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广西要闻

广西平果:通信扶贫助力脱贫攻坚

2019-06-11 13:14:38 | 来源:人民网 | 编辑:骆秋妤 | 责编:赵滢溪

  人民网平果6月10日电 广西平果县认真贯彻上级的部署要求,聚焦信息化扶贫,主动出击,打通“信息高速公路”,解决农村信息缺乏、信息闭塞的突出问题,进一步缩小城乡“数字鸿沟”,使广大贫困户能够通过互联网源源不断地获取生产技术知识、市场供求等各类信息,助力脱贫攻坚。

  多方联动 实施网络扶贫

  持续发力,助力脱贫攻坚。农村要发展,通信少不了,平果县组织协调各通信企业,全面接通该县行政村宽带网络,实现信息通信扶贫达标。平果县深化与移动公司的协作,兴建基站、扩大宽带覆盖,在“电话村村通”的基础上,推进“宽带村村通”。2018年,平果县在农村区域新建44个移动4G基站、68个宽带村屯,累计投入建设资金670万元,农村区域基站到达449个,宽带覆盖114个行政村。

  协调企业,加强网络接入能力。为进一步提高网络利用率,让农民的电话“打得通”“通得好”,平果县组织各通信企业,现场测试手机信号和宽带接入能力,针对手机信号弱和网络信号差的情况,增添设备发射信号或进行网络检修,加强农村通信网络的维护和优化,切实改善和提高农村通信网络的运行质量,确保广大贫困户用得上网络的扶贫标准。在“吉祥小区”“如意小区”扶贫安置点,在入住前期平果县协调移动等通信运营商,加强网络的建设、维护,100%接入光纤基础设施,为扶贫脱贫提供“信息高速公路”。

  强化宣传、提高网络普及率。平果县建立“县—乡(镇)—村—屯”四层级的宣传小组,宣传网络应用的必要性和实效性,广泛向乡镇、村级干部、驻村干部宣传应用网络的必要性,发动村级干部积极主动联系通信公司将网络接入到村委,并利用网络高效办公;同时积极推广电子政务和电子商务等信息化应用平台,提升网络应用率。

  多措并举 “爱心卡”三步走普惠贫困户

  资费“惠农”。平果县建立健全农村服务网络,把握“提速降费”趋势,有效降低农村通信资费,提供便捷、放心的通信服务,让农民“上得网”“用得起手机”“看起网络电视”,切实“惠”入群众生活,“惠”及群众需要。

  平果的移动公司根据当地经济发展情况和客户使用习惯,申请960万元专项扶贫资费资金,面向属地贫困户、面向扶贫工作人员等推出扶贫专属优惠资费 。目前,628户贫困户参与“爱心卡”480元/年话费补贴,补贴金额超3万元,网龄宽带办理超500条。

  服务“教农”。针对偏远地区信息闭塞,贫困户对资费理解不透彻、信息不及时、网络知识匮乏等突出问题,深化“政企”协同,移动公司工作人员提供上门服务,给广大贫困户普及上网知识、网络知识,从思想上解决贫困户信息化“一穷二白”的现象。加强乡、镇、村营销服务网点建设,扩大农村营销服务网辐射范围,力争实现在有网络覆盖的地方就有营销服务网点,让农民在家门口就能方便快捷地开通和办理各种通信服务;切实提高农村通信服务质量和水平,提高用户投诉受理、处理工作的效率,切实解决用户关心的各种服务问题,提高通信资费的透明度,杜绝乱收费现象,让农民用得安心、用得放心。

  信息“助农”。平果县依托精品网络,积极发挥信息技术优势,大力推进信息化扶贫,带动精准扶贫和产业扶贫。在信息化应用方面,平果县积极探索实践以“互联网+”为主要内容的信息化扶贫模式,基于互联网平台,运用大数据、物联网等新技术有效带动贫困地区特色产业的发展;针对农民对农产品产销信息、农业技术信息、农业政策信息、用工需求、天气预报等信息的强烈需求,利用语音、短信、无线上网等便捷渠道大力发布此类信息,进一步帮助农民及时掌握各类政策和经济信息;切实破解“农村信息孤岛”难题,促进农业在宽带上增效、农民在键盘上增收、农村在鼠标上繁荣,不断提高农业创新力、竞争力和生产效率。(彭远贺、林媛)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