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广西要闻

广西田林:科技扶贫结硕果  农民脱贫有盼头

2019-06-06 16:27:27 |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 编辑:骆秋妤 | 责编:赵滢溪

  国际在线广西频道消息 (唐志强 通讯员 王永兴):“我们以前种的芒果太酸,三毛钱一斤都没人要,这几年芒果品种改良后,村民们积极性上来了,总共种了两万多亩芒果,建档立卡贫困户户均年收入5万元左右。”6月3日,广西田林县乐里镇新宁村党支部书记鄂应春,谈及科技扶贫给当地芒果种植带来的变化时,满脸含笑。

  事实上,不仅仅是芒果,当地的八渡笋、油茶等多个特色产业,都因为科技注入而焕发出新的活力,成为农民脱贫致富的主导产业。

  科技注入 特色农产品华丽转身

  在新宁村,一幢幢漂亮的楼房有序排列,一辆辆崭新的小汽车停在房前屋后,通村道路和村内巷道已全部硬化,村里环境干净整洁,休闲文化广场上,小朋友们在开心地玩耍。

  鄂应春说:“村里的楼房和小车,基本上是靠种芒果挣来的,而芒果产业的兴旺发展,离不开科技扶贫。”早在1993年,新宁村群众就开始种植芒果,但由于芒果品种不好、技术落后、抗旱能力差,很多农户血本无归。

  近几年来,田林县加大科技扶贫力度,派农业技术专家到果园里,对芒果进行改良换代,淘汰旧品种,高位嫁接台农1号、金煌芒、贵妃和桂热10号四个产量高、品质好的新品种,当地芒果的品质提升,产量大幅提高。

  吃过苦头的村民一度不愿意再种芒果,鄂应春带头种了50亩,年收入十几万元,激发了村民们种芒果的热情。

广西田林:科技扶贫结硕果  农民脱贫有盼头

科技扶贫助农增收,种植户喜上眉头  摄影  王永兴

  目前,新宁村芒果种植面积约为28630亩,户均有芒果30亩。2018年,新宁村仅芒果一项,年收入已超过1000万元,贫困户户均收入5万元。

  田林八渡笋脆嫩无渣,曾是宫廷贡品,但上世纪九十年代,在田林县六隆镇门屯村规模种植的7600亩八渡笋却因品种退化,产量低效益差,村民们的种植热情惨遭打击。

  门屯村贫困户姚茂甲说:“经过技术改造之后,我家这30亩八渡笋产量大增,今年应该能收入10万元左右。”

广西田林:科技扶贫结硕果  农民脱贫有盼头

得益于科技扶贫的助力,八渡笋已经成为当地农户脱贫增收的支柱产业之一     摄影  王永兴

  技术下乡 科技人员活跃在田间地头

  “我养的鸡一旦生病,一个电话打过去,杨姐会马上赶过来诊断,有求必应。”黄定杰说。田林县八渡瑶族乡百六村养殖户黄定杰口中的杨姐,是该县水产畜牧局的农业科技特派员杨丽霞。

  早在2010年,黄定杰便投入2万多元建了300平方米鸡舍,养殖肉鸡。但由于技术跟不上,他养的鸡三天一病、五天一死,存活率很低。几年下来,养殖场不仅没能让他致富,还让他欠下外债,生活一度陷入困境。2015年,黄定杰被精准识别为建档立卡贫困户。

  当地党委政府了解到他的情况后,联系了杨丽霞对他进行一对一技术指导。2016年,黄定杰引进鸡苗7000多羽,当年出栏3批,年收入10万元。

  农民缺乏技术,一直是贫困的根源之一。扶贫必扶智,治穷要治愚。俗话说:“家有万贯,不如薄技在身;授人以鱼,不如授之以渔。”田林县把送政策、送项目、送资金,与送知识、送教育、送培训有机结合起来,从涉农单位选聘了44名科技特派员,每人联系2—3个贫困村,按照定点到村,实现了对全县68个贫困村的全覆盖,这批“土专家”活跃在田林县5577平方公里的脱贫攻坚一线,为贫困群众的产业发展排忧解难。

  为办好田间地头科技讲堂,田林县这些“土专家”们对农户进行技能提升培训,做好贫困户、种养大户的农科技术跟踪服务,深入各乡(镇)田间地头、果园以及乡(镇)政府的“农家课堂”给群众“传经送宝”,为农户提供果树剪枝、施肥、杀虫等行之有效的管理技术。

  品牌助力 用科技打造特色产业品牌

  “我养的鸭子戴上清水鸭脚环商标之后,销路比以前好多了,基本上供不应求。”田林县利周瑶族乡爱善村贫困户韦生胜,是田林县打造农产品品牌商标的受益养殖户之一。

  韦生胜说,他一年养殖4000多羽清水鸭,分四批出栏,注册“利周清水鸭”商标后,鸭子售价稳定,年收入4万多元。

  据了解,为了做大“利周清水鸭”品牌养殖产业,田林县畜牧水产部门安排农技特派员协助利周瑶族乡清水鸭养殖场树品牌,成功申请注册了“利周清水鸭”商标,并设计制作了专门的防伪标识——清水鸭脚环,戴上防伪标识的利周清水鸭,保证了质量,提高了市价。

  田林县除了打造“利周清水鸭”品牌商标之外,还有乐里香姜鸡等一批当地特色产业相继通过了上级市场监管部门的商标注册并走上市场。

  至2018年,田林县已有“菊团胜业”“城鑫丰农”“瑯八土”“ 桂健园”“桂宏泉”“鑫磊永丰”等农业商标品牌6个,通过县内66家电商的配合营销,做大做强特色农业产业,助推扶贫产业发展。

  截至目前,田林县 “5+2”特色产业(杉、油茶、糖料蔗、猪、鸡、八渡笋、芒果)在贫困户中的覆盖率达93%,由于科技扶贫得力,田林这七大特色产业都在不同程度上改良了品质,增产增收,成为农民脱贫致富的的好帮手。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