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广西要闻

科研助力广西竞技体育创佳绩

2019-07-22 09:04:09 | 来源:广西日报 | 编辑:骆秋妤 | 责编:赵滢溪

【头条】科研助力广西竞技体育创佳绩

  参加第二届全国青年运动会跨界跨项高山滑雪比赛喜获佳绩,广西代表队赛后合影。

【头条】科研助力广西竞技体育创佳绩

  在瑞士拉绍德封田径赛上,韦永丽创下今年亚洲女子百米最好成绩。 (本文图片由自治区体育局提供)

  ■聚焦广西体育改革创新系列报道①

  编者按

  今年上半年,我区运动员在国内外赛场上摘金夺银的喜讯频传:参加世界三大赛获得金牌3枚,同比增长300%;获得全国大赛金牌33枚,同比增长32%。近年来,我区一批运动员表现突出,时隔33年,广西男子体操运动员(兰星宇)再次获得体操世锦赛冠军;时隔30年,广西男子体操(黄明淇)再次获得全运会单项冠军;时隔20年,“亚洲女飞人”韦永丽成为中国第二个跑进百米11秒的女运动员;时隔10年,广西男子举重运动员(韦胤廷)再次夺得举重世界杯赛冠军(抓举、挺举、总成绩三项冠军)……这是我区体育改革创新带来的喜人成果。

  2016年以来,广西体育系统全面落实自治区政府与国家体育总局共建体育强区各项工作,进一步解放思想、改革创新,实现了体育行风作风明显转变,竞技体育等各方面取得了重大进步和突破,实现2016年、2017年、2018年连续三年参加全国大赛金牌、银牌都有提升。从今日起,本报推出“聚焦广西体育改革创新”系列报道,展示广西体育改革创新所取得的成效,敬请关注。

  “近三年来,自治区体育局越来越重视竞技体育的科研,2017年开始投入100多万元,去年则是200多万元,今年是前所未有将科研投入增加到了600多万元。”日前,广西体育科研所所长黄中校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感慨道。

  今年1月,为进一步提高广西竞技体育体能康复物理治疗师、运动防护师、医生、教练和科研人员等在运动损伤功能评估、物理治疗和康复训练等方面的理论水平和实践能力,培养一支综合素质高、业务能力强的运动康复医疗团队,更好地服务广西运动队,自治区体育局江南训练基地举办了2019年第一期运动康复系列培训班,邀请加拿大运动医学领域康复专家史蒂芬进行授课。史蒂芬博士图文并茂、深入浅出的授课方式,获得了参与培训人员的一致好评。而这只是近三年来自治区体育局加大在科研方面投入的一个缩影。

  在自治区体育局科研所的一楼,黄中校向记者介绍各科研室的设备和功能:“过去我们只能做些简单的测试,只能为重点队员和项目提供有限的保障。现在随着投入的加大,我们从英国请来了体能训练专家,从加拿大请来了运动康复专家,在他们的帮助下,我们将逐步建设起自己的运动体能康复的团队,往后我们就能将先进的基础体能训练和运动康复理念覆盖到各运动队了。”

  对于体育科研的作用,黄中校说:“我们的女子短跑名将韦永丽一直保持着不错的状态,那是科研团队给了她强有力的支持。韦永丽在国内训练的时候,我们都会有医生跟着,以保障她以健康的身体进行训练和比赛。韦永丽的教练田玉梅现在是国家二队的教练,她带队回南宁训练时,指定每周要三个半天来我们这里进行基础体能训练。并通过我们的科研人员来监控队员的训练强度,以制定下一步的训练计划。”

  在一间小型的体能训练室,十多名运动员在体能教练的指导下,进行着基础体能练习,来自英国的体能专家在一旁注视着每个人的动作。“现在已进入了比赛的季节。好多队都外出比赛了,不然我这里可就人满为患了。”黄中校指着一楼的走廊和空地说,“以前这里是我们所工作人员停电单车的地方,现在人来多了,停车的地方都不够用了。随着各项目队对科研的重视,我们这里由过去的门可罗雀,到现在变成了门庭若市。目前,我们的器材设施还是相对简陋,不过,自治区体育局已有计划建设1000多平方米的新的运动康复中心,届时我们的器材设施更完善,更能助力竞技体育的发展。”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