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广西要闻

携手东盟学生 共同呵护海洋

2019-06-12 10:04:28 | 来源:广西日报 | 编辑:骆秋妤 | 责编:赵滢溪

携手东盟学生 共同呵护海洋

  北部湾海洋文化博物馆揭牌仪式。

携手东盟学生 共同呵护海洋

  广西2019年“世界海洋日暨全国海洋宣传日”主场活动开幕式。

携手东盟学生 共同呵护海洋

  海洋高校创新成果展示吸引了众多观众。

携手东盟学生 共同呵护海洋

  开幕式上,北部湾大学的学生表演海上旗语操。

携手东盟学生 共同呵护海洋

  来自东盟国家的留学生和中国学生分享交流海洋文化。

  李 鹏 杨晓佼

  “我去过广西北海的银滩、涠洲岛,保护得很好,美丽的海滩让人流连忘返,我们十分喜欢广西的这片海。我们都要爱护海洋,共同爱护地球家园。”来自斯里兰卡的露思·那文迪则,站在由他们亲手制作的宣传展板前,用熟练的中文与北部湾大学的同学们聊起她对广西海洋的感受和热爱。

  6月6日,广西2019年“世界海洋日暨全国海洋宣传日”主场活动在北部湾大学开幕。活动现场,该校来自东盟10国及“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留学生现场分享交流各国海洋文化,成为广西2019年“世界海洋日暨全国海洋宣传日”宣传活动的亮点。当天主场活动的“国际”氛围浓厚,海洋意识、海洋文化宣传真正走向了世界。

  来自泰国芭提雅的留学生韦田雅说起自己的家乡,满脸自豪和幸福。她说,芭提雅和广西的北海银滩、涠洲岛一样美丽,是东南亚近年来热度极高的海滩度假胜地,享有“东方夏威夷”之誉,是“海滩度假天堂”的代名词。到北部湾大学留学以来,她十分留意和关注中国对海洋保护的相关内容。近些年,泰国也加大了对海洋环境的保护力度,比如,泰国超过75%的珊瑚礁因海水升温和旅游业受到破坏,泰国政府因此宣布,南部旅游胜地皮皮岛的玛雅海滩从2018年6月起每年关闭4个月,让海洋得以休养生息。

  活动开幕式上,自治区海洋局局长蒋和生表示,海洋是人类可持续发展的资源宝库。近年来,全区各级海洋部门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指示精神,重点聚焦如何进一步释放“海”的潜力,高度重视海洋生态修复和资源可持续利用,坚持把节约优先、保护优先、自然恢复作为海洋生态文明建设的基本方针,用严格的生态环境修复制度和措施倒逼向海经济走绿色、低碳、高效、循环发展之路,逐步实现“水清、岸绿、滩净、岛靓、湾美”的海洋生态文明建设目标。

  广西2019年“世界海洋日暨全国海洋宣传日”活动,围绕“珍惜海洋资源 保护海洋生物多样性”的主题,除开幕式外,还配套开展了多种形式的海洋文化和科普宣传活动。一系列以海洋为灵感的大型节目,如海洋高校创新成果展示、技术专利推介、科普互动体验、科技故事宣传等,有效激发了公众爱海护海的意识。

  6月6日,钦州市海洋局在七十二径海域开展非法占用海域清理行动,严厉打击“海霸”“渔霸”行为,以实际行动引导民众提高可持续开发利用海洋的意识。当天,北海、防城港等沿海各市同步开展了大规模、多角度的海洋日分会场宣传活动。

  近年来,广西海洋经济呈现平稳较快发展的良好态势,海洋渔业、海洋工程建筑业、海洋交通运输业、滨海旅游等优势海洋产业内生动力增强,海洋工程装备制造、海洋生物制药等海洋新兴产业逐步发展壮大,临海临港工业加快发展,海洋经济结构持续优化。据日前新鲜出炉的《2018年广西海洋经济统计公报》显示,2018年广西海洋生产总值为1502亿元(现价),首次突破1500亿元,同比增长9.1%,赶超全国6.7%的年增速。根据广西海洋生态监测浮标监测结果,2019年1-5月,广西近岸海域水质环境基本保持良好,平均水质达标天数占监测总天数91.86%,海洋生态优良状况继续领跑全国。在不断释放向海经济红利的同时,广西海洋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和生态效益得到同步提升。(自治区海洋局供图)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