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广西要闻

广西靖西用“市场思维”壮大村集体经济

2019-06-13 10:19:36 | 来源:广西日报 | 编辑:骆秋妤 | 责编:赵滢溪

  产业“三种一养” 利益共创共享

  靖西用“市场思维”壮大村集体经济

  本报靖西讯(记者/徐顺东 通讯员/郭先念)“依托通灵大峡谷,我们的村集体经济自然而然地与旅游、餐饮业相结合,通过旅游赚钱,村集体收入也水涨船高。”6月12日,靖西市湖润镇副镇长王威介绍,去年该镇辖区内的通灵大峡谷接待游客60万人次,新灵村的兴惠乡村旅游综合服务专业合作社收入超过6万元,今年预计可超10万元。

  兴惠乡村合作社是靖西市用好“市场思维”壮大村集体经济的一个缩影。2018年,新灵村与中国乡建院成立合作社,以“村集体+合作社+乡建院+群众(乡贤、老人)”的模式发展村集体经济,整合资金,投入景区个体餐饮、农家乐等行业获得收入。景区实现可持续发展,村集体经济也随之壮大。

  壮大村集体经济,同样必须遵循市场规律,跟着市场走。在脱贫产业上,靖西市重点引进陕西海升、广西扬翔等知名龙头企业,发展“三种一养”(水果、桑蚕、烤烟、养殖)产业。依托大企业的技术、资金、市场渠道等优势,该市将村集体经济发展与之紧密结合。

  资金投向,市场是“指挥棒”。在“三种一养”上,去年靖西市水果种植总面积达16.5万亩,产值突破2亿元;蚕桑种植面积14.7万亩,上市鲜茧479万公斤,产值达2.6亿元;生猪出栏29.04万头,产值4.1亿元。“除了旅游之外,我们发展村集体经济,基本都向‘三种一养’相关产业靠拢,只有将村集体经济与产业紧密结合,才能确保其发展的可持续。”靖西市委组织部部长王以彦介绍,去年该市整合145个贫困村各类资金,投资8300多万元建设3个集中养殖小区、一个万头母猪繁育基地,通过资产租赁为村集体经济创收580万元。

  新靖镇亮表村集体经济主要依托烤烟产业,该村发挥村民合作社组织带动作用,发动群众积极参与烤烟种植。全村共种植3100亩烤烟,烟草公司给予村民合作社每亩30元的协调服务费,2018年村集体经济收入10万元。

  多劳多得,调动积极性。为激发村干部工作动力,靖西市把发展特色产业与群众脱贫增收、村集体经济收入和村干部待遇提高相结合,明确村集体经济收入扣除经营成本后,净利润按照3∶3∶4原则进行分配。即30%用于村级公益事业和办公经费,30%作为村干部绩效奖励,剩余40%用于村集体经济扩大再生产。同时,年度优秀村干部可享受相当于副科级年终绩效。

  安德镇三西村利用政府扶持资金建设一个标准化大蚕房,村“两委”干部带头进场养殖,同时盘活资产和承接小型工程项目增加村集体收入。去年该村集体经济纯收入7.2万元,预计今年将超12万元。按照分配方案,村“两委”干部可获得相应的绩效奖励。“村里有钱了,村干部工资增加了,办事的效率更高了,干事的动力也更足了。”村支书许朝冲说。

  据了解,去年靖西市291个村级集体经济收入均在2万元以上,贫困村收入在3万元以上,高的已经超过20万元,总量达1477.08万元;今年集体经济收入最低的村将超4万元,总量将超1800万元。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