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广西要闻

广西易地扶贫安置点基层组织建设学习交流会在河池环江举行

2019-05-29 17:30:01 |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 编辑:骆秋妤 | 责编:赵滢溪

  国际在线广西频道消息:5月28日,广西易地扶贫安置点基层组织建设学习交流会在河池市环江毛南族自治县召开,广西壮族自治区民政厅组织广西民政部门负责人到会交流学习。

广西易地扶贫安置点基层组织建设学习交流会在河池环江举行

广西壮族自治区民政厅基层政权与社区建设处副处长吕海波(前排右二)、河池市民政局局长韦立汉(前排左二)、环江县党委书记黄荣彪(前排右一)、环江县县长黄炳峰(前排左一)在环江城西社区考察调研 供图 环江县委宣传部

  环江县是全国唯一的毛南族自治县,是世界自然遗产地,也是广西28个国家级贫困县之一。全县总人口38万人,其中贫困人口1.84万户6.66万人。“十三五”时期建档立卡易地扶贫搬迁对象为17860人。搬迁工作主要以县城2个大型集中安置区毛南家园安置区和城西安置区为主,安置了4033户16331人,另外还有7个乡(镇)安置点共安置329户1529人。

广西易地扶贫安置点基层组织建设学习交流会在河池环江举行

环江城西移民安置区  供图 环江县委宣传部

  由于易地扶贫搬迁安置区群众来自不同的地方,生活习惯、风俗习性存在差异,人与人之间比较陌生,管理存在一定难度。为确保移民群众搬得出、稳得住、能发展、可致富,环江县突破过去对移民安置点采取的“任命式”“临管委”式传统管理方式,创新推出移民搬迁社区群众自治建设新模式,成立社区居委会,首创采用城市居民委员会组织法进行选民登记,通过民主直选,推行居民自治,由群众自己选出自己的带头人,增强主人翁意识,同时加强了社区法治和德治建设,实现“三治融合”,使移民群众达到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完善、自我提高,移民自治取得显著效果。

广西易地扶贫安置点基层组织建设学习交流会在河池环江举行

环江县长黄炳锋(右一)在现场会上进行工作汇报 供图 环江县委宣传部

  同时,环江县创新推出“六联一带”后续扶持服务机制,即“党建联抓、产业联扶、就业联创、文化联办、服务联动、自治联建,全力带动搬迁群众安居乐业”,强化党组织在扶贫搬迁“前中后”全程管理服务,通过创建扶贫产业园和特色产业园实现收入稳固,创建扶贫车间、扶贫商铺增加移民群众后续收入,配备相应公共设施,成立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志愿服务队,深入学习宣传党的创新理论、培育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社区设置诊所、学校,开办平价惠民超市,经常性开展形式多样的感恩教育等,大力提升搬迁群众的获得感、安全感、幸福感。

广西易地扶贫安置点基层组织建设学习交流会在河池环江举行

位于安置点的扶贫车间内一名搬迁群众在工作 供图 环江县委宣传部

  会议当天,正值毛南家园安置区、城西安置区两个社区居民委员会召开选举大会,与会人员认真观摩了大会的选举,并参观移民安置区幼儿园、扶贫车间等,大家在交流座谈会上就易地扶贫搬迁移民管理、后续扶持等问题作了进一步交流探讨。(文 谭峰 冉毅宏 编辑 覃晓波)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