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广西要闻

广东茂南与广西金秀携手合作创佳话

2019-06-17 13:44:52 | 来源:广西日报 | 编辑:骆秋妤 | 责编:赵滢溪

  本报记者 胡铁军  通讯员 陈海清

  近日,10辆印有“好心茂名再出发·尽享金秀之美”字样的旅游大巴,载着500多名茂名游客来到金秀瑶族自治县,开始为期3天的“瑶族风情之旅”。这是广东茂南与广西金秀两地扶贫协作的又一举措。

  2017年,金秀与广东茂名市茂南区在粤桂扶贫协作中携手结对。3年来,茂南区投入扶贫协作资金9311万元,在金秀实施扶贫项目。如今,这些项目纷纷落地开花。

  “旅游+”打造扶贫新格局

  “随手一拍就是景,在这里感受慢生活是个不错的选择。”茂名游客李明辉被圣堂湖的美景征服了,手中相机拍个不停。

  船工盘志光曾长年在东莞打工,上个月回到当地的老虎潭峡谷景区,专门开船搭游客观光。“来玩的旅客大多数是广东人,听到粤语很亲切。”盘志光说,正是由于茂南与金秀扶贫协作,让他有了稳定的收入。

  原来,茂南区先后投入1100多万元扶贫协作资金,参与打造六段“拉珈秘境”等3个旅游扶贫示范点,进一步夯实金秀县旅游的硬件基础。

  随着一批又一批游客的到来,当地村民的农产品变成旅游热销品,杂粮、红薯、食用菌、茶油、野生茶、野蜂蜜、竹笋等都变成畅销货,村民的“钱袋子”渐渐鼓起来。

  今年“壮族三月三”前夕,金秀县专程到茂名开展旅游扶贫推介会,举办了“多彩金秀、美丽茂南”主题文艺晚会。

  数据显示,2018年,金秀县共接待广东游客135.62万人次,旅游总消费11.39亿元,同比增长分别为38.42%和47.57%,其中接待茂名游客42.82万人次,旅游总消费3.98亿元,同比增长分别为33.25%和41.73%。

  产业合作激活“造血”功能

  单一产业无法满足金秀全方位需求,只有多元化发展才能使当地经济持续发展。扶贫协作组以“金秀所需,茂南所能”为宗旨,充分调动各方资源,在产能供给、产销对接、特色招商等方面下足功夫。

  金秀大瑶山适合林下中草药材种植,县里鼓励贫困户参与扩大种植,未来可达到10万亩规模。如何把成规模的中草药材销出去?经过多次考察,茂南籍企业家创办的大参林医药集团去年与金秀县签订全县中药材购销协议,对取得地理标识的中药材,将以高于市面价格收购,让种植户吃下“定心丸”。

  产业合作激活扶贫“造血”功能。茂南区通过特色产业招商,不断引导粤商落户金秀发展。2018年,从东莞引进投资3000万元的广西金秀县森丰木业有限公司,在当地吸纳多名贫困人口就业;今年,引入世界瑶都康养特色小镇项目,由茂名籍企业家创办的广西天河建设集团总投资60亿元,正顺利推进,这将是金秀县第一个通过PPP方式实施的项目。

  今年4月,自治区批复同意金秀瑶族自治县脱贫摘帽,这意味着茂南与金秀扶贫协作工作进入了一个新阶段。金秀县副县长、茂南·金秀扶贫协作工作组组长张世雄说,还要继续啃“硬骨头”,充分发挥粤桂扶贫协作的作用,确保2020年前金秀县农村贫困人口、贫困村全部脱贫。

  搬迁项目惠及6000多人

  走进“金秀·幸福里”集中安置区,一幢幢具有瑶族特色的楼房整齐划一,甚是美观。该小区是金秀重点打造的易地扶贫搬迁集中安置区,是粤桂扶贫协作参与建设项目,居住着177户579人,全是搬迁的贫困户。

  为了让搬迁户“搬得出、住得下、能致富”,茂南区共投入扶贫协作资金1200多万元,用于建房补助、基础工程、道路、篮球场、创业就业服务中心、便民超市等。创业就业服务中心投入80万元解决办公场地及后续产业发展的相关设备,还不定期举办各种就业培训班,“幸福里”的居民可以选择自己喜爱的专业,免费参加培训。

  今年46岁的黄玉芳去年10月从长垌乡镇冲村岭岔屯迁出,一家三口住进70多平方米的套房。以住户人口算,她家只需出7500元,剩下的由当地政府和粤桂扶贫协作资金解决。

  “搬出来后,生活方便多了,政府还给我们留了地种菜。晚上,我们还可以在小区里跳广场舞。”黄玉芳深有感触。目前她在小区门口开了一家瑶医店,每月收入约3000元。

  曾经让搬迁群众“想都不敢想、想也想不到”的幸福生活,在“幸福里”变成现实。在金秀,茂南已投入4600多万元粤桂扶贫协作资金,参与建设金秀县8个易地扶贫搬迁项目,惠及10个乡(镇),预计受益贫困人口达6000多人。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