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广西要闻

桂林灌阳:生态休闲游四季“不闲”

2019-07-29 09:10:40 | 来源:广西日报 | 编辑:骆秋妤 | 责编:赵滢溪

  本报记者 巫美桥红 李 耿 通讯员 时荣林

  前往灌阳县灌阳镇大仁村的公路两旁果树成林,驱车不到20分钟,在一个仿若“花果山”的地方,满山坡的梨树、桃树、李树挂满果实,山腰处有一个名为“小唐农庄”的农家乐,当地村民还别出心裁地开辟了一个游泳池,在附近引入山泉水,给前来避暑的游客带来夏日的清凉。

  7月25日,大仁村朱安冲屯村民范艳春在厨房忙得不亦乐乎,二十几个前来摘果的游客将在她的“小唐农庄”就餐。这个依靠种植雪梨发展的农家乐,最多时一天接待26桌游客,一年下来,增收超10万元。如今,她又计划再装修十几个房间供客人留宿。

  灌阳雪梨洁白如雪、肉质细腻、脆甜多汁,深受消费者青睐,2009年成为国家地理标志产品。“灌阳县东有都庞岭,西有海洋山,中间夹灌江,具有独特的气候条件,特别适合像雪梨这样的落叶果树生长。300多年来,当地人民一直保持种雪梨的习惯。”灌阳县农业农村局副局长文先发说,上世纪九十年代末以来,该县大力调整产业结构,因地制宜种雪梨、黑李等水果,逐渐摆脱了贫困。截至目前,灌阳雪梨种植面积达4.81万亩,年产量近2万吨。

  目前,灌阳县灌阳镇、黄关镇、新街镇、新圩镇、水车乡、文市镇、观音阁乡、洞井乡、西山乡等9个乡镇都种植雪梨。雪梨主产区一年四季瓜果飘香,春季白色的梨花一眼望不到边,夏季雪梨挂满枝头、硕果累累。依托优美的自然山水风光和得天独厚的万亩水果带景观,该县发展休闲乡村旅游成为可能。

  “以前出门,总是晴天一身灰,雨天一身泥,现在好了,自从县里发展乡村休闲旅游,水泥路修到家门口,出行方便多了。”7月26日,灌阳县新街镇龙中村富瑞坪屯村民孙昌平说。近年来,该县把新农村建设与优势产业发展紧密结合起来,先后投入近千万元进行雪梨核心示范区提质上档工作。

  拥有“万亩水果带”美誉的大仁村成为主要建设区。该县以米珠山新村建设为中心,开展白竹坪、朱岩冲、杨家亭等自然屯的新农村建设。白竹坪、米珠山新村等景区内共建成80多幢乡村别墅,修建通往景区的交通道路、观光小道,具有瑶族特色两座门楼,一座大型观景亭台、停车场等旅游设施,并建成生活垃圾处理站。

  除了基础设施建设,灌阳县还对雪梨主产区制定和完善了市场管理、投诉管理及旅游质量等方面相关制度,对村民进行旅游接待和经营的培训,增强他们在文明、礼仪、卫生、服务、经营等方面的业务素质,确保景区经营服务、卫生环境、安全有序地规范运作。

  “巢”已经筑好,如何吸引人来?从2008年开始,灌阳县每年都举办“二月八”梨花节、“六月六”千家洞雪梨黑李节、“九月九”千家洞红薯节等系列农民文化旅游节,并坚持本地搭台办节、借助媒体办节、外出借地办节多措并举,不断扩大节庆影响力,吸引客商来此投资创业,促进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业发展。来自湖南的客商通过雪梨黑李节了解到灌阳的情况,于2016年在灌阳新圩镇小龙村投资兴建“小龙生态农庄”,如今,该生态农庄正在申报广西五星级农家乐。

  随着以“春季观赏花、夏秋采摘果、四季徒步游、全年吃农家饭”为主题的生态休闲旅游的发展,该县除了当地村民自发办起农家乐外,不少外地客商来投资生态基地等项目,不断丰富生态休闲游的内涵。

  位于观音阁乡大井塘村盘江口处的春润生态旅游基地,由桂林一家生态旅游开发公司投资建设,内有河滩越野车赛道、跑马场、温泉、民宿、餐厅等基础设施,场内还养殖鸵鸟等稀有动物,为游客提供马术赛事及个人、家庭休闲度假环境,吸引大量游客前来观光。

  今年开春以来,灌阳梨园等乡村旅游项目共接待游客41.6万人次,消费突破4.5亿元。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