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广西要闻

国际维和舞台展广西“战狼”风采

2019-07-29 09:07:29 | 来源:广西日报 | 编辑:骆秋妤 | 责编:赵滢溪

  本报记者 蓝 锋  通讯员 冯卓琳

  他,在东帝汶的大暴乱中,穿梭于原始森林里追踪犯罪嫌疑人数日,成功侦破系列杀人案,只身走进手持刀枪对峙的两伙人中间进行调解,平息了即将发生的大械斗。

  他,在南苏丹朱巴战区的枪林弹雨中,每天只睡一个小时,拼尽全力保护联合国营地和难民营的安全。

  他就是5次远赴海外执行维和任务,5次被授予联合国和平勋章,在国际维和舞台上充分展现广西警察风采、有力彰显中国警察担当作为的自治区公安厅办公室副主任文龙。

  2000年初,文龙在中国人民公安大学访问学者培训班学习。当时,公安部刚刚开辟了中国第一个维和警察任务区东帝汶,急需大批维和警察。究竟是去发达国家当访问学者,还是去艰苦危险的联合国任务区当维和警察?文龙毅然选择了维和。

  2000年9月,文龙一到东帝汶,就分配到南部最艰苦的阿拉斯分局。那里原始森林和沼泽密布,毒蛇、鳄鱼、蝎子横行,疟疾、登革热等热带疾病流行,没有供水供电,雨季道路不通,连基本的食物供给都不能保证。此外,周围还有不少敌对的武装民兵,时不时袭击平民和联合国人员。

  维和所处的环境既艰苦又危险。就是在这样的环境里,文龙勤奋工作,热忱帮助战乱中的民众。

  因为优异的表现,文龙3个月后竞聘上了阿拉斯分局长,领导来自多国的维和警察。当他离开阿拉斯分局时,当地父老乡亲牵着马,驮着他的行李,在齐膝深的泥水里走了两个多小时为他送行,流下了不舍的泪水。

  东帝汶的维和经历,让文龙从此爱上了维和工作。2002年至2006年,文龙再次来到东帝汶和利比里亚维和。在东帝汶大暴乱中,文龙与队友一起冒着生命危险从被纵火的房子里救出平民,在雨夜驾车把防弹衣送到队友手中。在利比里亚,文龙走遍了十几个州,协调建设了8个警局房屋。因对当地平安建设做出较大贡献,文龙获得利比里亚警察总部的嘉奖。

  2012年,自治区公安厅受公安部委托,组建第二批赴南苏丹维和警队,文龙再次勇挑重担,担任警队长和党支部书记,率队出征。相比东帝汶和利比里亚,南苏丹更为艰苦和危险。文龙担任了任务区联合情报分析中心的情报分析员,参与了联合国车队被伏击、直升机被击落、牧区大规模武装冲突等重大事件的情报分析工作,写出了许多有价值的专项报告。

  每一次维和任务都是血火洗礼、生死考验,但文龙都圆满完成了任务。2015年9月至2018年9月,文龙再赴南苏丹维和,担任保护平民协调官和首都朱巴维和警察最高指挥官,负责指挥150名来自42个国家的维和单警和450名防暴队员,职责包括保护联合国难民营的4万多名难民、协调朱巴战区南苏丹警察、协助联合国各机构开展人道主义援助等,为打击犯罪、保护平民打下了良好的群众基础,为社区治理贡献了“中国方案”。

  18年里,文龙一次又一次为国出征,在维和道路上披荆斩棘、不懈奋斗,从一名普通的维和战士成长为险象环生的朱巴战区维和警察最高指挥官。他的敬业和专业,赢得了世界各国同行的称赞和支持。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