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广西要闻

新型职业农民弄潮八桂

2019-06-05 10:50:31 | 来源:广西日报 | 编辑:骆秋妤 | 责编:赵滢溪

  邓蕾雅

  “海归”青年农场主赖园园经过培训,2013年回到家乡广西融安发展金桔产业,创立了自己的电商品牌“桔乡里”,让原本只卖4元一公斤的金桔卖出了20元的高价,每年线上线下金桔销售额超过1000万元,让山区桔农和贫困户搭上了“致富快车”。她本人也一举成为大山里家喻户晓的电商女能人,2017年被评为“全国农业劳动模范”称号并获得习近平总书记接见。

  广西新型职业农民培育启动较早,新型职业农民培育和现代青年农场主培养工作走在了全国先进行列,培育了一批爱农业、懂技术、善经营的新型职业农民,在农业农村部绩效考评中连续两年进入全国前十优秀省份。截至2018年底,全区111个县市区共开展新型职业农民培育7.87万多名,其中现代青年农场主1400多名、农业职业经理人200多名,涌现出许多先进典型代表,在推动产业高质量发展、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1 创新培育模式 注重质量提升

  “广西新型农民、现代青年农场主培养紧扣产业发展需求,既重数量,更重质量。实现乡村振兴,打赢脱贫攻坚战,没有一大批新型农民挑大梁就无从谈起。”广西农业农村厅科技教育处处长陈明伟说。

  广西积极创新现代青年农场主培养模式,在本地集中培训基础上,广拓渠道“走出去”。2017年以来共选送900多名现代青年农场主学员赴上海、广州、武汉、南京、成都等发达地区,举办高级研修班及合作座谈交流,开阔视野,提升境界。

  为促进现代青年农场主后续发展,广西建立了教师专家跟踪服务现代青年农场主制度,目前已构建了由300多名专家教授组成的服务队伍,定期到学员基地走访,为学员持续提供创业兴业支持和技术咨询服务。

  与此同时,广西还成立了创业孵化导师团,由优秀现代青年农场主学员担任创业孵化导师。2018年底,广西现代青年农场主学院为第一批10名创业孵化导师颁发了聘任证书,70名导师组团赴全区各地帮助新老学员巩固所学,推动创业创新创优。

  在精心培育下,广西涌现了一批优秀现代青年农场主代表。温标堂创办广西捷佳润科技股份有限公司,2018年入选国家万人计划,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广西时现场视察了他的公司;廖双梅等4名现代青年农场主学员被评为“全国百名杰出新型职业农民”;多名学员荣获“全国农村青年致富带头人”“全国农村创业创新优秀带头人”等称号。

  2 应用新技新法 处处大显身手

  广西1400多名现代青年农场主遍布全区各地,在现代特色农业建设中大显身手。据抽样640个现代青年农场主学员统计,学员所在经营主体年产值平均达1401万元,平均带动农户491人,其中贫困户140人;147名学员所在经营主体参与现代特色农业示范区创建,其中41家被评为自治区级现代特色农业示范区、23家被评为市级示范区。大批致富带富的好典型引领带动广大农户创业致富,成为现代农业的生力军。

  广西现代青年农场主培训班首期学员、广西印象古辣生态农业有限公司董事长赖金武,2016年创新推出广西首家粮食银行,为农民提供水稻现代化集中仓储服务,2017年古辣香米产业示范区荣获“广西现代特色农业示范区(五星级)”称号、古辣香米列入全国名特优新农产品目录并获批国家地理标志性产品,他本人获得“全国农村青年致富带头人”称号。

  合浦县安农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庞乃雄是第一批创业孵化导师,他的安农公司发挥龙头企业示范带动作用,创新代购代销模式,与460户农户签订黑米等农产品种植收购协议,稳保农户收益,同时安排贫困农民到公司就业,增加工资性收入。2018年,庞乃雄被评为“全国百名杰出新型职业农民”。

  广西华成植保科技服务有限公司总经理时孟英与深圳诺普信集团公司深度合作,参与构建“大三农互联网生态圈”的田田圈,构建了全方位对接农产品、技术、金融等需求,利用农发贷、中行“沃柑贷”政策优势,借助互联网平台,从金融角度切入农业生态链,为农场主和种植户急需的融资、技术、销售等提供配套服务,帮助三农企业快速走上农业现代化的快车道。

  柳城县的廖双梅参加培训后大胆应用新技术,不断扩大生产规模,她的“双秀小蚕共育基地”面积从最初的200平方米扩大到1500平方米,并建立标准化大蚕房2400平方米,桑园440亩,产值达到640万元。她在新基地上修建了培训中心,经常给农户免费培训,共带动蚕农800多户实现增收。2018年,廖双梅荣获“全国百名杰出新型职业农民”称号。

  3 致富要做头雁 扶贫亦成主力

  广西现代青年农场主培训学员、广西鸣鸣果业有限公司董事长纪素峰,在武鸣区九联村建设了1200多亩富硒沃柑标准化种植基地,并挂上“南宁市武鸣区发展贫困村村集体经济合作单位”牌子。武鸣区有9个贫困村通过村集体经济入股,年底获得注入资金10%的分红,目前贫困村和贫困户共入股660万元。同时,60个贫困户通过小额贷款入股,每人每年获得4000元的年终分红,实现了企业得发展,村民共富裕。

  广西现代青年农场主第6期学员张文明,大胆创新竹鼠等特种养殖行业技术和发展模式,成为国家级“特种养殖星创天地”负责人。他采用“公司+基地+贫困户”的模式,在广西32个贫困村发展扶贫产业,累计带动1800户贫困户创业就业,每年培训、指导和带动创业者近万人。

  沈靖凯原为亚特兰蒂斯(北京)进出口贸易有限公司营销总监,回乡后2016年参加广西现代青年农场主培训,更加坚定发展养鹅产业,并摸索出一条针对贫困户的“零投资创业”计划,让贫困户在无资金、无技术、无场地“三无”条件下也能创业增收,共带动480户农户一起创业就业,成为当地响当当的“鹅司令”,两次获得广西青年创业创新大赛奖项,2017年还代表广西参加全国比赛。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