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广西要闻

下班路遇老人昏迷 护士长出手救助

2019-06-13 17:56:16 | 来源:南宁晚报 | 编辑:骆秋妤 | 责编:赵滢溪

  下班路遇老人昏迷 护士长出手救助 吴金梅再次错过送儿子去兴趣班,但“作为医务人员,我觉得都是值得的”

  ■本报记者 叶祯 实习生 张雪奇

  6月11日18时30分左右,一名老人面部朝地倒在明秀路非机动车道上,四肢抽搐,鼻腔有出血。正好下班路过的广西民族医院烧伤整形外科护士长吴金梅没有犹豫,马上拨开人群走到老人身边,唤醒老人后呼叫医院急诊科。直到老人被同事抬上救护车后,吴金梅才发现,此时距离下班时答应送儿子去兴趣班的时间已经过去半个小时。她在朋友圈中说,“再次错过送儿子去兴趣班,愿患者安好!愿儿子理解!”

  路遇老人受伤出手相助

  12日上午9时许,记者在广西民族医院烧伤整形外科找到正在上班的吴金梅。说起前一天在下班路上救助受伤老人的事,吴金梅说:“我只是做了力所能及的事情。”

  11日18时30分左右,吴金梅下班路过明秀小区前面的天桥附近时,发现非机动车道有点拥堵。走过去一看,只见一名老人倒在非机动车道上,身上还压着一辆电动车。出于医务工作者的职业敏感,她马上拨开围观人群走到老人身边。

  “当时病人面部朝地,昏迷不醒,面部呈紫绀色,四肢抽搐,鼻腔有出血,初步判断他有颅内受伤,肩部活动受限,有可能肩关节脱臼,病情紧急,如果不及时救治的话,可能会有生命危险。他这种情况是不宜搬动的,只能轻轻唤醒他。”吴金梅掏出手机拨打120,但遇到占线。于是,她马上打电话回医院急诊科,得知120已经接到群众求助,是同一个地点同一事件,正调度该院急诊科出诊,派出救护车前往现场。

  在等待医院救护车的同时,吴金梅唤醒老人进行询问。老人精神状态迷糊,答非所问。经拨打老人亲属电话得知,老人的妻子正在广西民族医院神经内科住院,孩子在外地工作,没有家属能赶到现场。为了让病人放心医治,吴金梅又马上打电话给医院神经内科护士长,让同事照顾好老人住院的妻子。

  缺席儿子成长心有愧疚

  等到医院急诊科的同事顺利接到病人后,吴金梅发了一条朋友圈。除了记录事情过程,她在最后写道:“结果再次错过送儿子去兴趣班,愿患者安好!愿儿子理解!”

  原来,吴金梅的儿子今年6岁多了,报读了小小主持人的兴趣班,已经上了将近30节课。因为工作原因,吴金梅每天下班回到家都过了19时,一次都没能送儿子去上兴趣班。

  11日傍晚得知自己可以按时下班,吴金梅很高兴地打电话给儿子说,争取18时40分到家送他去兴趣班。结果因为路上遇到了事故,她爽约了。

  “本来跟儿子说送他去兴趣班时,他还很高兴的。发朋友圈的目的不是想说明自己做了好事,而是表达自己对儿子的愧疚。”吴金梅说,过后她赶到儿子上兴趣班的地方时,课程已经上了一半,“等儿子下课后跟他解释了爽约的原因,并承诺以后会抽时间多陪他,他还是能理解的。”

  吴金梅说,儿子比较依赖妈妈,但也知道妈妈在医院上班,平时工作很忙。“所有医务工作人员都会遇到这种问题,我希望孩子健康、开心、快乐成长。虽然经常在儿子的成长中缺席,但作为一名医务工作者救死扶伤,我觉得都是值得的。”

  人物简介

  吴金梅,广西民族医院烧伤整形外科护士长,2007年毕业于右江民族医学院,工作以来先后在广西民族医院康复医学科、肝胆胃肠外科、胸心腺体外科、烧伤整形外科工作,有10多年的外科临床护理工作经验。2017年4月广西民族医院烧伤整形外科新成立病区后,到该科室担任护士长。

  伤者家属感谢热心护士长

  11日傍晚跟随救护车前往现场接患者回来的是该院急诊科医师刘涛。他告诉记者,当天出诊赶到现场时,吴金梅正配合交警一起维护现场,避免患者受到二次损伤。

  “吴护长向我们介绍了患者出事后的相关情况,并协助我们把患者搬上救护车。”刘涛说,他们检查到患者有颅内出血、左肩关节脱位、胸部骨折的症状,随即将患者转到相关科室做进一步治疗。

  在该院神经外科,65岁的受伤老人正在病房中休息。住院医师刘振介绍,病人经相关科室会诊后转到神经外科住院治疗。目前来看,病情相对平稳,无需做手术,暂时只做保守治疗用药,需要定期复查,看他的病情变化再做下一步处理。

  在病房外,老人的女儿对于吴金梅护士长的出手相助十分感动,连声道谢。据悉,事发后,相关部门已经介入调查,目前事故原因仍在调查中。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