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广西要闻

广西南宁“文化走亲东盟行”老挝受热捧

2019-06-13 08:51:23 | 来源:南宁日报 | 编辑:骆秋妤 | 责编:赵滢溪

  原标题:南宁“文化走亲东盟行”老挝受热捧

【头条】广西南宁“文化走亲东盟行”老挝受热捧

  南宁市2019年“文化走亲东盟行”老挝站活动带去精彩的中华传统戏曲和民族歌舞表演以及非遗展示,推动两地文化交流。图为南派粤剧《邕城新韵》深受老挝观众欢迎。 本报特派记者吴军 摄

  本报万象专电(特派记者吴军)6月10日至11日,南宁市2019年“文化走亲东盟行”走进老挝首都万象,在老挝国立大学孔子学院和老挝国立大学附属沙提中学举行老挝站活动,南宁艺术家精彩的中华传统戏曲和民族歌舞表演,以及充满广西风情和文化魅力的非遗展示,受到老挝师生和当地民众的热捧。

  6月11日,老挝国立大学孔子学院新落成的礼堂迎来了第一批来自中国的“客人”。南宁市文化艺术代表团一行与孔子学院的老挝师生一同表演了各具特色的精彩节目。中国传统戏曲的经典技艺、舞剧《刘三姐》的动人舞姿,与悠扬舒缓的老挝歌舞交相辉映,观众反响热烈。台上,自告奋勇的老挝大学生向来自南宁的“老师”现场取经,体验水袖、长绸等中国传统戏曲的艺术魅力;台下,师生们为每一个精彩瞬间欢呼喝彩。同台表演的老挝国立大学孔子学院学生金茉莉表示:“跟南宁的艺术家一起表演,大家非常有默契,用动作甚至一个眼神就能交流。”老挝国立大学孔子学院老挝方院长阮玮蕾高度评价这场演出“专业、精彩”。她说,自己曾多次借中国—东盟博览会等契机访问南宁,深深感受到南宁是个山美水美人更美的城市。今天南宁文化艺术代表团到访老挝,将南宁人民的深情厚谊也带到了老挝,“感觉我们好像一家人!”

  壮族刺绣和民族服饰、剪纸艺术、壮医、横县美食等非物质文化遗产的现场展示也引起了老挝师生的极大兴趣。南宁市剪纸非遗传承人钟昀睿说:“好几位老挝学生加了我的微信,想要跟我学习中国剪纸。”来自广西国际壮医医院的李凤珍主任在推介壮医技法时表示,壮医是壮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近年来,包括老挝学生在内的许多东南亚学生到南宁学习壮医。今天她将壮医技法带到老挝,就是为了促进双方民族医学的深入融合交流。

  在老挝国立大学附属沙提中学,南宁文化艺术代表团的精彩表演,让众多老挝中学生化身“迷弟迷妹”,现场掌声雷动。代表团的最小成员,来自南宁市解放路小学三年级1班的谭宝宜用一段《贵妃醉酒》的传神表演吸引了老挝学生,成为他们眼中的“大明星”,演出结束后,自发前来合影的老挝学生将她团团围住。

  南宁市2019年“文化走亲东盟行”老挝站活动由南宁市人民政府主办,南宁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承办,老挝国立大学协办,南宁市民族文化艺术研究院组织实施。南宁市民族文化艺术研究院院长方宁说,老挝与中国山水相连,壮族文化与老挝民族文化相似相通,此次来老挝“走亲”,旨在传播中华传统文化和民族文化,促进民心相通,进一步推动南宁对外文化交流。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