更多村民增收致富。”六良村驻村扶贫工作组干部梁世彩表示。(完)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