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广西要闻

杂技之光 璀璨绽放

2019-07-16 13:15:37 | 来源:广西日报 | 编辑:骆秋妤 | 责编:赵滢溪

  今日视点

  本报记者 赵 娟

  由文化和旅游部、自治区人民政府主办,文化和旅游部艺术司、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承办的第十届全国杂技展演,将于7月17-28日在南宁举行。

  本届展演共有40个杂技、魔术节目和6部杂技剧参演,共演出19场。参演剧(节)目均为2015年以来创作首演的原创作品,题材丰富,形式多样,兼具艺术性、技巧性、观赏性,突出创新性和独特性。杂技、魔术节目涵盖了爬杆、抖杠、空竹、球技、柔术多个类型,体现了高、难、险、奇、趣的特点。首次纳入展演的杂技剧中,既有革命题材剧目《红色记忆》《渡江侦察记》,也有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剧目《百鸟衣》《梦回中山国》《岩石上的太阳》《小桥流水人家》。全国杂技精英大展身手,将为观众奉献多场极具视觉冲击力的杂技盛宴。

  《百鸟衣》:创新演绎民间传说

  由广西演艺集团杂技团创作演出的大型壮族魔幻杂技剧《百鸟衣》,将作为开幕剧目登上本届展演舞台。

  《百鸟衣》取材于一个美丽的民间传说:在一个远古的羽人部落,壮族人文始祖布洛陀昭示铸鼓人古卡,要他将铜鼓上蕴藏着壮家幸福密码的纹饰描绘到花山千仞绝壁之上。古卡邂逅承担着同样使命、已幻化为壮家姑娘的太阳鸟——依俚,他们一见钟情,互诉衷肠。古卡率乡亲们攀登崖壁作画屡屡受挫。依俚召来百鸟献出彩羽,编织成百鸟衣。古卡身穿百鸟衣,在花山崖壁上自由翱翔,挥毫作画。旷世奇作花山岩画横空出世,柔情万种的依俚魂归太阳……蹬技、柔术、转碟等经典杂技艺术与花山岩画、铜鼓等壮族文化元素的巧妙结合,使得该剧精彩纷呈。

  《梦回中山国》:再现战国时代风云

  河北省杂技团演艺有限公司创作演出的杂技剧《梦回中山国》,是2018年度国家艺术基金资助项目,于2018年11月9日在石家庄首演。该剧以《战国策》中《阴姬与江姬争为后》的故事为原型,讲述中山王与阴姬之间令人扼腕的爱情悲剧,艺术地再现中山王、阴姬、江姬、司马喜、季辛等历史人物形象。该剧以杂技表演为主,融合舞蹈、武术等艺术形式,表现战国时代中山国特有的慷慨悲歌(音乐)和“跕屣”(舞蹈)等艺术技巧,并以浏览展示的手法,在舞台上再现中山国时期山形礼器、双翼神兽、连盏灯及四龙四凤方案等精美的工艺品,再现战国时代风云,表现燕赵大地兴亡代序、生生不息的人文精神。

  《红色记忆》:追忆红色经典

  山东省济南市杂技团创作演出的《红色记忆》,是一台将样板戏内容重新拼贴组合,从电影、山东民歌、戏曲、京剧、歌舞等艺术作品中吸取灵感,以创新的杂技技巧作为交集,突出红色经典文化色彩的杂技剧。该剧由《铁道游击队》《红灯记》《智斗》《沂蒙》《智取威虎山》《白毛女》《地道战》《红色娘子军》《英雄儿女》等9个板块组成,以惊险奇异的杂技技巧和巧妙创新的现代舞台语言,完成了一次对红色经典的追忆。

  为强化该剧的观赏性、娱乐性,编导调动了各种时尚元素。如《地道战》一场,使用了柔术、草帽技巧和惊险刺激的“钻圈”进行杂技诠释,在紧张惊险的剧情中增加了许多幽默诙谐的情节,亦庄亦谐。

  《岩石上的太阳》:有机融合传统与现代

  由宁夏银川艺术剧院创作演出的杂技剧《岩石上的太阳》,以宁夏贺兰山岩画为素材,讲述了一个远古的神话故事:距今几千年前,贺兰山下生活着诸多原始部落,其中太阳部落、月亮部落和豺狼部落是3个较大的部落。少年太阳神结识了月亮女神,爱的萌动让他变得越来越勇敢。月亮部落中有人垂涎月亮女神而不得,由爱生恨,引诱狼王发动了对太阳部落和月亮部落的侵略战争,掳走了月亮女神。少年太阳神带领众人讨伐狼王,铲除了邪恶,拯救了月亮女神,捍卫了森林的和平。

  该剧以杂技技艺为本体,保留柔术、绳技、顶碗等经典杂技技巧,融入大飞轮、蹦床等姊妹艺术,借助多媒体技术,实现了传统与现代、艺术与科技的融合。

  《小桥 流水 人家》:诗意演绎江南之美

  杂技剧《小桥 流水 人家》的故事发生在明朝永乐年间:采莲女小乔与运河船工刘水在生活劳作中相遇,一见钟情。大明王朝欲结天下万方之友好,开辟联结世界的海上通途。三保太监广组船队下西洋,刘水因高超水性被选为水手头领,无奈惜别恋人。西航船队途中突遇狂风巨浪,刘水与众船工劈波斩浪,奋勇向前。别后,媒婆纷至沓来为小乔提亲,小乔思念远方恋人,抵御诱惑坚守情义。远航船队满载归来,刘水与小乔有情人终成眷属。

  该剧由江苏省杂技团创作演出,为国内首部融入古典诗词文学的杂技剧,用诗词歌赋的文学意境之美推动剧情发展,用杂技与诗词演绎江南之美、讲述中国故事,具有极强的艺术感染力。

  《渡江侦察记》:经典故事耳目一新

  江苏省南京市杂技团创作演出的杂技剧《渡江侦察记》,以杂技的形式讲述了一个家喻户晓的红色经典故事:1949年春渡江战役前夕,人民解放军为深入了解敌方的江防部署,某部派出一支侦察小分队,冒着生命危险渡江侦察,出色地完成了侦察任务,获取到了江防部署图。

  该剧在原创性上下足了功夫,为了塑造出侦察兵“神龙见首不见尾”的人物特性,充分发掘杂技艺术惊、险、特等特点,紧扣跌宕起伏的故事情节,调集高空攀跃、翻腾特技、魔术悬宕等多种艺术形式,给观众带来耳目一新的感受。剧中还巧妙融入江南评弹的艺术元素,以“说书人”的角色串引剧情,既便于观众尽快融入历史情境,也为整部剧增添了江南文化风韵。

  特别提示

  本届展演力争办成“杂技艺术的盛会,人民群众的节日”,推出一系列惠民便民举措。演出票价以50元、80元惠民票价为主,最高不超过180元。所有演出门票均同步开设线上及线下便民购票通道,观众可通过“广西文化惠”微信公众号及官方网站在线选座购票,并可在南宁剧场、广西音乐厅、广西儿童剧院3个票务网点现场购票。南宁市民还可以使用“广西文化惠民卡”购票,充值200元,补贴200元,同时享受六折购票的优惠。展演期间,还将组织开展专场惠民演出和系列文旅融合活动,让人民群众共享杂技艺术发展成果。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