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广西要闻

驻村扶贫队员何光庆:扶贫是一件非常值得用心去做的事情

2019-06-20 08:54:04 |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 编辑:骆秋妤 | 责编:赵滢溪

  国际在线广西频道报道:何光庆是广西梧州蒙山县陈塘镇青州村驻村扶贫队的一员,一直以来,何光庆都觉得扶贫是一件非常值得用心去做的事情, 扶贫的意义在于通过自己微薄的力量,改善他人的困境,这是很大的善举。

驻村扶贫队员何光庆:扶贫是一件非常值得用心去做的事情

何光庆(左一)走访帮扶户韩祖斌(右一) 摄影 于文海

  2018年3月,何光庆被蒙山县县委组织部选派为驻村队员,奔赴蒙山县陈塘镇青州村。何光庆在中国人民银行蒙山县支行党委办公室工作,当时他的第二个孩子还未满月,但在妻子的支持和中国人民银行蒙山县支行领导班子的鼓励下,他毅然踏上了扶贫的征程,收获了人生中很多有意义的“第一次”。

  青州村属于蒙山县陈塘镇的行政村,距离蒙山县县城50公里,没有直达班车,辗转换车需要两个多小时。全村辖19个村民小组,共496户1831人,设立党支部1个,党员44人。全村耕地面积930亩,水田面积548亩,林地面积约34560亩。村民收入主要以种植业和外出务工为主。青州村建档立卡贫困户102户403人,贫困发生率达22.01%。在驻村扶贫队员的努力下,截至2018年年底,已脱贫71户277人,未脱贫34户126人,贫困发生率降至6.88%,属于非贫困村。

  第一次驻村

  何光庆第一次驻村时,蒙山县城刚下了一场大雨,他乘坐汽车颠簸了近三个小时才到达村委。当时,青州村委办公楼尚未建好,村里也没有条件安排专门住所,何光庆只能在村里的活动中心会议室住下来。正逢农忙,接待的村干部们将他安顿好之后就去忙农活了。没有在农村生活过的何光庆,那天晚上躺在简易的弹簧床上,第一次没有洗澡,没有关灯,脑子一片空白到天亮。

  第一次入户

  第二天早晨,青州村”第一书记“安排何光庆入户走访。经过近一个小时的跋涉,何光庆终于到达青州村最远的一个村小组古龙组,帮扶户韩祖斌的家建在半山腰上,房子是新建的,屋内宽敞整洁,墙上贴满了孩子的奖状。

  韩祖斌告诉何光庆,在中国人民银行蒙山县支行潘行长的帮扶和争取下,他们去年得到了危房改造补助金3.2万元,同时借了点钱,盖了新房子,但家里三个孩子正在读书,一家人的开支就靠他们夫妻两个割松油维持,生活比较困难。何光庆鼓励韩祖斌坚持送孩子读书,向他讲解了今年的帮扶政策,帮助他解读雨露计划,”这个计划能一定程度的缓解你们一家供三个孩子读书的压力。“何光庆说。

  离开时,韩祖斌留下了何光庆的驻村队员卡片,说了很多感激的话。何光庆对第一次入户走访深有感触,他说:“这次走访让我收获了驻村工作必须以诚待人才能赢得信任的道理。”

 第一次参加村党员活动日

  何光庆作为一名预备党员,想起第一次参加支部党员活动日,仍然记忆犹新。

  党员活动日的主题是“提升人居环境,助力脱贫攻坚”。前往村委集中参加活动的党员中,有拄着拐杖前来的,也有坐在轮椅上的,这些老党员曾参加过对越反击战。另外,前来参加党员活动的同志大多数都是家庭的主要劳动力,他们放下手中的农活来参加党支部活动。每一位党员都投入到垃圾清运、环境清扫,清理臭水沟、河道以及卫生死角的工作中,面对村里粪草乱堆、粪水横流的情况,没有一位党员退后,而坐着轮椅的那位老人举着党旗自始至终都跟随着队伍,所有党员都干得热火朝天。

  这一场景震撼住了何光庆,他感受到了这个平凡的党支部强大的组织凝聚力,同时对这些农民党员感到无比敬佩。这一次党员活动日让何光庆深受启发,“它更坚定了我做好扶贫攻坚的信心,让我坚信能通过自己微薄的力量,改善他人的困境,这是一项意义十分重大的工作。”何光庆说。(供稿 中国人民银行蒙山县支行 编辑 覃晓波)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