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广西要闻

南宁借助科技手段创新电单车综合管理

2019-06-19 12:06:11 | 来源:南宁晚报 | 编辑:骆秋妤 | 责编:赵滢溪

南宁借助科技手段创新电单车综合管理

新屋村社区建设的电动自行车规范停放点

南宁借助科技手段创新电单车综合管理

南宁借助科技手段创新电单车综合管理

新屋村社区设置消防宣传电子屏开展宣传

南宁借助科技手段创新电单车综合管理

新屋村出租房内安装有简易喷淋等消防设施以及智能充电系统,电动自行车可停放充电

南宁借助科技手段创新电单车综合管理

  昨日上午,广西首次电动自行车消防安全管理工作现场会在南宁市举行。据了解,目前全区电动自行车保有量约1000万辆,电动自行车“进楼入户”“人车同屋”现象普遍,导致火灾事故频发。如何有效预防和遏制电动自行车火灾隐患?经过多方研究,南宁市通过投入建设规范化电动自行车停放点、微型消防站等,借助科技手段,创新电动自行车综合管理模式,起到了很好的效果,形成了全区预防和遏制电动自行车火灾隐患典型的先进经验。

  新屋村大投入筑“防火墙” 电单车统一集中停放充电

  南宁市江南区新屋村共有出租屋331栋,电动自行车的使用非常普遍。以前,村里电动自行车乱停放、随意乱拉乱接电线充电等现象比较突出,存在着极大的安全隐患。对此,社区工作人员通过加强宣传、集中停放点示范区展示、村集体和个人自资金等方式,将车辆统一集中起来停放、充电。同时,每栋出租屋都安装感烟火灾报警探测器、简易喷淋以及电气保护装置等消防设施。这一系列措施有效防止了居民给电动自行车充电时的违章用电行为处于失管失控状态,确保了消防安全。

  昨日上午,与会人员来到新屋村社区综治网格中心和群租房电动自行车集中停放充电场所参观。“现在电动自行车统一集中起来停放和充电,解决了这些问题,也保持生命安全通道畅通。”江南区江南街道办党工委书记梁咸梅介绍,以前,新屋村也有租户乱拉乱接电线给电动自行车充电,从而引发火灾的情况。为了减少消防隐患,经过商议,大家决定利用集体用地开展电动自行车集中停放点改造工程。村委投入资金1000多万元,建设了综合停车场,占地3亩,有三层共7000平方米,可停放300辆汽车和150辆电动自行车。同时,还投入90万元安装了30个消防栓,并在治理乱拉乱接电线方面投入60多万元,再加上其他投入,总计投入1500多万元资金。

  不仅如此,新屋村内的331户住户还自行投入共计200多万元资金,每栋出租屋全部配备智能充电桩和独立简易喷淋系统。其中,139户安装了独立感应报警器,104户安装了监控摄像头,58户安装了防火分隔。特别是电动自行车的充电位置,都和人行通道分开,极大地减少了火灾隐患。

  南宁现有电单车约300万辆 实行科技防范提升监管水平

  目前,南宁市电动自行车保有量约300万辆,约占全区的三分之一,电动自行车消防安全管理工作压力大。仅在2016年,南宁市就发生电动自行车火灾约150起,导致11死17伤的严重后果,直接财产损失约300万元。

  如何扭转电动自行车火灾多发势头,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南宁市投入大功夫,在全国率先研发应用综治网格消防管理系统,建成电动自行车车棚视频管理平台,还建立了南宁市电动自行车安全充电运维监控系统,实现电动自行车棚定时充电、自动断电、过载保护和数据上传等功能。消防部门还研发出南宁消防便民平台,群众可通过手机举报电动自行车火灾隐患,有效预防了火灾事故的发生。

  这些先进管理方式在新屋村得到体现。据了解,该村进行网格化管理,每位网格员配备了消防系统专用手机,将日常巡逻发现的火灾隐患,及时上传到社区的智慧中心管理后台,让工作人员及时掌握情况。同时投入大量资金打造可视监控系统,通过监控居民家中安装的感应报警器第一时间发现火灾隐患,并通过系统随时实现电动自行车棚的智能充电桩定时充电、自动断电,防止出现充电负荷过重的情况。

  在新屋村租住了3年的何先生说,以前担心电动自行车被盗,租户只能将车停放在一楼。由于房间没有配备充电器,大家都是拉电线充电,存在极大的火灾隐患。现在村里配备了这么多的先进设施,既不用担心发生火灾,车辆放在集中停放点还不用担心失窃问题,让他非常满意。

  电单车火灾事故大幅减少 南宁防控经验获充分肯定

  有了电动自行车火灾防控工作的好经验好做法,如何进行推广,坚决预防和遏制重大火灾事故的发生,成为相关部门考虑的重点。

  针对目前电动自行车普遍存在的违规停放、违规充电等问题,南宁市综合运用人防、物防、技防等措施,结合实际开展治理工作,将电动自行车消防安全治理纳入基层综治工作体系,作为城乡网格化治理重点排查整治内容。全市6500余名综治网格员兼任消防安全巡查员,重点对城中村、老旧社区电动自行车停放点开展隐患排查,把隐患消灭在萌芽状态。

  同时,南宁市加大投入力度,自2016年起将建设电动自行车停放充电点列为为民办实事项目,累计投入3750万元在全市范围内建设3500个规范化电动车停放点,投入约1亿元建设了72个微型消防站。经过持续整治,2017年、2018年南宁市电动自行车火灾起数分别比2016年下降了88%、91%,且未发生有人员伤亡的电动自行车火灾事故,直接财产损失下降90%以上。

  在电动自行车消防安全管理工作现场会,南宁市防控电动自行车火灾的各种先进经验得到自治区相关负责人的认可,要求全区各级政府要高度重视电动自行车消防安全管理工作,积极学习南宁市的经验做法,抓好源头安全管控、规范充电和停放场所管理,实现较大或有影响的火灾事故有效遏制,火灾事故总量和死伤率大幅下降,确保电动自行车消防安全长治久安。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