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广西要闻

山水画卷渐次开 生态实力再提升

2019-07-25 10:46:47 | 来源:广西日报 | 编辑:骆秋妤 | 责编:赵滢溪

山水画卷渐次开 生态实力再提升

1至6月,南宁市环境空气质量改善幅度在全国168个重点城市中排名第一, “南宁蓝”已成为常态。图为在优良的空气环境下,在凤岭片区可俯瞰天蓝地绿水清的南宁城市风光。 本报记者潘浩 摄

  ●编者按

  今年以来,全市各级各部门贯彻落实中央、自治区党委政府和市委市政府的相关部署,自觉践行“四为”理念,强化使命担当,全面落实强首府战略,在全区解放思想改革创新扩大开放担当实干中走在前作表率,主动应对挑战、抢抓机遇、乘势而上,推动南宁高质量发展。

  今日起,本报推出“全面落实强首府战略推动高质量发展年中巡礼”专栏,聚焦打好三大攻坚战、推进“三个攻坚突破年”活动等方面,盘点全市上半年经济社会发展成就、亮点,敬请关注。

  “南宁蓝”已成为常态。截至7月22日,南宁市区环境空气质量优良天数为183天,优良率为95.1%,同比上升3.5个百分点,PM2.5和PM10浓度分别下降17.1%和13.8%,1至6月,南宁市环境空气质量改善幅度在全国168个重点城市中排名第一。

  城市里的江河水潺潺流出。市、县级饮用水水源达标率100%,境内流域水质优良比例(达到或优于三类)100%,均达到或优于国家考核要求,实现“Ⅱ类水入境、Ⅱ类水出境”。

  天蓝、地绿、水清的美丽画卷,正是南宁市民生活的真实图景。今年以来,南宁市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 (下转2版)

  (上接1版)积极践行绿色发展理念,以生态环境质量全面改善为核心和总目标,以创建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为契机,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让绿色发展“壮”起来,生态环境“美”起来,不断擦亮首府生态宜居城市的名片。

  齐抓共管

  “一盘棋”守护“南宁蓝”成常态

  在南宁市智慧城管信息中心,LED屏幕上正实时监控着工地出入口,只要轻点鼠标,工地内渣土施工、运输、车辆清洗等情况都实时显示在扬尘治理“慧眼”系统中。“如果发现车辆存在密闭不严、超高等现象,我们立即派发案件,并将相关信息推送至有关部门;如果发现车辆撒漏,我们会通过GPS定位追查污染源头,加强源头管理。”该中心座席班长谢伶伶介绍道。

  运用高科技手段,大大提高了治理建筑工地扬尘的水平。今年以来,我市以“城市精细化管理年”活动为抓手,推进建筑工地、道路、消纳场、搅拌站、采石场等扬尘污染源头精细化整治。“目前这套系统将市区396个建筑工地、43个消纳场、36个搅拌站、13个采石场、9个联合执法卡点纳入其中。”南宁市智慧城管信息中心副主任陈华说。

  在“打赢蓝天保卫战”行动中,我市深入剖析污染“病因”,以“绣花”功夫,围绕扬尘综合治理、工业企业污染治理、机动车污染防治、烟花爆竹禁燃限放、强化露天秸秆禁烧、污染天气应急联动等内容开展专项活动,推动标本兼治,强化联防联控机制,形成“部门齐抓共管、上下联合行动”的一盘棋环保工作格局。

  在治理过程中,创新出一套治理方案:率先在全区启动大气污染源清单编制等工作,配备了固定式和移动式机动车尾气遥感监测和冒黑烟抓拍设备,通过立法手段剪断机动车“黑尾巴”等。

  根据生态环境部的通报,今年1至6月,南宁市环境空气质量在全国168个重点城市中排名第13,在省会城市中排名第5。

  “现在常常见到蓝天,我喜欢约朋友一起到邕江边跑步、骑车,这样的日子很开心、很幸福。”居住在老水街的市民张女士说。

  分类施策

  “一张图”绘出城市水清岸绿

  夏日雨水丰沛,南湖湖畔郁郁葱葱,生态岛上白鹭结伴觅食。鹭鸟是生态环境的“晴雨表”,它们的出现为南宁的生态、水质和空气质量投出了“信任的一票”。

  步道游玩,看水清岸绿、鱼翔浅底;堤岸谈笑,享清风徐来、花香四溢。看城市青山,赏一江碧水,成为市民最惬意的休闲方式。

  今年以来,我市坚持“治水、建城、为民”城市工作主线,一张蓝图绘到底,持续深化水污染综合防治,着眼于保“好水”、治“差水”、护“饮水”,分类施策,源头治理,着力做好水环境治理工作。

  保“好水”——立足削源深入实施流域综合整治。全面贯彻落实河长制,河长制实施以来全市各级河长湖长共开展巡河湖17.5万人次。组织隆安县、武鸣区、广西—东盟经开区开展武鸣河流域整治,截至目前,武鸣河流域沿岸养殖网箱已基本清理完毕,完成沿岸304个污水直排口整治,累计关停378家畜禽养殖场。

  治“差水”——全力以赴歼灭建成区黑臭水体。市区12个新改扩建污水处理项目已全部进场开工建设,年内一批污水处理厂将实现通水试运行。截至目前,全市完成雨污管网错混接点改造959个,整改排污问题企业(小作坊)109户,取缔建成区内河沿岸667家养殖场。

  护“饮水”——持续开展饮用水水源地环境问题整治。在巩固去年饮用水水源地专项行动整治成效的基础上,推进县级水源地69个环境问题整治。为进一步保障城市饮用水水源安全,南宁市正在实施邕江取水口上移工程,目前项目涉及的泵站工程已基本完工,正在铺设供水管线。

  担当实干

  “一条心”聚力生态壮美发展

  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既要“源头防”,又要“铁腕治”,更需要“全民动”。在南宁,人人都是环境守护者,全民参与、凝聚合力,提升生态实力。

  扎实整改,推进中央环保督察“回头看”反馈问题有效整改。市委、市政府以坚决有力的措施、严实过硬的作风推进中央环保督察“回头看”及固体废物专项督察反馈问题整改。截至目前,中央环境保护督察“回头看”反馈涉及我市的6个问题整改有序推进,目前已完成2个,基本完成2个,还有2个正在按计划推进。

  严格管控,打好土壤污染防治持久战。开展农用地土壤污染状况详查及重点行业企业用地调查,对农用地土壤环境影响突出的产业聚集区和重点行业企业进行再排查。严格建设用地土壤环境管理,指导督促相关企业做好土壤污染风险管控和修复相关工作。

  严格执法,保障环境安全。日前,位于西乡塘区的一家企业涉嫌违法排放水污染物,经过现场勘察取证,生态环境部门对该企业涉嫌违法排放水污染物的行为予以立案。“遇到环境违法行为,将重拳打击,依法依规进行处罚。”南宁市环境监察支队支队长谢久兵表示,今年上半年,全市共立案查处环境违法案件191件,处罚金额约512.7万元。

  邕江两岸,志愿者捡拾垃圾守护母亲河;园博园里,“保护生物多样性”活动呈现多样化的生物世界;青秀山上,首家生态环境科技志愿者驿站的科普讲师宣传环保科普知识……

  通过政府有序引导,公众积极参与,汇聚成强大的“绿色合力”,越来越多的市民主动践行绿色生活方式,越来越多的企业深刻认识到生态环境红线不能碰,只有绿色发展方式,才是发展之道。

  不仅城市美,乡村也美。我市全力推进农业农村污染治理攻坚,让良好生态环境成为人民生活质量的增长点,让绿色发展方式和生活方式走进城乡的千家万户。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