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广西要闻

把榜样力量转化为脱贫攻坚强大动力 走好新时代长征路

2019-07-29 15:17:24 |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 编辑:骆秋妤 | 责编:赵滢溪

  国际在线广西频道消息(骆秋妤):7月28日,由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国务院扶贫办,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自治区人民政府主办,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宣传部、自治区扶贫办承办的黄文秀先进事迹报告会在南宁召开。

把榜样力量转化为脱贫攻坚强大动力 走好新时代长征路

黄文秀先进事迹报告会现场 摄影 骆秋妤

  报告会旨在深切缅怀黄文秀短暂而光辉的一生,激励广西广大党员干部见贤思齐、奋发作为,齐心协力打赢脱贫攻坚战。国务院扶贫办主任刘永富,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国家表彰奖励办公室主任刘丽军,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书记、自治区人大常委会主任鹿心社出席并讲话。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副书记、自治区主席陈武主持会议。

  “黄文秀同志用美好青春诠释了共产党人的初心使命,谱写了新时代的青春之歌。”会上,刘丽军宣读了追授黄文秀“全国脱贫攻坚模范”称号的决定。她表示,希望全国扶贫战线,广大干部群众和青年同志向黄文秀同志学习,学习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政治抱负、心系群众·践行宗旨的公民情怀、饮水思源·回报社会的赤子之心、勇于敢当·甘于奉献的高尚品德、不畏艰险·只争朝夕、不获全胜绝不收兵的攻坚精神。

  刘永富在讲话中号召全国扶贫系统向黄文秀同志学习,学习她面对人生选择时有追求、讲情怀、不怕苦的精神,学习她驻村帮扶中作风扎实、苦干实干、爱民为民的精神,学习她关键时刻顶得上、冲在前、不怕牺牲的精神,学习她对党对家乡对社会心存感恩、甘于奉献、公而忘私的精神。刘永富表示,国务院扶贫办将一如既往地支持广西脱贫攻坚工作,希望广西进一步强化责任落实,聚焦突出问题,提高脱贫质量,一鼓作气、顽强作战,确保如期完成脱贫攻坚目标任务。

  鹿心社强调,伟大时代呼唤伟大精神,崇高事业需要榜样引领。自脱贫攻坚战打响以来,广西广大扶贫干部不畏艰险、不惧牺牲,全力投入到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已有黄文秀、蓝标河、张华等干部牺牲在扶贫路上,他们用自己宝贵的生命兑现庄严承诺,是干部学习的榜样。他表示,各级各有关部门要加大宣传力度,进一步把榜样的力量转化为脱贫攻坚的强大动力,真诚关怀、真心关爱基层一线扶贫干部,引导广大扶贫干部争做新时代忠诚履职、舍身忘我的好党员好干部好青年,以更加昂扬的精神状态和奋斗姿态,进一步解放思想、改革创新、扩大开放、担当实干,为建设壮美广西、共圆复兴梦想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报告会上,黄文秀生前同事、亲人、同学和媒体代表分别从不同角度深情回忆黄文秀感人事迹。

  “她生长在百色这块被无数革命烈士的鲜血染红的土地上,最后她又和无数革命烈士一样,把自己的热血洒在了这片土地上。她弱肩挑重任的决心和果敢、热切和滚烫的初心一直鼓励着我。”百色市委宣传部干部蒋丹丹以“红土地上的生命之花”为报告主题,讲述了黄文秀对驻村工作的全身心投入和对贫困群众脱贫致富的真情期盼。

  “文秀书记来了之后,给我们的工作队微信群起了一个名字,叫做‘百坭村乡村振兴地表超级强战队’,在此后的工作开展中,我们一起进村入户。”百坭村党支部书记周昌战以“永远的第一书记”为主题,回忆了黄文秀走村入户、斗志昂扬,坚决做到不落下一户的决心。

  黄文秀校友陈丽美说:“生活中没有了文秀,伤痛会长久地陪伴着我们;生命中有了文秀,我们就有了继续前行的力量。文秀走了,我们来了,这就是我们对文秀最好的告慰。”

  “爸爸生病,我和哥哥在外地工作,妹妹只能家里和工作两边跑,她放不下爸爸,也放不下百坭村。”在姐姐黄爱娟的心目中,妹妹爱家人、有担当,对一切美好事物都充满好奇与热情。

  “我没有见过这位姑娘,我用镜头追寻她,每一位站在我镜头前讲述的村民,无不哽咽,他们口中的黄文秀,令我震撼。”广西广播电视台记者汤婧在采访中一步步走进黄文秀的真实世界。

  据悉,本次报告会南宁主会场参会人员共668人,广西壮族自治区14个设区市和106个有脱贫攻坚任务的县(市、区)以电视电话会议形式设分会场,37033人在分会场响应号召。广西全区共37701人,在不同的地方,对黄文秀进行了深切缅怀。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