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广西要闻

两岸学者探讨推进融合发展 寻求“两制”台湾方案

2019-07-31 09:04:31 | 来源:中新网 | 编辑:骆秋妤 | 责编:赵滢溪

  摘要提示:今年1月,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在《告台湾同胞书》发表40周年纪念会上发表重要讲话,提出推进中国和平统一的五项重大主张。正在广西南宁参加第28届海峡两岸关系学术研讨会的学者7月30日围绕如何推进两岸融合发展、寻求“两制”台湾方案展开讨论。

  中新社南宁7月30日电 (记者 路梅)今年1月,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在《告台湾同胞书》发表40周年纪念会上发表重要讲话,提出推进中国和平统一的五项重大主张。正在广西南宁参加第28届海峡两岸关系学术研讨会的学者7月30日围绕如何推进两岸融合发展、寻求“两制”台湾方案展开讨论。

  中国社会科学院台湾研究所副所长朱卫东指出,大陆追求的不仅是形式上的统一,更重要的是两岸同胞的心灵契合,并由此形塑共同的政治认同。就统一方式而言,和平统一对两岸成本最小,对同胞福祉最大;就统一的内涵看,“一国两制”是对台湾最大的照顾,是务实可行的最佳方案。无论在统一前还是统一后,“一国”前提下的“两制”都应该具有非常丰富的内涵和巨大的空间,需要两岸通过政治谈判共同充实和发展。

  他认为,“遏独维和”与“融合促统”是当前及今后一个时期推进两岸关系的两大主题。鉴于民进党重新执政后岛内“台独”势头上升、两岸关系风险增大,大陆要始终保持强烈的忧患意识和底线思维,做最坏的打算、力争最好的结果。另一方面,应全力推进“融合战略”,构建两岸命运共同体。中国人帮中国人,加强两岸人员往来和各领域交流合作,是实现两岸融合发展、迈向和平统一的必经阶段和基本路径,也是实现中国和平统一的一项重大基础性工程。

  与会学者注意到,习近平总书记提出探索“一国两制”台湾方案之后,大陆学者密集提出对未来的种种想法与安排;而“一国两制”却在台湾屡屡被污名化。台湾《中国时报》兼《旺报》言论部总主笔戎抚天认为,一方面是大陆对两岸关系发展走向具有自信,另一方面则显示台湾社会对“一国两制”仍抱有疑惧。大陆应以实际行动破除这种心理,化解敌意、推进融合;台湾须通过深化与大陆的往来,重新认识大陆、认识自己。危机和转机往往在一念之间。

  上海国际问题研究院港澳研究室主任张建提到,探讨“一国两制”台湾方案的过程为台湾民众提供了认知、理解乃至参与“一国两制”的机会,也是大陆倾听和探索台湾民意的机会,有利于逐步消除台湾民众对“一国两制”的负面看法。

  上海国际问题研究院特聘研究员周志怀则指出,民进党执政下的台海对立强度不断升高,将加剧台湾的衰落。台湾如果无法拿出自己有效的统一方案,在未来的两岸谈判中将居于下风与劣势。

  与会两岸学者对大陆方面提出惠及台湾同胞的“31条措施”所产生的积极效果均表肯定。台湾竞争力论坛执行长谢明辉列举该机构多年的民调结果并指出,虽然两岸关系短期内呈现“民进官退”的趋势,但大陆已经通过成功的治理模式吸引台胞赴陆就学、就业、生活。

  台湾成功大学政治系主任周志杰指出,经济与产业的发展与升级以及区域产业链的持续联结与巩固,才是确保台湾对两岸关系未来发展具有话语权及能动性的根本之道。台湾朝野各界若再不评估风险、把握发展机会,则经济江河日下的趋势将不易扭转。

  厦门大学台湾研究中心副主任唐永红提出一系列探索两岸融合发展新路的具体建议,例如在福建建设“两岸融合发展先行先试区”,厦门与金门、连江与马祖建设“两岸区域融合发展示范区”,考虑两岸的差异性、互信的脆弱性、民意的多元性,遵循“先易后难、先经后政、先单边后双边”的“特区”模式加以推动,逐步由经济、社会、文化层面向政治(安全)层面拓展,以深化两岸融合发展的实践,夯实和平统一基础。(完)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