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广西要闻

小镇做足“慢”文章

2019-05-29 09:50:49 | 来源:广西日报 | 编辑:骆秋妤 | 责编:赵滢溪

小镇做足“慢”文章

外国游客骑行在休闲小道上。龙义富/摄

  本报记者 闭初健 通讯员 王政江 梁 兵

  相比城市每天的忙忙碌碌,玉林市玉东新区茂林镇则“慢”到了极致。在小镇上行走,在湖边听着风抚柳堤,慢慢品尝乡村美食,慢悠悠的一天就过去了。

  近日,在南京高淳桠溪举办的“2019国际慢城协调会”上,国际慢联总部向茂林镇授牌,意味着茂林镇正式加入国际慢城“大家庭”。

  A  打造慢生活体验区域

  国际慢城联盟组织致力于寻求现代技术与传统健康生活方式的有机结合,重视发展质量和生活品质,充分尊重家庭观念和文化传承,推行可持续发展项目。

  “这里的一切,无不体现着慢生活的理念。”玉林市玉东新区工委管委旅游发展局有关负责人介绍,在茂林镇,自然山水、田园风光与人文景观交相辉映,传统农业与创新科技有效融合,生态食材与健康养生有机结合,慢生活休闲设施完善,生活节奏轻慢。

  茂林镇是中国美丽乡村建设示范镇、中国最美乡镇、全国最具特色名镇。玉东新区在乡村振兴建设中,以“慢城市”的理念,建设集“慢食、慢骑、慢行、慢游、慢耕、慢居、慢工、慢疗、慢养”为一体的慢体验系统,目前已经打造以鹿峰、鹿塘、新寨、沙井、鹿潘等5个社区作为茂林镇慢生活体验区域。

  茂林镇慢生活体验区人口总数3万人,在规划建设中严格遵循“慢城市的人口总数应该不超过5万人”的原则,适度建设,确保环境优美。

  3年来,茂林镇相继建设现代特色农业展示馆、石斛龙园、隆平高科、荷塘月色等6个特色农业休闲园区;建设生态餐厅、耕读山庄、顺林农庄等6个美食街区,建设栗园客栈、魔菇客栈、荷塘月色等8个民宿;完善36公里绿色骑行道、12个旅游驿站、3个游客中心、6个广场等慢行休闲设施。

  B  慢步小镇尽享“慢生活”

  最近,记者来到茂林镇采访。在进入位于鹿塘社区内的五彩田园的路上,只见路的两边,或开着色彩各异的花,或长着郁郁葱葱的果林,或出现碧波荡漾的鱼塘。阳光下,错落有致的白墙黛瓦的民居,显得格外静谧。

  茂林镇慢生活体验区推崇慢游,精心设计、推广慢游行程,已经成功引导游客慢慢欣赏沿途风景,慢慢地与村民交流,让心融入乡村慢生活。

  现在,茂林镇慢生活体验区已经打造了广西最美丽的现代特色农业示范区,成功营造“慢工”环境,让游客随处可以欣赏到传统农业与现代农业完美结合的美景。

  在“慢城”走走转转,再慢慢品尝乡村美食,也是一种全新的享受。所谓慢食,尊重的是本土种植、本地烹制的原生态烹调理念。

  “烹饪全是本地手工烹制,让游客静心享受每一道美食。”当地民宿顺林农庄副总经理朱军说:“我们给客人提供的是各种原生态的原料,所有食材都是自己种的,鸡鸭猪鱼全是自家养的,连花生油也是村民自己榨的。”

  走进顺林农庄包间,20多种本地有机食材做成的美味,散发出来的香味让人回味。

  在茂林富有乡土特色的农家乐中,游客还可以品尝到用野生铁皮石斛等原生态材料精心制作的乡村美食、养生药膳。

  C  慢城理念影响村民

  茂林镇是广西第二个获得国际慢城称号的小镇。

  这里没有连锁大超市,也没有快车道和商场,仅有一些小商店。慢城里有鱼塘、果园,一年四季自给自足,有最自然的生态。

  “我们在这里生活,可以达到与大自然融合的最佳状态,没有城市的节奏和紧张,高度放松,回归自然。”鹿塘社区居民周秀红乐呵呵地说。

  茂林镇慢生活体验区从规划建设伊始,就注重保持慢城体验区的个性,保护当地美学与美食传统,引导村民融入慢城生活。还帮助村民进行了民房改造,发动村民把闲置的民房腾出来做民宿,满足游客体验田园生活的要求。

  不管是游客,还是村民,有的爱上了乡村慢行,有的喜欢慢走一万步,形成一种新的慢生活常态:慢走慢行,观花赏荷。

  慢城理念已经影响当地村民,他们种莲藕,种油菜花,种奇异瓜果;他们开农家乐,卖土特产。

  现在,村民的农耕生活节奏也慢下来,让游客慢慢欣赏这一幅“慢耕”美景。

  “家乡的巨大变化,吸引了越来越多以前在外地打工的村民回乡创业。”鹿塘社区党委书记陈健林说。该社区位于“五彩田园”现代特色农业示范区核心区内,近年来大力发展现代农业和观光农业,吸引了许多村民回乡创业,村民年平均收入达到2万多元。

  在国际慢城意大利总部和中国南京总部的指导下,曾获得“中国农业公园”“国家农业产业化示范基地”“全国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点”等荣誉称号的茂林镇,其慢生活体验区今后将综合现代和传统生活中那些有利于提高居民幸福指数的因素,不断提高居民生活的幸福感。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