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广西要闻

贵港:水清岸绿 河畅景美

2019-06-19 09:14:31 | 来源:广西日报 | 编辑:骆秋妤 | 责编:赵滢溪

  《奋进中的贵港》系列报道之⑧

  本报记者 唐正芳 通讯员 张 思

  6月16日,平南县丹竹镇居民黎立有加入秦川河的垂钓队伍,惬意地度过一个愉快的假期。这条曾经污染较大的河流已成为当地老百姓安居乐业的母亲河。

  变化来自贵港市近年来推行的河长制。

  2017年,贵港市率先在广西完成全面建立河长制4项约束性指标,得到自治区河长制办公室的红榜通报表扬。2018年,自治区河长制办公室对全区开展全面建立河长制湖长制工作验收考评,该市综合总得分99.5分,位居全区第一。

  A  河长每月河边走,耕好一亩三分地

  近日,平南县丹竹镇三河村支书谢远荣坐上小型机帆船从丹竹水闸出发开始巡河。

  作为最基层村级河长,谢远荣每月要巡河5次。每次巡河都要看有没有水葫芦、网箱养殖等污染水体或影响行洪等行为。31公里的行程,谢远荣花了大约1个钟头。

  贵港市地处西江中游,有河流579条9452公里、水库292座、湖泊2个。所有河流均属于珠江流域西江水系,河流发育良好。贵港,贵在有港,福在西江。近年来,该市提出加快建成西江流域核心港口和战略性新兴产业城。西江是该市的母亲河,保护西江就等于保护该市赖以生存的生命线和财路。

  2017年,贵港市推行河长制,全面建立行政区域与流域相结合的市、县、乡、村4级河长体系。目前有总河长160名,市、县、乡、村4级河长1830名,湖长8名;探索出台河长制通报、巡河、巡查保洁、巡查、江河湖库动态监控、举报投诉受理处置、河长名单公告等7项制度。

  河长湖长上岗履职是推行河长制的一个重要内容。2018年3月14日,贵港市委书记、市总河长李新元在西江平南段巡河时指出,全面推行河长制湖长制是贯彻绿色发展理念、加强生态文明建设的内在要求,是维护河湖健康,实现河湖功能永续利用的重要制度保障。全市各级各部门必须进一步提高认识,压实责任,以责任落实促工作推进,严格执行巡河巡湖制度,积极主动开展巡河巡湖工作。

  总河长带头巡河,下面河长、湖长纷纷行动。

  “作为西江支流的秦川河,两年前,河上的水葫芦能站稳一个50公斤重的人。”黎立有在秦川河边对记者说。

  秦川河流域丹竹河段全长约18.9公里,河面宽25-35米。河长制的推行加快了秦川河治理。2017年11月,平南县投入75万元,利用机械船对水葫芦进行破碎、打捞,对秦川河进行彻底整治。目前,秦川河水清、河畅、船通、岸洁,水质由两年前的5级类别提升到现在的2级类别。黎立有高兴地说,去年夏天人们又开始到河里游泳,多年不见的鱼又游起来了。

  “秦川河的治理是一项动态工作,必须实行长效管护机制。”秦川河丹竹镇段河长李程远告诉记者,“现在每个月我都要对该河进行3次巡查,让河长清,岸更绿。”

  B  综合治理重修复,空气清新水清澈

  站在高山大桥上,开阔的达开水库波光粼粼,水光山色,美不胜收。达开水库坝首管理所副所长黄伟深深地吸了一口气,开心地说:“看,空气多清新。”

  贵港市先后出台达开水库饮用水水资源保护管理办法、泸湾江取水口饮用水水资源保护区管理办法及实行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考核办法等江河湖库管理制度,狠抓江河湖库综合治理与生态修复。

  作为当地备用水源地,2018年3月,该市对达开水库开展清理网箱养殖、拦网养殖、灯光诱捕的综合治理。这是“清河行动”在该市如火如荼地进行的缩影。当年,仅达开水库就清理网箱养殖41万多平方米。

  清河行动开展后,昔日水体浑浊、连空气都弥漫着鱼腥味的达开水库整体水质大幅度提高。当年水质就达到3级以上。今年3月上旬,贵港市水环境监测中心对该市辖区郁江、西江等七大河流的21个河流代表断面及4座大型水库坝首断面进行水质采样监测表明,西江、郁江干流及大同江水质持续向好,水质类别为一至二类,优于水质站管理目标。

  “你看,这水多清,岸边的沙石都看得清清楚楚。”在高山码头,黄伟把手伸进水里,喜悦写在脸上,“这在清理前是做不到的。”

  此前同样被群众所诟病的还有位于贵港市区的牛皮河。记者来到位于西江农场附近的牛皮河,只见昔日黑臭水体已经恢复原来的容颜。中铁五局集团有限公司该项目生产经理、现场负责人刘益随手拿起一根木棍蘸水后说:“闻闻看,没有任何异味。”

  2018年,贵港市对城区鲤鱼江、马草江、杜冲江、沙江、牛皮河等5条河道共26公里进行整治。牛皮河长约4公里,属于郁江支流。多年来,由于附近企业、养殖场以及生活污水的排放,造成轻微黑臭水体。2017年12月,贵港市对该河进行专项治理、总投资约1100万元。

  “对内,清理河道内淤泥,打捞水面漂浮物;对外,截污并导入市政排污管道;长效治理,种植花草,投入鱼类、贝类,形成生物链。”刘益向记者介绍治理牛皮河的“三步走”。目前,牛皮河已经不黑不臭,实现了近期目标。

  据环保部门监测,贵港市水环境质量总体保持优良。2018年1-11月,西江干流贵港市辖区内共5个地表水水质目标考核断面,均达到或优于3类标准。4个集中式饮用水源地监测结果全部达到或优于3类标准,水质达标率为100%。

  C  河湖四周清“四乱”,生态景观现雏形

  平南县清“四乱”雷厉风行。2月18日,在平南县政府的指导下,华洋矿源材料公司自行对位于西江岸边的取水泵房、输送带、厂房和办公室进行拆除。

  贵港市坚持以问题为导向,集中开展河湖清“四乱”专项行动,明确乱占、乱采、乱堆、乱建的范围和标准,坚决清除存量,力争还河湖一个干净、整洁的空间。

  从平南华洋至丹竹旺村渡口,绵延几十公里,是该县建材行业最为发达的地方。每天,从这里生产出来的建材被装上货轮,通过西江航道源源不断运往珠三角,成为市场上的抢手货。日前,记者跟随相关负责人沿着西江逆江而上,两岸已经看不到任何建筑物搭建在江边。华洋公司已拆除建筑物的地方正在进行防洪堤修建,并种上了草坪等护坡植物。

  平南县河长制办公室工作人员黄耀介绍,该县非常重视“四乱”治理,在去年投入专项经费2000万元的基础上,今年继续投入2000万元。至4月30日,该县列入自治区重点督办的8个江河湖库“四乱”问题已整治完成7个,剩余1个,正在开展整治中,为保护母亲河设立了一条“高压线”。

  在黔江大桥附近,当地顾客喜欢晚上到江边吹着江风,赏着夜景,由此衍生出的烧烤等夜宵摊点热闹非凡。作为贵港市典型的“四乱”问题,新银兔楼也已经拆除完毕,并用护栏围好。

  该市集中开展清“四乱”行动,系统治理河湖新老问题,推动河长制从“有名”向“有实”转变,从全面建立到全面见效。2018年7月开展清“四乱”行动以来,排查发现的184个江河湖库“四乱”问题,已整改销号172个,整改销号率达到93.5%。其中,列入自治区第2号总河长令重点督办的33个江河湖库“四乱”问题,已整改销号31个,整改销率号达到96.9%。调查结果显示,贵港市河长制湖长制推行的群众满意度为97.2%。

  目前,贵港市已在建立河长制湖长制基础上,快速向“见行动”“见成效”转变,进一步强化江河湖库管理保护,努力实现“水清、岸绿、河畅、景美”的江河湖库管理保护目标。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