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广西要闻

广西博物馆闭馆不闭展,公众服务丰富多彩

2019-07-26 10:02:54 | 来源:南宁晚报 | 编辑:骆秋妤 | 责编:赵滢溪

广西博物馆闭馆不闭展,公众服务丰富多彩

广西博物馆馆长吴伟峰声情并茂地讲述广西茶马古道的故事 本报记者 陈蕾 摄

  去年5月,广西博物馆因改扩建工程暂停陈列大楼开放服务。如今一年多过去了,广西博物馆通过交流展、教育活动等形式继续为公众提供服务,可谓闭馆不闭展,活动周周有。昨日上午,怀着激动与兴奋的心情,16名青少年在广西博物馆专业老师的带领下前往云南,开启滇桂茶马古道探秘之旅。同一天,广西博物馆开设的“瓯骆学堂”系列之《瓯骆人的衣食住行》进入第三天的课程,小学员们穿越时空,动手学习和搭建古代建筑。

  馆长说史精彩有趣

  “游牧民族最爱吃肉,但是肉吃多了会腻,你们知道喝什么最适合吗?”23日下午,在广西博物馆文化创意空间,馆长吴伟峰为参加“跟着博物馆游广西”省外研学线路的小学员带来前置课程,讲述广西茶马古道的故事。吴伟峰的讲解风趣幽默,语言通俗易懂,不时穿插的轶闻趣事让原本枯燥的历史知识变得生动起来,也让小学员们对为期6天的行程充满期待。

  除了小学员之外,当天的课程还向博物馆教育活动的粉丝免费开放。家住唐山路的朱女士特意带着9岁的女儿来听课。朱女士从两年前开始关注广西博物馆公众微信号,基本上每次有活动都会报名参加。在朱女士看来,博物馆的活动注重体验,让孩子们在玩中学习传统文化,激发他们的好奇心、想象力与创造力。

  教育活动形式多样

  实际上,在闭馆之前,广西博物馆的宣传教育活动一直深受市民欢迎。那么,在闭馆期间,这些宣教活动是否也相应的减少了?

  广西博物馆宣教部主任黄璐粗略估算了一下,一年来,广西博物馆仅针对青少年开展的宣教活动就超过200场。如在今年“5·18”国际博物馆日期间,广西博物馆就推出了“寻找老南宁的故事”主题研学活动、“关爱农民工子女”历史文化志愿服务活动,以及巧绘瓷盏、创意铜凤灯、古风书签等“文化遗产周周学”主题活动。

  “我们的宣教工作一直都在进行,也在不断拓宽服务渠道和范围。”黄璐说,目前博物馆的宣教活动主要面向学校、社区和乡村,还会联合商场举办公益文化活动。其中,位于古城路的文化创意空间于今年年初正式对外开放,博物馆粉丝们又多了一个参加活动的好去处。

  文物精品走出馆舍

  在改扩建期间,广西博物馆与其他博物馆进行馆际交流合作,让馆内的精品文物和广西的历史文物被更多的人欣赏和了解。例如,在全区巡展的“心仪广西·六十国宝——广西壮族自治区成立60周年文物博物馆事业成果展”,与重庆中国三峡博物馆、贵州省博物馆、四川博物院等多家文博单位联合主办的“盛筵——见证《史记》中的大西南”……

  馆长吴伟峰说,目前广西博物馆改扩建工程正在进行清理和加固老馆的基础性工作,同时针对今后的展览内容、服务空间的设计和打造进行完善。“我们要打造广西规模最大、展陈数量最多、展览内容最好,同时在东盟国家有一定影响力的博物馆。”

  吴伟峰表示,未来的广西博物馆将以更新颖的服务方式,利用文物讲好广西故事,充分发挥博物馆在满足人民美好生活需要中的独特作用。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