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广西要闻

中草药飘香助脱贫——广西宁明县发展中草药种植产业助推脱贫攻坚侧记

2019-07-31 15:15:49 |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 编辑:骆秋妤 | 责编:赵滢溪

  国际在线广西频道消息:近年来,广西崇左市宁明县委、县政府以打赢脱贫攻坚战、巩固脱贫成果为目标,积极引导、鼓励农民群众利用山多林广的自然资源,因地制宜发展中草药种植。目前,全县中草药种植面积6.513万亩,产业覆盖贫困农户1250户,贫困户种植1.22万亩;预计2019年产值976万元,涉及贫困农户可实现户均收入7808元。

  因地制宜发展中草药种植产业

  近日,在那楠乡那陶村候凤中草药种植合作社的葛根种植基地,该合作社社长宁候凤正带领工人在给葛根扶苗上架。宁候凤从2016年开始种植葛根,从最开始的10亩扩种到了今年的50亩,还种植有天冬、莪术、牛大力等中草药。

  2016年7月,由宁候凤牵头,通过“基地+党员+农户”的经营模式成立了那陶村候凤中草药种植合作社,共带动周边45户农户在荒地上种植中草药。目前合作社种植总种植面积达210亩,规模还在逐步扩大。

  通过实施中草药产业扶贫,促进贫困户稳步增收,是宁明县实施产业扶贫的一大特色。截至今年6月,宁明县中草药栽培面积共6.513万亩,全县已完成新增种植中草药0.5万亩,主要分布在峙浪乡、爱店镇、桐棉镇、那楠乡、板棍乡等山区乡镇。

  创新模式中草药种植显生机

    在发展中草药种植过程中,宁明县大力推进企业、合作社入驻经营模式,采取“企业+合作社+基地+农户”等多种模式进行经营,农民以土地租赁、投工投劳等参与其中,带动板棍、峙浪、爱店、桐棉、那楠等山区乡镇发展林下种植草药,通过发展林下经济促民增收致富。

  2016年,宁明县板棍乡引进海南省昌江立雄农业开发有限公司鸡骨草种植项目,采取“龙头企业+合作社+农户”扶贫产业发展模式,带动当地贫困户发展中草药种植及进入基地务工,增加收入。 截至目前,叫隘村鸡骨草种植总面积近1200亩,产品远销玉林、安徽、广州等地。

 多措并举推动中草药产业发展

  为了加快中草药产业的发展,近年来,宁明县制定了《宁明县林业发展"十三五"规划》《宁明县2017年中草药种植实施方案》,以农业增效、农民增收为目标,以效益为核心、以市场为导向、以示范基地建设为抓手、以科技为支撑,按照“适地、适时、适生、适种”的思路,充分利用资源优势,合理布局,统筹规划全县中草药种植。

    宁明县按照“区域、规模、品牌”的原则,分区域做好中草药发展总体规划,合理布局,打造“一带两中心六基地”,“一带”即峙浪-爱店-桐棉-那楠-板棍万亩百里林下中草药种植带;“两中心”即中草药良种繁育中心(城中镇)、中医药边关康养旅游中心(爱店镇);“六基地”,即峙浪、桐棉、那楠、板棍、爱店等乡镇打造一个50至100亩的规范化种植示范基地,爱店打造中草药加工、贸易、出口基地,逐步形成峙浪、爱店、桐棉、那楠、板棍等山区乡镇规模药材产区。

  为更好促进中草药产业发展,宁明县充分利用广西壮族自治区关于中草药种植的“以奖代补”及其他扶持政策,制订宁明县扶持中草药种植业发展政策,加大对中草药种植的扶持力度,为中草药种植创造宽松的外部环境。(文 陆铁山  刘华恋 编辑 林洁琪)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