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广西要闻

做强村级集体经济 带动贫困群众脱贫

2019-08-13 15:15:11 | 来源:南宁日报 | 编辑:骆秋妤 | 责编:赵滢溪

做强村级集体经济 带动贫困群众脱贫

玉峰村盘活村级公共资源,通过流转200亩闲置土地发展光伏发电产业,每年为18户无劳动力的贫困户带来每户约3000元的收入。 本报记者胡光磊 摄

  还有不到10天,玉峰养殖示范基地的2万多羽肉鸡就要上市销售了,最近这些天里,基地技术管理员正精心地对肉鸡进行最后的喂养、管护。“这批肉鸡将为村级集体经济带来6万多元的收入。”上林县白圩镇玉峰村村支书覃善拔告诉记者。

  玉峰村是一个深度贫困村,几年前,这里的村级集体经济还是一片空白。自脱贫攻坚工作开展以来,在各级扶贫资金的助力下,该村因地制宜,盘活资源,通过发展种养、光伏发电等特色产业,村级集体经济取得突破性发展,为全力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打下坚实基础。

  村集体发展养鸡 降低农民产业风险

  玉峰养殖示范基地于2018年底建成,目前有3个养殖大棚,可以养殖肉鸡28000多羽。今年4月,基地第一批肉鸡出栏,实现销售收入近30万元。“一年出栏两批肉鸡,村级集体经济可以增加10万多元,这对玉峰村的产业扶贫是非常大的助力。”覃善拔说。

  玉峰村山多地少,适合生态鸡的养殖,而3个养鸡大棚便坐落在茂密的山林里。覃善拔介绍,基地的鸡由养殖技术员统一饲养,统一防疫,养大后由公司统一收购。村里的贫困户则通过在基地打零工获得收入。

  养殖基地能够成功落地,得益于去年后盾单位投入的45万元扶贫资金,并争取到大型养殖企业与该村合作,通过“公司+村民合作社”运行模式,由企业为合作社提供鸡苗、饲料、疫苗、技术指导等,大大降低了村民养殖的风险。

  目前,玉峰养殖示范基地已覆盖全村210户建档立卡贫困户。覃善拔说,由于成功实现增收,示范基地的建设得到了许多村民的拥护,大家正积极流转土地,准备建设第二期约24000羽规模的新养殖大棚,希望通过肉鸡养殖实现脱贫。

  培育致富带头人 辐射带动农户致富

  相比养鸡产业的如日方升,竹鼠养殖产业一直以来都是玉峰村一大特色产业项目。在上林县旺禾生态种养农民专业合作社1200平方米的房子里,养着大约10000只竹鼠。今年以来,合作社已经卖出了1000多只竹鼠,累计收入7万多元。

  韦军是这家合作社的社长,从2007年返乡创业开始,他就一直研究竹鼠养殖技术,摸索出了不少经验。然而由于资金问题,产业一直没能做大。

  2016年,随着脱贫攻坚战的全面开展,玉峰村也迈出了特色产业建设的步伐。很快,村委以集体经济入股的形式,扶持韦军成立合作社,意欲培养本村的致富带头人。50万元入股资金就像雪中送炭一样,为合作社的发展注入了强心剂。“村级集体经济入股,给了我很大的资金支持,也加快了竹鼠产业的发展。”韦军说。很快,合作社的养殖规模不断壮大,并达到上万只。

  目前,合作社还带动了7户贫困户参与养殖,全村养殖竹鼠的规模不断扩大,也进一步拓宽了销路。“7户贫困户的养殖数量达3000—4000只,数量达到一定规模,合作社接销售订单的信心更足了。”韦军说。

  盘活村级公共资源 集体经济越做越强

  肉鸡和竹鼠产业的成功,为玉峰村村民带了好头,村集体资金的注入,也为大家积极参与扶贫产业树立了信心。

  “有了村级集体经济才更有号召力。”白圩镇副镇长张旭洲告诉记者,“通过村级集体经济入股扶贫产业的形式,玉峰村有效激发了贫困群众的内生动力和产业积极性,也培育出了致富带头人,为实现脱贫目标奠定了坚实的产业基础。”

  目前,玉峰村还发展有优质稻、肉牛、香瓜等产业,覆盖带动贫困户172户793人。全村产业覆盖率达到100%,有8个农民专业合作社,带动贫困户913人。

  此外,玉峰村还盘活村级公共资源,抢抓光伏产业发展机遇,积极争取财政资金支持,通过流转200亩闲置土地发展光伏发电产业,每年为18户无劳动力的贫困户带来每户约3000元的收入。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