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广西要闻

大瑶山中把蛇养 小山村里的“黄金产业”

2019-07-17 17:43:15 |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 编辑:骆秋妤 | 责编:赵滢溪

  国际在线广西频道消息(温国祥 通讯员 韦哲):“一条蛇从孵化到出栏,大约长到4斤,投资约120元,售价达300元左右,收入可观。”近日,广西大化瑶族自治县六也乡加司村支部书记韦柳说道。在加司村吞乐屯及其周边村落,许多在县城居住的人纷纷回乡养蛇,掀起了养蛇致富热潮。在这大瑶山中,蛇产业已经成为“黄金产业”。

大瑶山中把蛇养 小山村里的“黄金产业”

韦方宁查看蛇蛋孵化情况 供图 大化县宣传部

  山里养蛇 城里生活

  最先发展养蛇的是吞乐屯村民韦方恒及其堂哥韦方泉。

  2000年初,韦方恒与韦方泉携妻先后在广东湛江、广西灵山、钦州等地的火砖厂务工,每家的月收入逾万元,并在大化县城建起了房子,生活过得顺心幸福。

  2013年,兄弟俩结束打工生涯,由于对蛇类养殖产业有所了解,二人萌生了回家养蛇的念头。随后,韦方恒在老家建造蛇房,并购进3000枚水律蛇蛋,聘请弟弟韦方宁及弟媳帮育苗饲养。韦方泉则在百敢屯租用土地建造蛇房,购进1000枚水律蛇蛋进行孵化试养。

  首批养殖,一帆风顺。2015年冬,韦方泉营业额达23万余元,纯收入10余万元,韦方恒也获得30余万的收入。“打工月薪太低,不如回家养蛇。”兄弟俩说。

  但养蛇之路很长,过程中不乏出现各种意外。2016年冬,由于线路故障,山中长时间停电,导致1000多条蛇感冒,韦方泉请来兽医和专家,但已经无法挽回,病蛇相继死亡。据韦方泉介绍,养殖蛇不像野生蛇那样深藏洞穴冬眠避寒,而是通过电热恒温控制达到长年正常生长。

  2017年冬,线路故障再次出现,又有1000多条蛇感冒。这一回,韦方泉直接往县城的医院跑,买来人用感冒药进行治疗,保住了几百条蛇。遭遇两次停电造成损失之后,韦方泉买来发电机备用,避免断电状况的发生。

  “只要掌握孵化、喂养、保温技术以及蛇的生活习性,避免被咬伤,养蛇基本没有太多的风险,是一项稳定增收的投资。”韦方泉说。据介绍,2019年,韦方泉所养的蛇可产蛋近万枚,加上商品蛇销售,收入可达20余万。

  已经搬迁到县城居住并有稳定收入的吞乐屯青年韦松森、韦宇平等人看到养蛇的前景后,相继回乡养蛇。吞乐屯出现了村民在山里养蛇、在城里生活的景象。

  富贫携手打造“黄金产业”

  大家富才是真的富。为发动贫困群众参与养殖,在村党支部的引导下,韦方泉和韦方恒为发展养蛇的村民传授经验,必要时兄弟俩还会为养蛇贫困户提供物质上的支持。

  听闻村民韦方年、韦庆昌苦于没有资金,养蛇无法起步,韦方泉和韦方宁分别给他们赊了2000枚和1000枚蛇蛋,并在技术上进行指导;听说韦强等贫困户由于没有资金建设冷冻库,韦方泉免费为他们冷冻饲料。

  村里残疾老人韦庆飞早前通过养殖肉猪、肉牛、山羊以及依靠儿子、儿媳外出务工,已经实现脱贫。2018年 ,韦庆飞也打起养蛇致富的算盘,他与儿子一起建了200多平方米的蛇场,购进1200枚蛇蛋,发展自家的养蛇产业。从建蛇房到孵化、育苗,韦方泉都为韦庆飞一家免费提供技术指导。“有一次韦庆飞遇到问题,我到他们那一看,原来是蛇蛋的血丝断了。”韦方泉说,“这种情况,我也遇见过不少。我也乐意帮助大家,这样可以避免不必要的损失。”

大瑶山中把蛇养 小山村里的“黄金产业”

韦方泉在察看蛇的生长情况 供图 大化县宣传部

  在韦方泉的帮助下,如今韦庆飞蛇场内已存栏800余条水律蛇,每条平均3斤左右,按75元一斤售卖,预计今年收入可达10余万元。 

  村支书韦柳积极带头发展养殖。2018年,韦柳引进1500枚水律蛇蛋进行孵化,并成功孵化出1420条,成为孵化率最高的养殖户。现在平均每条蛇已有3斤多了,计划12月份出栏800条,预计纯收入10余万元。在韦柳影响下,他在县城居住的三个哥哥也回乡养蛇。

  据了解,目前,吞乐屯养蛇大户共有16户,全村养蛇群众已达30户左右,其中贫困户7户,养蛇规模达4万多条,预计收入逾千万元。如今,加司村正努力动员更多的群众发展蛇类养殖,努力把蛇产业打造成“黄金产业”。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