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广西要闻

广西凌云:特色产业发展促脱贫 小康生活越来越近

2019-06-27 11:40:42 |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 编辑:骆秋妤 | 责编:赵滢溪

  国际在线广西频道消息(林洁琪 通讯员 祝有慧):6月25日,在广西百色市凌云县逻楼镇歌顶牛心李产业核心示范区,3000多亩的牛心李果园枝芽透绿,“目前牛心李产业已辐射周边村屯种植7500亩,带动就业人员500多户近2000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91户400余人,实现增收7000元以上,2019年预计增收1万元以上。”核心示范区负责人周于允说。

  牛心李产业只是凌云县发展特色产业的一项。近年来,凌云县大力发展壮大“三张叶子一只鸡”特色农业、生态工业、生态旅游三个产业,立足资源优势,探索“生态+产业”模式,让产业带动贫困群众脱贫,让小康生活越来越近。

广西凌云:特色产业发展促脱贫 小康生活越来越近  

已经挂果的牛心李树 摄影 林洁琪

  特色产业带动脱贫

  歌顶牛心李产业核心示范区除了牛心李外,还发展林间种养业,养殖养蜂160箱,种植铁皮石斛15亩,巴西人参50亩,山豆根50亩。采用“企业+村集体+合作社+贫困户”模式运行,实行村集体资金入股,以“保底收入+参与分红”方式实现稳定收入。

  歌顶村村民黄昌平说:“我被纳入建档立卡贫困户以后,就来到这里工作,现在每个月收入4000元,因此实现了脱贫。”据介绍,贫困户养蜂每天有保底120元一箱的管理费,种植巴西人参一天也能收入100元。

广西凌云:特色产业发展促脱贫 小康生活越来越近

牛心李果园里的蜂箱 摄影 林洁琪

  不同于牛心李产业的发展模式,逻楼镇磨村村委主任滕树扬采取“合作社+公司+贫困户”的就业扶贫新模式,带动周边贫困户种植橘红,如今橘红已经开始挂果。滕树扬介绍:“橘红三年才开始挂果,平均亩产2000斤,每亩产值可以达到2万元以上。目前橘红干果市场价80元一斤,生果16块一斤,收入十分可观。”

广西凌云:特色产业发展促脱贫 小康生活越来越近

滕树扬看着丰收的橘红喜笑颜开 摄影 林洁琪

  为了带领乡亲们一起创业致富,滕树扬成立兴源药材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共吸纳全村136户群众通过土地入股,其中贫困户36户,共种植橘红300亩,并聘请周边贫困户管理果园。滕树扬还和百色三乐农贸公司签订保价收购协议书,由公司负责苗木、肥料以及技术服务指导,为村民解决种植和销售的后顾之忧。

广西凌云:特色产业发展促脱贫 小康生活越来越近

橘红药材产业示范点 摄影 林洁琪

  此外,凌云县正大力发展茶叶、油茶、桑叶、乌鸡“三张叶子一只鸡”特色农业。围绕创建“全国有机农业示范基地县”目标,整合2975.23万元,完善产业道路、标准化大蚕房等基础设施,“三张叶子”种植面积不断扩大,效益不断提升。目前,全县拥有茶园面积11.2万亩,油茶27.1万亩,桑园7.6万亩。2018年产干茶5503吨,产值4.9082亿元;产干油茶籽1.152万吨,产值3.9亿元;销售鲜茧8.7万担,产值2.14亿元。

  凌云县借力“凌云乌鸡”获得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机遇,加强与广西万寿谷投资集团合作推进林下养殖项目,计划建设8个以上县级和8个以上乡镇级规模化、标准化养殖示范区,预计到2020年后,每年可出栏500万羽。目前,已在逻楼镇开展试点养殖,投放9600羽鸡苗,预计年饲养鸡1.8万羽,年产值147万元,年利润25万元。 

 旅游产业促进增收

  近年来,凌云县依托当地丰富的旅游资源,让山区贫困群众在家门口吃上了“旅游饭”。4A景区环浩坤湖、泗城州府和3A景区水源洞、云台山、独秀峰吸引各地游客前来观光,带动酒店、旅游、餐饮、交通运输、服务行业等第三产业加快发展,有效促进当地群众脱贫增收。

广西凌云:特色产业发展促脱贫 小康生活越来越近

浩坤湖景区 供图 凌云县委宣传部

  浩坤村浩高屯贫困户罗世东一家以前依靠外出务工谋生,自从旅游业发展起来后,如今罗世东在景区摆卖自家的红薯和芭蕉,每天收入都在150元左右。罗世东的丈夫在景区开船,每个月固定收入3000元。罗世东信心满满地说:“现在景区发展红火,以后脱贫摘帽肯定没问题。”

  生态旅游成为浩坤湖周边群众脱贫奔小康的支柱产业。环浩坤湖景区在2018年“十一”黄金周接待游客6万余人次,旅游综合收入5000万元,已成为凌云旅游产业发展最重要的一极。

广西凌云:特色产业发展促脱贫 小康生活越来越近

游客坐船游览浩坤湖 供图 凌云县委宣传部

  如今,凌云县不断擦亮“城古、茶香、湖秀”“三张名片”,把凌云古城、白毫茶、浩坤湖作为发展服务业的资源和重点。2018年5月,凌云县正式入选广西壮族自治区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县和广西特色旅游名县创建县。据了解,凌云县2018年旅游从业人员达1万多人,通过发展旅游带动了5000多名贫困群众脱贫,全县旅游综合消费19.36亿元,同比2015年增长56%。

  “电商”扶贫带农产品走出山门

  为解决贫困村、贫困户农产品销售难的问题,凌云县借助电子商务助力脱贫攻坚,充分利用创建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的契机,大力开展电商扶贫活动,大力创建服务网点。目前,全县已建成县级服务中心(电商扶贫爱心超市)1个,乡镇服务中心7个,村级服务中心98个,为优质农产品增加销售渠道,打通精准扶贫的“最后一公里”。

  如今越来越多年轻人返乡投入到电商创业当中,泗城镇上蒙村那景屯陆定乐正是其中一位。2019年4月,陆定乐在县城开了一家电商服务点,“鸡鸭、果蔬、蜂蜜等土特产在农村很常见,但是村民独自对外销售的成本太高。我从周边村屯购进农产品,再利用电商平台销售,不仅能方便贫困群众销售难问题,同时我也能增加收入。” 因此,陆定乐被村民推荐为上蒙村电子商务负责人。

广西凌云:特色产业发展促脱贫 小康生活越来越近

陆定乐介绍在网上销售的蜂蜜 摄影 林洁琪

  凌云县各级电商服务中心日趋完善,通过定期开展线上线下特色产品促销活动等方式,将凌云乌鸡、凌云峰蜜、八角、百香果等在线上线下进行推广,为村民在网上购物提供了便利,让群众不用出家门就可以出售自己的土特产。目前,全县贫困村实现物流网点、服务站点全覆盖,为贫困群众拓宽了增收渠道,累计服务建档立卡贫困户39643人次,累计帮助建档立卡贫困户销售产品收入319万元,带动建档立卡贫困户就业人数为1519人。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