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广西要闻

“二度进村”的城里姑娘 ——记南宁马山县加方乡龙开村驻村书记毛鑫

2019-05-28 11:50:30 | 来源:南宁日报 | 编辑:骆秋妤 | 责编:赵滢溪

  “二度进村”的城里姑娘 ——记马山县加方乡龙开村党组织第一书记毛鑫

  南宁日报记者 胡光磊

  一身干净利落的穿着、一头清爽的短发、一口浓浓的“南普”口音……如果不是因为身上那件标志性的靛蓝色马甲,你很难意识到眼前这位“城里姑娘”是一名深度贫困村的驻村第一书记。

  “城里姑娘”叫毛鑫,马山县加方乡的深度贫困村龙开村已是她担任第一书记的第二个贫困村。一年多以前,就在身边的亲朋好友都以为她要结束贫困村的挂职生涯,准备返回城里之时,她毅然选择继续在脱贫攻坚一线奋斗——到龙开村担任第一书记。大家纷纷质疑:你一个城里的姑娘,怎么老在村里工作?深度贫困村山高路远,年幼的孩子怎么办?

  面对亲朋好友的不理解和疑虑,带着对家人深深的愧疚,这一年多来,毛鑫凭着一股不懈怠的劲头和满腔的热情,扑下身子,在带领村民脱贫致富的路上挥洒汗水、贡献智慧,走出了一条属于龙开村自己的养殖致富路。2017年,龙开村的建档立卡贫困人口为179户595人,在毛鑫的带领下,2018年,该村贫困户仅剩50户175人。

  1

  情定大石山区

  虽然毛鑫已在兴宁区三塘镇那笔村有过担任第一书记的经验,但从一般贫困村到深度贫困村,对于她来说,落差还是相当大的。“第一次来龙开村时,从南宁出发花了3个小时的车程。期间,汽车有一半时间都在‘之’字形的山路上爬行。”悬崖边上的公路,一直深深印刻在毛鑫的脑海中。

  龙开村位于马山县加方乡东北部,与来宾市忻城县接壤,全村区域面积为12453亩,耕地面积仅为1384亩,人均耕地面积0.8亩,山多地少,是典型的大石山区。正是这石头山,制约了龙开村的产业发展,也阻断了村民的脱贫致富路。

  刚到村的第一天,毛鑫就被村民艰苦的生产生活状态所震撼。“看着村民沿着陡峭的石头山坡开垦出一小块玉米地,我感到很好奇,他们要怎么浇水施肥呢?”面对毛鑫的疑问,村干部一脸无奈地告诉她:就是看天吃饭!要是干旱或连续暴雨,很可能颗粒无收。

  “这样的产业状况怎么可能增收?更别说脱贫了。必须找到病症节点,找到合适的产业,彻底改变龙开村的面貌。”毛鑫不服输的个性被激发了。

  如何寻找一条符合龙开村实际的脱贫路子,让大家看到致富的希望?“山多地少又缺水,种植业是难以大规模发展,只能发展养殖。”毛鑫经过一个多月的摸排梳理,提出了发展养殖业、进行肉品深加工的扶贫道路,并和村干部们反复论证,确定了“3+1”的村级特色产业:“3”即肉牛、黑山羊、种桑养蚕,“1”即里当鸡。找到了解决的方案,也迈出了“改造”龙开村的第一步。

  

  选准致富路子

  5月16日,记者来到龙开村时,正赶上农户们到村里的小蚕共育基地购买小蚕。

  村民繁安梅成为第一个从技术人员手中接过蚕苗的贫困户,当天她购买了2500只小蚕。“以前大家都要去到距离加方乡很远的乡镇购买小蚕,不仅麻烦,还会有蚕苗死亡的风险。”站在小蚕共育基地门前,繁安梅格外开心,从此以后,她再也不用大老远跑到别的乡镇去购买小蚕苗了。

  当天,基地内培育的约40万只三龄小蚕成功出售给了龙开村的35户农户,其中贫困户达到17户。基地投入使用后,将有效降低龙开村农户养蚕的风险和成本,为贫困家庭实现增收带来新的途径。

  小蚕共育基地是毛鑫来到龙开村后促成的又一个大项目。自从确定了“3+1”村级特色产业,毛鑫无时无刻不在思考如何提升产业的实效,拓展更多的增收路子。“既然迈出了第一步,就要坚定地往前走。”毛鑫这样鼓励村干和贫困户们,“只有探索出切合龙开村实际的村级集体经济发展模式,才能给村民提供更多的发展机会。”

  为此,毛鑫动员村里的经济能人,同时引进技术专家,成立加方乡骉骉种养专业合作社,把肉牛、黑山羊和种桑养蚕产业纳入合作社的经营范畴,希望通过产业化的模式,提高产业收入,降低农民风险。就这样,在毛鑫的带领下,“3+1”村级特色产业在龙开村渐渐发展起来,也带动了贫困户增收脱贫。

  在合作社的养牛基地,贫困户蓝天宇除了在基地做工,还自学了养殖技术,“我们买牛回家养,合作社提供技术,出栏后合作社统一收购,解决了后顾之忧。”蓝天宇说,从基地购买的小牛今年就可以出栏,预计每头牛能收入3500元。

  2017年,龙开村的村级集体经济收入实现了零的突破,达到2.4万元;2018年10月,全村获得6万元村级集体经济收入。目前,龙开村特色产业已覆盖带动贫困户93户286人,预计2019年底实现贫困户全覆盖。自此,该村逐渐走上规模化、多样化、合作化发展的道路。

  

  坚定群众信心

  在村里,毛鑫引领群众发展产业;在村外,她也是能说会道的“谈判专家”。

  在毛鑫的牵线搭桥下,不到两年的时间,就有十几家企业来到龙开村开展帮扶,累计帮扶资金达150多万元。企业的帮扶,在很大程度上推动了村里产业发展和基础设施建设,提振了村民们的脱贫信心。2018年,龙开村完成了全村道路硬化建设,解决了村屯群众出行问题,全村电网覆盖率达到100%。同时,还新修了图书室、村委戏台、健身场所等各类基础设施。

  “除捐款捐物外,企业更希望带动贫困户发展种养,当贫困户在种养方面遇到资金困难的时候,推他们一把,坚定他们的信心。”毛鑫说,下一步,她计划整合企业帮扶资源以及龙开村的优势发展电商产业,带领村民走上致富路。

  驻村不到两年,毛鑫俨然成为龙开村村民最信任的人。实干、热情、方法多,做工踏实……这是大家形容毛鑫所用到最多的词语。

  “毛书记刚驻村不久就挺着大肚子入户调研,在产业一线冲锋陷阵,着实把我们给吓到了。”谈起毛鑫的敬业,龙开村支书韦月光无比感慨,“她的努力与负责,让许多‘等靠要’思想严重的贫困户都被感动了。”

  在乡村待久了,身上都是泥土气息,可就是这股泥土气息让毛鑫感到踏实和亲切。几易寒暑,风雨兼程,从光鲜的“城里姑娘”到走村串户的“农村大姐”,毛鑫始终相信“农村是一个广阔的天地,在那里是可以大有作为的”的道理,并用忘我工作、无私奉献的品质和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的意志,使曾经的深度贫困村龙开村焕然一新。“我坚信,为贫困村种下‘梧桐树’,就能吸引更多的‘金凤凰’到贫困村,带动大家一起脱贫致富奔小康。”毛鑫说。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