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广西要闻

贵港:种下“智慧树” 结出信息果

2019-06-17 13:45:03 | 来源:广西日报 | 编辑:骆秋妤 | 责编:赵滢溪

  《奋进中的贵港》系列报道之⑦

  本报记者 唐正芳 通讯员 张 思

  “虽然,您很严厉,但是我们很敬重您,因为严师出高徒”“您的爱心,没有因为风雨的阻挡而减少,依然按时给我们上课,您这样人美心善的老师,让我们很受感动”……

  听到这么温暖的话语,你会不会有些惊喜?这是近日贵港市港北区建设小学四(1)班学生蒙安祈对即将离校的实习老师的真情吐露。

  蒙安祈同学“能说会道”,知礼懂礼,正是贵港市推进学校素质教育,利用教育城域网、信息化技术,为教育插上智慧翅膀的一个缩影。

  全国教育信息化工作进展信息系统统计显示:2018年,贵港市教育城域网覆盖全市1812所中小学,其中,农村中小学1768所,网内计算机6.5万多台,学生受益面超过95万人,全市中小学校园网建成率94.67%,校园网建成率排名全区第一。

  A 16年种一棵“智慧树”

  2003年,贵港市率先在广西建设教育城域网。当时,刚刚成立不久的贵港市,经济底子非常薄弱,要建设并不算“很紧迫”的教育城域网,所面临的困难可想而知。

  “百年大计,教育为本。”贵港市历任领导把教育放在战略和全局的高度优先发展。日前,贵港市委书记李新元在全市教育大会上要求,必须在健全体制机制、组织领导、发展规划、资源保障等方面切实体现和落实教育优先,为打造新时代新贵港,早日建成西江流域核心港口和战略性新兴产业城提供强有力的人才支撑、智力支撑和创新支撑。

  建立资源中心机房,布置多台光纤交换机、服务器等核心设备……贵港市教育局有条不紊地推进教育城域网建设。

  教育城域网的建成,实现了区域性教育资源共享——各校只需构建好学校的网络架构,然后与教育城域网对接,就可形成一个功能完善的校园网,很大程度降低了校园网建设的成本。

  “‘高速公路’建起来了,还得把各类服务内容装进去。”把教育城域网比喻为高速公路建设,这是贵港市现代教育技术中心主任宁锋的形象说法。随后,该市又投入大量财力、人力、物力建设数字图书、理化生科学仿真实验系统、中央电化教育馆教学资源库、教学点数字教学资源全覆盖项目资源库、美术教学资源、教育办公自动化系统、中小学图书管理系统、实验教学信息化管理平台等资源平台,内容涵盖了从小学到高中各学科的知识点,形成教育城域网最大的教育资源库和云服务中心。

  “智慧树种好了,还要有智慧的园丁浇灌才会枝繁叶茂,信息化的环境和资源建好了,教师还得会使用,用好它。”宁锋说。2014年,贵港启动全市中小学教师信息技术应用能力实务操作系列全员培训。该培训一直坚持到今天,已进行了6期,让全体教师都能跟随信息技术的发展,与时俱进地掌握信息技术的教学应用。

  2005年,经教育部、国家发展与改革委员会、财政部批准,贵港市启动了农村中小学现代远程教育项目工程;2010年启动了农村义务教育薄弱学校改造项目;2013年启动了全面改善贫困地区义务教育薄弱学校基本办学条件项目,同年,贵港市被列入第二批国家智慧城市试点城市。智慧教育是智慧城市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借这股东风,2017年,该市全面推进智慧教育建设与应用,先后启动了“智慧教育·空中课堂”项目和智慧教育云平台应用试点项目。至此,贵港市的“智慧树”茁壮成长起来。

  B “智慧树”绽放智慧火花

  近日,记者来到建设小学,邂逅了一堂语文课——《触摸春天》。只见杨伟萍老师打开学乐云智慧教育平台,点开音频《触摸春天》课文朗读,伴随着背景音乐,响起名家迩东充满感情的朗诵声:“在鲜花盛开的春天,一个叫‘安静’的小盲童正在以自己的方式‘触摸春天’,感受生命。”

  去年,教育部印发《教育信息化2.0行动计划》(以下简称《计划》),提出积极推进“互联网+教育”发展,促进信息技术和智能技术深度融入教育全过程,推动改进教学管理。建设小学的智慧教育平台建设正是贵港市贯彻落实《计划》、通过曙光云教育平台推进的一项重要内容。

  早年的教育城域网建设,为贵港市积极推进“互联网+教育”发展提供了必要条件。建设小学从2015年建校时每个班就安装了多媒体设备,目前多媒体设备已经升级到第三代,现在每个教学班都是20M专线宽带,学校总宽带带宽达1G,为校园打造教育现代信息化打下良好基础。

  “现在利用互联网上课简直太便利了。”杨伟萍告诉记者,以前讲课基本是照本宣科,偶尔制作一两个幻灯片。现在就不同了,一节课中就能够融入视频、音频、游戏等多项现代高科技内容,像《触摸春天》就可以链接引出张海迪、杏林子、海伦·凯勒等上百名不同残疾人奋斗不息的事迹,学生的视野就会更开阔,综合素质自然而然得到提升。

  “最让人期待的就是系统随机选人参加小组学习讨论。”该班学生蒙安祈告诉记者,“所以每个同学都得认真听课。平时,老师还喜欢布置‘Al堂堂清’让我们来挑战清华、北大等重点大学学生,我们还可以在‘翻转课堂’里拍摄、上传我们在家的学习视频。这样的网络学习,我们太喜欢了!”

  根据《计划》,到2022年,我国教育要基本实现“三全两高一大”的发展目标,即教学应用覆盖全体教师、学习应用覆盖全体适龄学生、数字校园建设覆盖全体学校,信息化应用水平和师生信息素养普遍提高,建成“互联网+教育”大平台,探索信息时代教育治理新模式。

  贵港市教育局局长余铖武介绍,该市目前有222所学校在试点使用智慧教育云平台,并实施“光纤进班”工程,建成率已达80%,今年底有望实现“光纤进班”全覆盖。

  C “智慧树”帮助教学减负

  最近,覃塘区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转发自治区《关于深刻汲取事故教训对当前安全生产工作作专题部署的通知》。从发文到接文,几乎就在片刻。当天,该区覃塘街道六务小学校长邱耀兰迅速在全校部署学生上下学交通安全应知应会注意事项。仅一天时间,教师、学生、家长全部收到通知。

  这是贵港市教育办公OA平台的一个功能。该平台是校园网建设一个重要组成部分。邱耀兰告诉记者,如果按照之前传统印发文件,没有两三天是到不了学生家长手中的。

  2012年,贵港市开发、建成教育办公自动化系统,简称“教育OA”平台。通过这个平台,各级教育行政部门和学校统一使用办公自动化系统,在系统上行文、发文、批文等,实现无纸化公文流转,节约了大量纸张、提高了办公效率。

  2017年,该市又对教育OA系统进行升级改造,实现手机移动办公。OA系统由定点办公向随时随地有网可办公的移动办公转变,极大减轻基层负担,教育OA平台也成为广大教师全员参与的应用系统,促进了校园网建设。目前,每位教职工都拥有一个属于自己的系统账号,让网上办公成为工作不可或缺的重要部分。贵港教育OA平台也成为广西唯一一个由设区市统一开发、建设,教育系统统一使用的教育办公自动化平台。

  说起教育OA平台的“减负”功能,无论是学校管理者,还是普通教师无不竖起大拇指。去年,建设小学校长陆惠美到外地学习一个月,教育行政部门下文,在外地学习的她也可随时接收签发;学校临时要处理一些棘手事情,通过“会议申请”召开一次党组会议,便可异地解决问题。

  对于普通教师来说,教学减负毋庸置疑。“就拿改卷来说,它能让教师从繁重的改卷工作中解脱出来。”贵港市荷城初级中学教师刘崇介绍,传统的改卷是大家集中在一起,一张张试卷评改,费时耗力。现在,把答题卡放进扫描机中一扫,所有学生的答题全部进入评卷系统,客观题由机器自动评改完毕,主观题由系统统一切割后,随机派送给各个阅卷老师,阅卷老师随时随地可用智能手机评改试卷,轻松快捷。“往往当天考完试,第二天便可以出成绩了,效率大大提高。”刘崇赞叹道。

  “对老师来说,减负的重点在于对试卷的分析。”一名数学教师介绍,测试的目的是要了解学生知识点的掌握。系统阅卷完毕,大数据便同步完成所有试题的分析及每名学生答题情况,为教学侧重点提供参考。同时还会对学生进行有针对性的题目推送,达到提高教学效率的目的。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