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广西要闻

百色田阳:“夜归地”带活“夜经济”

2019-08-08 10:27:52 | 来源:广西日报 | 编辑:骆秋妤 | 责编:赵滢溪

  本报田阳讯 (记者/徐顺东 实习生/龙思思 通讯员/李红军)8月7日傍晚,田州古城在落日余晖的映照下,流光溢彩,三五成群的游客走在古城里,看壮锦绣球,品田阳美食,购买芒果、西红柿等特产……“我们把田阳打造成‘夜归地’,游客有的白天去巴马、靖西游玩后,晚上来田阳住下;有的先到田阳住一晚,然后再去往巴马或者云南、贵州方向。”古城运营负责人付皓东表示。

  “夜归地”带活“夜经济”。据了解,今年1-7月,田阳县旅游总人数达285万人次,同比增长30%;旅游总消费29亿元,同比增长33%。

  田阳是壮族始祖布洛陀的故乡,是壮族文化的发祥地。近年来,该县全力建设田州古城,依托便捷的交通和毗邻巴马、靖西,以及邻近云南、贵州结合部的优势,打造“桂西旅游夜归地”。

  田州古城项目占地1500余亩,总建筑面积近90万平方米,总投资25亿元,以古典建筑为载体,以壮族文化为“灵魂”,是集商业、居住和旅游为一体的大型文化旅游综合项目。古城内分布有四合院、酒店、客栈、酒吧、餐饮、KTV、水疗中心、会所、祭祀台、祖公塔、布洛陀广场、土司府、壮族文史博物馆等设施。

  付皓东介绍,古城挖掘当地民族文化、历史文化,将其变成为可观赏、可参与、可体验的景区活动和旅游产品,吸引八方来客前来观光,感受多彩的民风民俗。目前,仅田州古城的年商业总营业额就超过5500万元。

  “夜经济”还成为当地扶贫的生力军。目前,入驻古城的商家有322户,需要经营、服务、安保和保洁等各类就业人员约3000人。其中800多个岗位吸纳建档立卡贫困户就业,人均月收入约3000元。

  据了解,依托田州古城“夜经济”的辐射带动,田阳县还丰富、完善“一日游”“两日游”产品,吸引“住下来的客人”深度游田阳。目前,该县还打造了18°巴某凉泉度假村、聚之乐休闲农业园景区、敢壮山布洛陀文化遗址旅游景区、玉凤山里人度假山庄、“梦里壮乡”生态旅游区等。通过融合发展,吸引当地群众广泛参与到旅游项目的开发、建设和收益中来。

  18°巴某凉泉度假村已建成500亩桃李基地、900亩珍珠李和蜂糖李基地,形成既有观赏价值,又有经济价值的休闲观光产业基地。今年7月,该村入选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名录。“游客来了,民宿也火起来了。”经营民宿的村民谭志伟介绍,他家经营的民宿有4间房,几乎每天都接待客人,每年差不多有两万元收入。

  “我们努力让‘夜归地’更美更迷人,全面带活‘夜经济’,成为田阳经济发展新的增长点。”县委宣传部部长朱应学表示,该县还将加强与周边市县、区内外旅行社、旅游企业合作,促进特色旅游、全域旅游的健康发展。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