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广西要闻

钦州坭兴陶:千年窑火传承不熄

2019-05-26 16:06:59 |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 编辑:骆秋妤 | 责编:葛宁远

  【加急】钦州坭兴陶:千年窑火传承不熄

用于制作坭兴陶的西泥(左)和东泥 摄影 骆秋妤

  国际在线广西频道消息(骆秋妤):“火中求宝、难得一件、一件在手、绝无类同。”这是钦州坭兴陶在民间广为流传的一段话。5月25日,第十三届“薪火相传”青少年坭兴陶艺创作大赛在钦州坭兴陶博物馆拉开帷幕,共有52个钦州市内城区及县区高职、中小学的团队参与本次赛事。

  【加急】钦州坭兴陶:千年窑火传承不熄

  第十三届“薪火相传”青少年坭兴陶艺创作大赛现场 摄影 骆秋妤

  

  千年古陶历经悠悠岁月

  一件流传数代的坭兴陶,一份传承数代的手艺。早在20世纪初,钦州坭兴陶曾参加巴拿马太平洋万国博览会,并斩获金牌,产品一度远销欧美及东南亚各国。但后来因产业发展不佳,坭兴陶逐渐被人遗忘,成为“养在深闺无人识”的陶艺遗珠。如今,迎来“一带一路”“陆海新通道”发展契机,坭兴陶文化再创辉煌,再绽窑变华彩。

  坭兴陶以质地细腻、坚硬结实、音质铿锵,且窑变色泽变化无穷等特色而著称,是广西独特的陶器工艺品和日用品,其主要品种有茶具、文具、食具、仿古工艺制品和民族传统工艺制品等一千多种。

  【加急】钦州坭兴陶:千年窑火传承不熄

  坭兴陶展品《姐妹花》 摄影 骆秋妤

 

  千年窑火传承不熄

  新时代坭兴陶传承了“搂、挥、辘、挑、熎、光”的六艺古法,制成坯体,然后采用雕、刻、剔等技法对坯体进行装饰。“我们现在做一个蛋糕,我负责搓泥球。”在第十三届“薪火相传”青少年坭兴陶艺创作大赛现场,来自小学组的林同学正在努力完成自己负责的“任务”,他说:“这是我第二次参加比赛,上一次是做热带水果,一共花了两天的时间才制作完成,我觉得这一次也需要花同样的时间才能完成。”据悉,从2008年开始至今,“薪火相传”钦州青少年坭兴陶艺创作比赛已成功举办了十二届,已经成为青少年品牌赛事。钦州市通过开展陶艺创作竞赛活动,激发青少年的奇思妙想,提高科学探究能力;通过让青少年在竞赛活动中动脑、动手来培养创新精神,这为发现和培养一批善于独立思考、富有创新精神、勇于科学探究的优秀人才打下基础。

  【加急】钦州坭兴陶:千年窑火传承不熄

  参赛选手正在进行作品创作 摄影 骆秋妤

  【加急】钦州坭兴陶:千年窑火传承不熄

  参赛选手正在进行作品创作 摄影 骆秋妤

  为传承陶瓷文明,近年来,钦州坭兴陶走出了一条“艺术陶”精品化,“日用陶”产业化的路子。据悉,钦州坭兴陶生产企业(工作室)近500家,各级工艺美术大师169人。2018年,坭兴陶全产业链实现年产值约15亿元,吸纳就业人员约1.1万人,直接或间接带动周边农民就业约6000人,对区域经济的带动作用显著。

  另外,钦州市已投资建成千年古陶城(坭兴陶文化创意产业园,一期),园区占地约1000亩。富含地域文化、历史悠久的钦州坭兴陶,正一浪接一浪地掀起世界性的坭兴文化热潮。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