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广西要闻

舞剧《刘三姐》全国巡演首演惊艳京城

2019-05-23 10:04:47 | 来源:广西日报 | 编辑:骆秋妤 | 责编:赵滢溪

  本报北京电 (记者/文彩云)时代呼唤文艺精品,人民期待文艺精品。为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生动展现新时代广西民族特色文艺创作最新成果,5月22日晚,舞剧《刘三姐》2019年全国巡演首场演出在北京天桥艺术中心举行,赢得首都观众的高度赞誉。

  “舞剧《刘三姐》的创排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贯彻落实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工作的重要论述,是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的生动体现。”据主办方介绍,舞剧《刘三姐》是在自治区党委宣传部、自治区文旅厅的精心指导和大力支持下,由南宁市委宣传部、南宁市文广旅局出品,南宁市艺术剧院有限责任公司创排演出的,首次以舞剧形式创新演绎“壮族歌仙刘三姐”的经典传奇。该剧荣获第十一届中国舞蹈“荷花奖”舞剧提名奖,入选广西当代文学艺术创作工程扶持项目、南宁市文化产业发展专项资金重点扶持项目。

  “以前只知道刘三姐‘能歌’,如今才知道壮乡人同样‘善舞’。”北京观众看后深表惊叹。“藤缠树”的缠绵、“斗歌”的火爆、“采茶”的欢快……这些曾经只在山歌里唱出来的意境,都化为可感可见的肢体语言,在如诗的壮族风情画卷中徐徐展开,在壮乡广西的壮美山水中淋漓尽致地展现,以舞叙事、以曲传情、以美抒怀。当晚,北京天桥艺术中心大剧场内座无虚席,现场气氛热烈。高科技声光电在舞台上呈现出壮乡风光、茶山春色、“三月三”歌圩等盛大场面,刘三姐与阿牛哥之间的双人舞段的情绪表达或甜蜜快乐、或缠绵悱恻,展示了刘三姐与阿牛哥纯真美好的爱情,让首都观众充分感受了壮乡的民族之美、风光之美、人文之美。“非常震撼,通过这部舞剧,让人充分感受到新时代壮乡人民的文化自信和崭新面貌,领略中华优秀文化的魅力。”全场观众对精彩演出报以潮水般的掌声。

  作为深受广大观众喜爱的“原版刘三姐”,老一辈艺术家黄婉秋对舞剧《刘三姐》也不吝赞美。她说,今天我们再次用舞剧来讲述“刘三姐”的故事,体现了广西的文化自信。刘三姐已经演了半个多世纪,但在广大观众心目中,刘三姐仍是广西民族文化最具代表性的艺术形象。舞剧《刘三姐》成功地塑造了一个全新的“刘三姐”形象,相信这部作品一定会成为精品,助力优秀的广西民族文化进一步走向世界。

  当晚,中央部委办有关领导以及来自五大洲15个国家的47名驻华使馆外交官,兴致勃勃地观看了演出。

  据悉,此次演出拉开了舞剧《刘三姐》全国巡演的序幕,下一步计划在厦门、宁波等国内“一带一路”节点城市共开展10场演出,旨在借“刘三姐”文化魅力畅通“南宁渠道”,促进壮乡首府更好融入“一带一路”建设。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