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广西要闻

“我只想为农民兄弟做点事情”

2019-06-25 10:07:33 | 来源:南宁日报 | 编辑:骆秋妤 | 责编:赵滢溪

“我只想为农民兄弟做点事情”

黄炳珠(右一)在向村民讲解吴茱萸的阶段种植技术。(覃捷 摄)

  吴茱萸又名茶辣,是一种名贵药材,经过泡制晾干后便可入药,应用十分广泛。

  在邕宁区新江镇新乐村那贡坡大化移民安置点附近,550多亩连片的吴茱萸基地连年丰收,南宁市创丰吴茱萸合作社理事长黄炳珠带领当地村民依靠种植吴茱萸脱贫致富。这几年由于收购价格持续上涨,种植吴茱萸已成为新乐村不少村民致富的重要途径。黄炳珠带领农民增收,让村民的钱包鼓了起来,赢得了信任,更赢得了尊重。

  农民从不理解到支持

  他的坚持获得回报

  40岁的黄炳珠种过地、打过工、做过厨师、当过司机,还做过小生意。一个偶然的机会,黄炳珠了解到吴茱萸的经济价值,开始寻找可以种植吴茱萸的地方。

  在那贡移民点,黄炳珠看到这里有大面积的荒山。这里是20年前大化移民安置到邕宁区新江镇的聚集地,石棉瓦搭起的平房不足30平方米,有的甚至一家11口人住在里面,道路泥泞狭窄,村里居民绝大多数是老人和小孩。新乐村那贡坡有125户大化移民,贫困户就有18户。黄炳珠决定选择在这里开展吴茱萸种植,他说:“我想帮他们一把。”

  万事开头难,黄炳珠开始天天跑队长家,隔三岔五就让队长召集村民开会,都是等到晚上8点以后,村民干完农活吃过晚饭才过来,几乎每次开会都是讲到凌晨。之前也有投资人到这里动员村民搞种植,但都以失败告终,造成村民的不信任心理。起初有的村民还指着黄炳珠的鼻子大骂:“你们就是来骗钱的!”黄炳珠向村民耐心解释,为他们分析种植吴茱萸的优势,产值三七(农民70%、合作社30%)分成等等,逐渐让村民们动了心。生产队长见他如此有诚意,同意带头尝试,一些村民也有愿意参与种植。

  从饱受挫折到获得成功

  他用真心感化村民

  “市场会有波动,但是请你们相信我!”2014年4月,黄炳珠终于说动了一些农户。吴茱萸的最佳种植时间是每年的2—3月,这个时候地里的甘蔗已经长出来了,黄炳珠自掏腰包补偿给农户每亩100元甘蔗青苗费,让农户安心改种吴茱萸。许多农户被他的诚意感动,仅4天时间就有58户村民拿出了330亩土地尝试种植吴茱萸。新江镇政府包村工作队也配合协助他宣传动员。

  2014年3月,南宁市邕宁区创丰合作社正式成立,4月开始种植吴茱萸。合作社提供种苗、肥料、技术,村民提供土地以及劳动力。收成之后,与农民产值三七分成,农民的种植积极性空前高涨。有人说黄炳珠太傻,黄炳珠却说:“农民很辛苦,让他们多赚一点,过好日子,我少赚一点没有关系。”

  吴茱萸种植之路并非一帆风顺,2015年初,四分之一的吴茱萸出现了“死苗”现象,一旦死苗,农民们将一年没有任何收入,还倒贴劳力和投入。村民们见状纷纷喊着要拔掉吴茱萸种回甘蔗。好在当年邕宁区政府出台了政策,给予种植吴茱萸每亩800元的产业补贴,按照合同,黄炳珠能够得到补偿金的30%,但为了减少农户的损失,黄炳珠把所有的补偿款全部给了农户,农户们十分感激,纷纷补种了新苗。

  从小分红到大丰收

  他用努力赢得信任

  韦庆成是最早加入合作社的贫困户之一,提起加入合作社这些年家里的变化,他一件事都忘不了。“2015年用4亩坡地加入合作社开始种植吴茱萸,次年就收入6000元。2017年增种了10亩分红得6万元。到2018年在合作社果实分红得9万多元,卖吴茱萸苗木得8万元,卖枝条又得1万元,一年得了18万元,三年共收入24.6万元。”韦庆成一下子从穷得叮当响的贫困户变成了致富能人。

  曾经沉迷于牌桌的村民苏家福,2018年以单株产量22.3斤成了当年的“茱萸王”,获得1000元奖金,全年共拿到了4万元分红。现在他一有空就到地里打理树苗,“以前赚不到钱,做什么都没有信心。现在不一样了,也没时间打牌了。”苏家福笑着说。

  新乐村第一书记杨柳艳介绍说:“自2015年村里成立合作社以来,入股的贫困户分红逐年递增,从2016年分红16万元到2017年的83万元,再到2018年的280万元,平均每户贫困户增收2万元以上,社员也从2016年的58人增加到如今的106人,其中有18户是建档立卡贫困户,收入和社员人数都实现三连增。”

  说到今天的成就,黄炳珠总是说:“我只想为农民做点事情。”如今,新乐村连片种植吴茱萸已达到550亩,辐射带动新江镇及周边乡镇参与种植吴茱萸3000多亩。吴茱萸已经成为新乐村乃至新江镇名副其实的致富产业,村民的致富步伐将迈得更扎实,致富更有信心。 (覃捷)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