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广西要闻

测八桂林业 护青山绿水

2019-06-26 09:36:27 | 来源:广西日报 | 编辑:骆秋妤 | 责编:赵滢溪

测八桂林业 护青山绿水

广西遥感信息测绘院专家和技术人员在开展数据采集设备、室内研判、人工智能等方面的技术研究,积极服务自然资源林业工作。 本报记者 唐广生/摄

  本报记者 唐广生  通讯员 王俊男 林海兰

  ■核心阅读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强调,“必须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

  十八届三中全会后开始的自然资源资产审计工作,是改革生态环境监管体制、建设美丽中国的一项重要举措。

  2017年以来,广西遥感信息测绘院面向全区生态文明建设的重大需求,积极服务自然资源事业发展,充分利用地理信息时空大数据,服务广西森林资源智能管理平台建设,为保护八桂青山绿水作出了应有的贡献,受到了林业部门的高度称赞和致信表扬。

  国家林草局资源司司长徐济德先后两次观看广西森林资源智能管理平台演示后说:“广西森林资源管理在全国类似省份的平台建设中,起码超前3年,目前是最好的。希望能好好总结,提供更好的示范,在全国推广。”

  形势所趋 呼唤强强合作

  近年来,广西森林资源总量快速增长,实现了森林面积、蓄积量和森林生态价值的三增长,木材产量稳居全国第一,生态环境不断优化。

  自治区林业部门一位分管领导直言不讳:“随着生态文明建设的不断深化,广西森林资源管理和服务与新形势下的要求仍存在一定差距。一是底数不清,基础不牢;二是手段落后,破坏资源现象监管不到位;三是办证难,手续繁琐,廉政风险高。传统的资源管理方式已经跟不上新时代的要求。”

  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十四次会议指出,开展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试点,推动领导干部守法守纪、守规尽责,促进自然资源资产节约集约利用和生态环境安全。

  严峻的形势,促使广西林业部门和测绘部门两强联手,共同服务广西森林资源管理,服务自然资源资产审计,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处,保障全区林业高质量发展和生态文明建设。

  2017年7月11日,原自治区林业厅与原自治区测绘地理信息局签订《合作框架协议》。

  双方就地理空间信息资源共享、林业资源调查和规划、基础设施与装备共享、科研与人才联合培养等,建立定期会晤、合作协调、课题合作研究、技术交流等机制,共同促进广西林业各项森林资源调查、监测等林业基础工作。

  作为原自治区测绘地理信息局二层机构、广西航天航空技术应用的主力军,广西遥感信息测绘院主动担当了这一重任。他们依靠地理信息大数据,以自身转型升级为基础,找准定位,布局信息化建设,推动林业与地理信息产业的结合,以地理信息为基础提升林业管理综合水平,全力做好森林资源管理的服务工作。

  资源共享 服务智能监测

  据广西遥感信息测绘院负责人介绍,该院安排技术人员到林业部门驻点跟班学习,双方在广西森林资源规划设计调查机载激光雷达数据获取及处理、森林督查工作实施方案、林木采伐监管、地理信息数据管理应用等方面进行深入交流。特别是在研发广西森林资源智能管理平台方面,广西遥感信息测绘院提供了详细准确的数据基础服务,并提出了许多修改建议。

  利用无人机倾斜摄影技术,获取名树古木区域正射影像,对其进行三维建模,及时获取名树古木的生长现状和保护情况。

  免费向林业部门提供广西2017年基础地理信息数据,包括境界与政区行政驻地、水系、交通等基础地理信息数据;2008-2009年森林资源规划设计调查数据,2011年林地落界数据,2013年、2014年、2016年度林地变更调查数据;2009年至2016年多期遥感影像数据坐标转换;2008-2009年、2013-2016年的遥感影像数据切片;基础地理信息数据、森林资源调查专题数据、遥感影像数据的脱密处理。

  与林业厅林政处、中科院遥感所联合开展林业森林资源动态监测调研,用于发现我区大范围森林资源违法破坏案件。

  此外,还积极开展林业资源调查监测技术研究与科技立项,联合广西林业勘测设计院,完成了《基于遥感大数据的广西林业资源可持续发展监测技术研发与应用》项目申报材料;联合广西森林资源与生态环境监测中心,完成了《基于天-空-地一体化大瑶山生态环境监控与生态环境质量评估研究及示范工程》项目申报材料等。

  自治区林业部门相关领导说,在该院的大力支持和配合下,通过创新运用云计算、移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扁平可视化等先进核心技术,创新“天上看、地上查、网上办”的工作手段,不断夯实林业“一张图”基础,目前广西森林资源智能管理平台实现了数据的展示、查询、统计、分析和共享,初步实现了一网通办、实时监管的目标,开创了广西资源监管新局面。

  完善平台 拓展纵深服务

  林业大数据是“数字广西”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自治区党委、政府提出了“数字广西”的总目标,为建设广西“数字林业”指明了方向。

  广西遥感信息测绘院领导在接受记者采访中表示,“我们将在保持和林业部门原有合作的基础上,在三大方面持续拓展纵深服务。”

  拓展项目合作,推广数据应用。在遥感影像森林资源监测的基础上,积极服务自然资源林业工作重点,开展湿地、保护区、森林公园等重点生态区域的监测工作,采用多源、多次的遥感影像实现重点生态区域的动态监测。利用GPS、遥感与地理信息技术,开展森林防火、营造林核查、野生动物保护、应急指挥等方面的合作。

  开展技术研究,提高保护能力。通过开展数据采集设备、室内研判、人工智能等方面的技术研究,有效对森林资源实行监管,提高生态环境的保护能力。

  增强常态合作,推动数据共享。共同推进地理国情监测与林地变更调查等工作结合,促进数据共建共享,为相关自然资源管理工作实施打下良好基础。

  自治区林业部门相关负责人表示,将在《合作框架协议》的基础上,充分运用遥感信息技术,强化行业平台的基础设施建设,通过不断整合林地变更、森林督查、三项检查、目标责任制考核、林地保有量考核、森林覆盖率考核等林政资源管理工作,解决当前各项林政资源管理工作的独立、交叉、重复等问题。研发数据接口,对接现有业务系统,实现数据部门间的互通。形成广西林业大数据、大平台,实现智慧林业,达到林业精细化管理水平,为营造我区“三大生态”,实现“两个建成”的目标作出应有的贡献。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