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广西要闻

旅客出行“贴心人” 学习先锋带头人

2019-07-09 13:44:25 | 来源:南宁日报 | 编辑:骆秋妤 | 责编:赵滢溪

旅客出行“贴心人” 学习先锋带头人

杨桂莲(左)在工作中真诚为旅客提供服务和帮助。 (林楚越 摄)

  【点赞人物】中国铁路南宁局集团有限公司南宁车站客运二车间主任(南宁东站站长)杨桂莲

  【点赞事迹】她在运输一线工作29年,在平凡的岗位上创造了优秀业绩。她获得过“全国五一巾帼标兵”“广西三八红旗手”“全国铁路创先争优党员服务明星”“火车头奖章”。以其名字命名的“桂莲大师工作室”推出了多项创新服务工作法,接受过其热情服务的旅客亲切地称她为“知心莲”。

  贴心服务传递温暖

  走在南宁东站的候车大厅里,无论杨桂莲走到哪个角落都有旅客上前问询。“原因就在这身制服,旅客在这里遇到困难首先寻找的就是穿铁路制服的人。”杨桂莲时刻保持微笑,真诚服务每一名旅客。

  从事客运工作29年,杨桂莲从餐车服务员做到南宁东站客运工作负责人,始终贯彻人民铁路为人民的宗旨,为旅客排忧解难。她帮助过焦急的父母找到孩子,说服过离家出走的小姑娘回家,为身患重病的旅客打通“绿色通道”,用自己的钱为困难旅客买票……

  南宁东站开通后,她担任客运二车间主任,也就是南宁东站的站长。她把新岗位当作自己更好服务旅客的新平台,成立了南宁车站第一个跨部门、跨班组、跨工种的综合工作室“桂莲创新工作室”。她针对旅客的需求,开展服务技能交流和课题攻关,先后推出“一笑三声四规范”“五个多一点”“四心”等多项创新服务工作法,把全站服务旅客的质量提升到了一个新的水平。

  激发学习“莲”锁反应

  工作20多年,杨桂莲从未以“老资格”自居,在她看来,只有不断丰富自己的业务知识,提高自身的业务技能,努力把自己造就成为“自尊、自信、自立、自强”的新型铁路职工,才能不断适应新时代高铁发展的新形势,满足车站发展的新要求,让旅客拥有更美好的出行体验。

  2019年春运,南宁东站作为首府第一窗口车站,率先启用刷身份证进站。为保证新设备在春运第一天顺利运作,杨桂莲在提前学习新技术、新规定的同时,亲自带队实验刷身份证进站操作流程,实地测试、反复试验闸机通过率。

  这一切被客运二车间职工们看到后引发了一场学习新设备、新技术、新功能的“莲”锁反应,大家纷纷加强学习,有了新发现、新问题就记录下来,在车间业务学习会上分享见解和学习心得。春运首日,新设备正式投入使用,职工们已经基本做到设备人人会使用,故障人人懂处理,在旅客发送创历史新高的情况下,保障了站内秩序井然。

  保持初心努力前进

  今年1月以来,南宁车站客运二车间多次遭受大暴雨、线路中断等引发的大面积晚点。杨桂莲凭借多年经验和高标准严要求的工作方法,和车间的同志们一道,一次次地化解矛盾,解决问题,确保旅客安全。每次应急处置过后,她都要组织大家研究总结讨论,最终形成了《客运二车间列车大面积晚点处置》预案,对每一岗位的分管区域和职责做详细规定。

  南宁东站刚开站时,客运二车间以“90后”新职工为主力,职工平均年龄不到26岁,大多为刚刚毕业参加工作,业务水平不高、实践经验不足、社会阅历尚浅。为保障南宁东站整体客运服务质量和业务水平,杨桂莲从抓业务学习开始,通过每班一问、每月一考、不定期组织案例分析等形式,提高年轻职工的业务水平和应急处置能力。

  在她的带领下,客运二车间年轻职工纷纷比拼业务,力争进步,年轻职工们得到了充分锻炼并快速成长为业务骨干。

  时代在前进,铁路在发展,杨桂莲的岗位、角色也在不断变化,不变的是全心全意服务旅客的初心。她把这份初心当作激励的动力,在为旅客服务工作中不懈追求,不断前进。

  本报记者王志鹏 通讯员林楚越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